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驻台记者报道 > 正文

“拼经济”表现不佳 蔡英文声望创历史新低

2017-08-15 16:16:03 刘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5日讯(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刘强/文 网络图)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昨日发布最新民调指出,蔡英文的声望仅有29.8%,首次跌破三成,再创历史新低。

该机构所做的最新民调显示,对于蔡英文的施政方式及重要人事、政策安排,赞同者只剩29.8%,高达50%的人不赞同,20.2%没意见、不知道或拒答。民调显示,45%的人不支持“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只有39%支持。对于林全团队的施政表现,民调显示只有29%的人满意,不满意度则高达60%。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指出,蔡英文遭遇了“空前的、最糟的”挫败,这是她上任至今民意支持最低的时刻。游盈隆表示,蔡英文执政困境早在去年11月就已形成,并且持续了九个月,目前看来有进一步恶化的征兆,因为她的声望首次跌入“2字头”。

游盈隆认为,蔡英文陷入困境的原因包括很多方面,包括“拼经济”表现不佳让民众高度不满,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又看不到出路,林全团队表现让民众高度不满等。他认为,这看起来是蔡当局“系统性的并发症”,其声望短期内没办法提升。

当天出席记者会的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梁文韬指出,根据民调,目前民进党的支持度有33.2%,但蔡英文支持度却跌到29.8%,“这是一个很大的警讯,代表一部分的民进党支持者不认同蔡英文,蔡英文支持度已经跌破基本盘”。

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昨日回应指出,“民调千样百款,参考意义与价值也不一”,“至于这项民调,我们没有进一步的评价”。

相关解读:

“自救”时间 她只剩一年多

“不管是陈水扁还是马英九,其支持度下探至30%以下的低点,都是在第二任期下半段才出现的事。但蔡英文上台执政才一年多,支持度就只剩29.8%,实在令人大跌眼镜。”

台湾时事评论员陈淞山昨天在接受导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用“四面楚歌”来形容蔡英文当下困境。至于其原因,陈淞山指出,蔡英文上台,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对内施政无序,毫无章法,其推行的所谓“改革”,几乎每一项都引起很大争议和反弹:“一例一休”政策,企业和劳工都不满意;“同性婚姻”合法化,支持者怨她“冲得不够”,反对者“反对到底”;“年金改革”,引发军公教群体性抗议;所谓“前瞻计划”,各种质疑声不断……“蔡英文开辟的战场太多,该得罪的人都快得罪光了。”

陈淞山进一步表示,“年金改革”和追讨国民党党产,让泛蓝选民对蔡英文极度不满;浅绿支持者认为蔡英文在“用人”和“治理能力”方面都有问题,深绿支持者则因蔡没有“特赦”陈水扁等议题对蔡心生不爽;而看不到经济转好迹象的“中间选民”,也对蔡越来越没有信心。“泛蓝、泛绿和中间选民全面不满,蔡英文的支持度自然就快速下降。”

“必须指出的是,‘经济选民’目前反弹力道还不够大,他们有的还在给蔡英文时间。但未来一年多时间里,如果经济还没有任何起色,他们就会彻底抛弃蔡英文,到那时,她支持度更会掉到20%以下。”陈淞山认为,蔡英文要想拉抬民调,“自救”的方式只有两种:一是让经济好转,让选民看到希望;二是快速“清理战场”,让当前遍地烽火的局面正向发展。“如果蔡英文没办法扭转局面,拉抬自己的支持度,再加上明年县市长选举若席位下掉两三成,届时,对于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内一定会涌现‘弃蔡’呼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