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岛内供电危机映射了蔡英文的诚信危机

2017-08-14 07:30:12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联合报》13日发表社论指出,岛内供电连日来在面临压力,频频亮警戒红灯,外界因而传出“重启核电”的呼声。昨日台湾工商界大老会见蔡英文,会后一度传出蔡英文承诺如果电力短缺,“核能将是选项之一”;但蔡英文办公室随即否认,称蔡英文仍坚持2025完成“非核家园”目标,绝不因一次意外即放弃。

该社论指出,这样的反应,并不令人意外。去年蔡英文刚上台时,政策上不时出现“发夹弯”,当时她人气仍高,对任意转弯的批评并不在乎。但最近半年,蔡英文支持度一再下滑,她在“一例一休”、“前瞻计划”、两岸政策上均备受批评,严重损及整个台当局形象,她反而严厉拒绝作出政策修正。其心理,似乎颇有“退此一步,即可能坠谷”的焦虑,显示她的自信心已大不如前。

以这波供电危机为例,蔡当局除要求公家机关在午间关闭空调,更连下十二道金牌,要求大林、大潭与通霄等发电新机组在未完成测试验收下,即先行以“试车”方式投入发电。这些作法,均凸显岛内已濒临供电不足的悬崖,更显示台当局的因应措施已到了不惜“行险以徼幸”的地步。而官员仍厚颜狡辩,不承认台湾已面临缺电危机,这根本是鸵鸟心态。

该社论又指出,公家机关禁开空调,估计每天能省下的电力约仅20万瓦,这连一座火力发电机组二三成的发电量都不到。试想,蔡当局连靠挤毛巾压榨的电力都要斤斤计较,又怎能说服民众认为供电无虞?

再说,未完成试车的新机组仓促投入发电,也是一种冒进作法,对于台电工程人员的安全而言,也是很大的威胁。以大潭七之一号机为例,原定上月启用,但正因为投入仓促,以致出现多次零件故障,不仅并联失败,更要延后一个月才能上线发电,这是得不偿失。

该社论表示,面对外界的指责,蔡当局不检讨自身的能源转型计划是否有疏漏,却急着将责任归咎于天灾与台电施工不力,甚至暗指近期民意的反弹,只是“有心人”要操作重启核四。这样的想法,都不是健康的心态。这波供电紧张,主要当然是和平电厂输电塔倒塌导致电力无法外送所致;但仅一座电厂输送困难,就造成全台湾的供电告急,不是莫大的警讯吗?蔡当局“非核”家园的美景,只因倒了一座电塔就让民众期待幻灭,这样的愿景未免太脆弱。

台当局将供电吃紧归咎台电新机组并联发电的进度跳票,这也是“倒果为因”的指控。一座大型火力发电从采购、安装,到测试完毕上线稳定发电,往往耗时至少3至5年。而台电为了弥补台当局的能源转型计划缺口,紧急采购单循环燃气机组安置在大潭电厂应急,施工期程被压缩到短短半年。新机组过度赶工,势必要牺牲安全,也难怪电厂问题丛生。

该社论强调,事实上,民众对能源转型必须付出代价并非毫无心理准备,但蔡英文先前把非核家园的梦想说得太过美好,如今人们却发现事实并非如此。蔡英文当时说,即使关掉全部核能电厂,台湾也不会缺电;天然气发电比重提高至五成,岛内电价也不会大幅上涨。而如今,核电机组只停了一半,缺电危机即已迫在眉睫;天然气发电比重还未提高到五成,但台电的采购成本已增加上百亿元新台币,也埋下电价走扬的伏笔。

不仅如此,台电动用“需量竞价”以高价向用电大户购回电力,机率也愈来愈高。“需量竞价”本来只是作为电力调度之用,如今已变质为配合台当局宣传不缺电的“遮羞布”;而台电付出的高价购电费用,最后还不是等于民众埋单。

这波限电红灯,映射出蔡英文能源转型承诺的处处破漏,也加重了她的诚信危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