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赖清德首度表态:盼年轻人承担2018新北市长

2017-08-03 09:05:05 李宁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赖清德首度表态:盼年轻人承担2018新北市长

  台南市长赖清德。(图片取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8月3日讯 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赖清德被党内推举为政坛“明日之星”,未来政治动向备受瞩目。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针对外界劝进他参选2018年新北市长,昨天(2日)他接受访问时首度表态“希望由年轻人来承担这个责任,我目前没有任何争取计划。”至于台当局“行政院长”职务部分,他仍力挺林全,希望大家都支持林全。

据报道,昨天傍晚赖清德出席世界杯少棒锦标赛时,被记者问:台当局前“行政院长”游锡堃、苏贞昌都力拱他参选新北市长,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更认为他是“储君”,对政坛前辈纷纷“劝进”,他本人看法如何?赖清德先是面露微笑,感谢大家支持与肯定,并首度表态希望由年轻人承担新北市长这个责任。

外传赖清德最快九月“组阁”,记者再问赖清德此一消息是否如实?赖清德仍维持一贯说法,“我陆续已说明支持林全,林全目前做得很好,也希望大家都支持林全,相信这样对台湾整体而言是好的”。

据报道,一名不愿具名的地方人士分析,历任台当局“行政院长”政治寿命都不长,加上此时蔡英文、林全民调低,赖清德接“阁揆”恐会扼杀政治前途。反观,赖也可来场政治豪赌,说不定能拉抬民意,借由在当局历练、拉拢整合派系,“阁揆”之后接续担任副领导人,甚至直攻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相信会更轻而易举。

《联合报》对此发文指出,赖清德始终对于挥军北上参选新北市长一再表明毫无意愿,甚至是赖所属的新潮流系人士多次探询,答案依旧未变。 赖清德的个人意愿,是否能抵挡来自民进党内的压力,目前仍是未定数。

民进党内人士表示,民进党将于九月召开党代会,届时将通过提名办法。但由于“双北”(台北、新北)属于艰困选区,将由民进党主席征召。党内依过去经验研判,“双北”市长人选决定,不会在今年拍板,必须考量整体当局人事,如“内阁”改组等,因此 赖清德进退与参选等作为,都在各派系盘算较劲中。

文章称,蔡英文办公室高层曾于6月思考是否在9月进行“内阁”改组,当时锁定的“阁揆”人选就是赖清德,赖清德对此并未拒绝。不过, 由于赖清德的下一步牵动党内下阶段权力布局,也涉及中壮世代接班角力,消息传出,民进党内展开一番厮杀。

文章指出,对于赖清德选择“阁揆”或是新北市长,以赖的分量,新潮流系毫无置喙余地。蔡英文在今年一月力邀赖清德出任蔡办秘书长,新系曾一再建议赖清德接下这项职务,但仍不敌赖的个人意愿。

亲赖人士透露,赖清德现在的心境“不在思考选举”状态,因此,要他参选新北市长,必须有极具说服力的理由,民进党内如何与赖清德达成“合则两利”的决定,目前还未到掀底牌的时刻。

(中国台湾网 李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