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吴子嘉:赖清德的机会建立在蔡英文的失败上

2017-08-01 16:29:21 林连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王祥楠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连金)最近,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人事异动声浪不断,最常被媒体点名接替林全的,就是任期已经接近尾声的台南市长赖清德了。对于这起传闻,蔡英文办公室、台当局“行政机构”以及林全、赖清德等当事人,都站出来澄清“没有这回事”,但是依然传言不断。赖清德下一步的动向更成为台媒热议话题,背后的相关利益势力也蠢蠢欲动。

昨日,岛内的《美丽岛电子报》最新民调显示,2018年县市长选举,无论国民党在新北市派出侯友宜或周锡玮参选,赖清德都是唯一能击败他们的人选;而若民进党派其他人参战,都会输给侯友宜。民调结果如此,赖清德将何去何从?他的选择又对民进党将产生哪些影响?就这些话题,导报记者昨日采访了民进党资深党员、《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

新北选战 蓝与绿都输不起

其实很早以来,民进党内一直都有拱赖清德参选新北市长的声音。新北市长朱立伦目前已是第二个任期,不可能再选;国民党可能的参选人有现任副市长侯友宜以及前台北县长周锡玮等,实力都不容小觑。赖清德也已是第二个台南市长任期,目前在绿营颇有人气,参选新北市长呼声颇高。“从民进党中央和党籍民代角度看,他们都希望赖清德参选新北,因为赢面很大!”吴子嘉说,2018年新北选战,对蓝绿来说都是“生死之战”,谁也输不起,所以民进党内都寄望能有“强棒”来拿下这个全台最大票仓。

吴子嘉进一步分析,假如赖清德攻下新北,现任新北市长朱立伦和即将就任的国民党主席吴敦义都要为败选负责,国民党的领导核心有被击溃的风险,这种影响甚至将延烧到2020年选举。而蔡英文也同样输不起,因为如果输掉新北必然重挫民进党士气,“蔡英文的领导权威也就垮掉了。如此一来,蔡的2020年连任之路就会有变数。”

选或不选 赖清德进退两难

民进党中央非常希望赖清德参选新北市长,但是赖清德却有着自己的盘算。吴子嘉认为,赖清德一方面并不想选,另一方面又担心党内有怨言,可谓进退两难。“如果选赢了,是蔡英文的胜利,民进党2020年选举必然提名蔡争取连任,而赖清德就只能被卡在新北了。”吴子嘉分析认为,如此一来,赖清德不仅失去2020年直取“大位”的希望,“行政机构”负责人和民进党主席的位子就更遥远了。如果蔡英文连任,到2024年蔡卸任时,赖清德已经65岁,年纪一大把了。

吴子嘉认为,“赖清德的机会,建立在蔡英文的失败上”。但是,如果赖清德不帮蔡英文,必然要背负民进党内的怨言,选与不选都是两难。至于“林下赖上”的“行政机构”负责人变动传言,吴子嘉则认为是个假议题。他认为,蔡英文、林全团队的“英全模式”已经定型,蔡英文需要一个没有声音的“行政机构”负责人;一旦换成作风强势的赖清德,就会打破这种模式,这并不是蔡英文愿意看到的。而据吴子嘉观察,目前民进党内的“反蔡”力量还没有大到足以改变这种现状的程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