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一人手欲掩天下目 台学者:蔡当局滥权撕裂台湾社会

2017-07-25 15:56:39 郭晓康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雯晶  
分享到:

林深靖,1961年生,嘉义人,现居台南,法国里昂第三大学现代文学硕士,巴黎第八大学欧洲研究,早年曾参与《南方》杂志编辑、采访,曾任欧洲基金会研究室主任、陆委会咨询委员,现为《亚洲周刊》等数家媒的评论员,也是新国际社会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成员,着有《政经事件簿》,译有:《法国当代短篇小说选》、《巴黎情人》、《奇幻精品店》等。今年5月,蔡英文执政届一周年时,林深靖出版新书《无德小英》,对蔡当局提出严厉批判。(图片来自香港《中评社》)

中国台湾网7月25日讯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近日,减香、灭香议题近来在台湾掀起讨论,北港武德宫更为此在23日发起“众神上凯道”的活动。对此,台湾资深文化评论人林深靖接受访问时表示,民进党蔡当局误认为话术总能让民众相信的效应,进而忽视了真实,甚至到了发现错误也不承认的地步,不但伤害了法律、“预算制度”与人民尊严,为延续执政优势,权力滥用消灭敌手,继续撕裂社会。

林深靖表示,有许多民进党人误信自己的话术很能得到人民的拥戴、共鸣。相较于过去民进党的草根系统如出身农家贫户的陈水扁等,蔡英文则是富家千金、留学的博士、大学教授,底下还有一群来自学术界、文化界的“幕僚”协助, 让蔡英文的话术可以说得愈来愈漂亮,甚至过了头而被讥为“文青式”语言。也因为太相信话术的能量,最后就会失真,说的与做的出现落差,甚至有些错误也不肯承认。

较具体的案例,先前已有春联“自自冉冉”,当学术界都已经指出错误时,却仍有一股莫名的自信,硬是翻转了文学的定义,坚持印行、广为发送。这几天的“减香灭炉”争议、民间信仰背负环保公害的负面形象,民进党不检讨宫庙的担忧与恐慌之所在,就直接的打成“谣言”。因为 他们深信“只要坚持这么说,选民就会相信”。

他认为,民进党蔡当局相信自己的话术却不去面对真实,在施政上至少已制造了三大伤害:

一、对法律尊严的伤害。强推“一例一休”,新法上路,竟然出现各县市是否执法及执法强度的落差,蔡英文自己也说“就连我是法学博士,看了三遍也不一定看得懂,一般人可能会更难理解。”

二、对台湾预算编列模式的伤害。“前瞻基础建设条例”与“特别预算案”,一下子就编列了8900亿元(新台币),但“特别预算”不同于“年度预算”,是要借贷加计利息的。“前瞻”事前未经详细调查、不重视社会真正需要,已被“立法院”“预算中心”揪出许多缺失,直指浮滥编列将债留子孙。如此不切实际的“特别预算”,连许多民进党籍“立委”、执政县市都不清楚内容,仍然强推闯关。

三、对民众尊严的伤害。蔡当局推动“年金改革”,所使用的语言,将被改革者军公教污名化,冠上又贪又懒的“台湾米虫”形象,却忽略过去薪资待遇制度的历史累积因素,甚至 还以退休俸的给付与否,来牵制人民的行动、迁徒自由,让民众尊严被伤害、践踏

林深靖还表示,民进党蔡当局执政一年多来,不愿面对真实、不肯承认错误,继续相信自己话术,就具体表现在权力的滥用,且因为完全执政,并已将敌对政党打趴在地,使得权力滥用而不受制衡。

蔡当局权力滥用,“前瞻”是最明显的,即依个人意志使用、分配整个台湾财源。按理,“立法院”最精彩之处在于政策辩论,但民进党靠完全执政的优势,滥用“立法院”权力,党籍“立委”都要听令蔡英文办公室的号令,以人数优势强行通过“立法”与“预算”,使“立法院”成了人头加上拳头的机构

蔡当局所为,目前看来并不是要促进和谐,而是在撕裂社会。蔡当局权力滥用,也立刻运用在消灭未来选举的敌对政党及其认定的附随组织与族群,包括正在进行中的 清算国民党及相关组织、团体的财产,军公教族群也遭到波及,被大砍年金等。

“权力滥用也是另一种形式的贪渎!”林深靖说,贪渎不一定是实质金钱的中饱私囊,也可能是将利益不当分配给为延续其执政优势的任何一方,包括政党、财团、社团或个人等。蔡当局目前处于在权力滥用又无人可以制衡的情况下, 一方面喊穷,另一方面又运用未来几代人的资源花大钱搞“前瞻”,实在令人担忧!

林深靖表示,民进党蔡当局除了已明显权力滥用、不受制衡外,还有不断的将权力使用私有化现象。现在,已有愈来愈多的民进党人,将权力交棒给自己的家人、下一代或嫡系子弟兵,让权力的使用走向家族化、派系化、亲信化的封建传承道路上

(中国台湾网 郭晓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