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王炳忠:透视蔡当局为何打压宫庙代表的草根民俗

2017-07-24 07:59:42 李杰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王炳忠

  台湾新党发言人、新党青年委员会召集人王炳忠。(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3日哈尔滨消息 (记者 李杰)近日,台湾岛内爆发了民间上百座宫庙走上街头抗议蔡当局“封炉灭香”活动,正在哈尔滨参加“台胞学子2017台湾史暑期研习营”的台湾新党发言人、新党青年委员会召集人王炳忠,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的草根民俗文化,是民进党及其背后势力要“去中国化”必欲除之而后快的最后一里路,是它始终没有突破的一个点。因为一般的民众可能因为民进党“仇共仇中”的宣传,对大陆有些误解,但你改不掉他的传统习惯——中华文化的习惯。

台湾民间上百座宫庙走上街头“众神上凯道”活动,在台湾还是第一次,原因是抗议台湾当局以环保为由,推动所谓“宫庙减香”政策,这件事引起了正在哈尔滨参加“台胞学子2017台湾史暑期研习营”营员的热议,因为22日营员们刚刚聆听了由厦门大学特聘教授、人类学与民族学系系主任张先清主讲的《台湾民俗学史》的主题讲座,了解台湾民俗史,台当局打压民俗的事件让大家把理论与现实具体地联系了起来。

台当局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要得罪民间宫庙和信仰的民众而引起众怒?

台湾新党发言人王炳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宫庙“众神上凯道”的活动,看起来是台湾民间捍卫信仰,守护香火的行为,但背后有深层次原因。“我是本省人,又是台南人,从小就接触台湾的民俗文化,我知道台湾一般的草根民众心里敬天法祖,初一十五要‘拜拜’,这是很单纯的本土文化,也是我们祖先‘唐山过台湾’从大陆带到台湾去、绵延几百年根深蒂固的民俗文化。”

王炳忠说,祖先的香火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之一,民进党再怎么断中国文化的根,断不掉我妈妈这种台南乡下普通老百姓的朴素信仰。他们也许票投你民进党,但不会因此而不拜祖宗,改去拜神社。可是我们也看到,民进党很多县市长,正在用恢复古迹的名义,在岛内多地重建日本神社,这是我们应该要关注的焦点,要特别看到这个民俗事件的背后,是有“去中国化”的真正意图在里面。

王炳忠说,台湾一方面压制台湾民俗,另一方面却在重建日本的神社。比如屏东牡丹高士部落重建日本神社,神社原址正是在牡丹社事件中日本人残杀台湾少数民族的场所;台中市长林佳龙打算在台中公园重建日本神社“鸟居”等等。这显示日本人对台湾的渗透,而有的民进党县市长正在利用公权力配合,然后还宣传说,你看这是“台日友好”。

王炳忠最后说,仅靠民俗确实不能够完成“反独促统”历史大业,但是“独”派也害怕民俗的力量慢慢软化掉它们想要建构的那个题目,所以民进党对民俗也开刀了,连什么“台湾人不拜中国神”这些口号现在都跑出来了。民进党想搞“绿色恐怖”、“重新戒严”、出台各种“法令”限制两岸交流,可是过去8年两岸经贸文化的交流,现在要剪也剪不断,民进党现在要真把“三通”封锁,倒退回到过去,恐怕台湾的百姓也不答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