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行政院”再不改组 蔡英文将把台湾带向何方?

2017-07-18 10:44:55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联合报》18日发表社论指出,表面上看,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还在四处发表演说,台当局“行政院”还在卖力拼凑“前瞻建设”预算,“立法院”蓝绿营还在临时会热烈攻防。实际上,蔡英文的演说越来越空洞无力,“行政院”的“前瞻预算”纰漏百出无法取得社会信任,“立法院”的蓝绿拉锯也只是在虚耗时光罢了。原因很明显:这个寡头领导的台当局,因能力不足与结构不良,已撑不起其应有的责任和正当性。如果蔡英文不改变领导模式,“行政院”不重新改组,这个低声望的台当局将把台湾带到令人忧心的境地。

严格而论,蔡当局上台半年,林全行政团队头重脚轻的“空心”现象即已难以遮掩,民众负评不断。然而,台湾主政者不知是自恃英明或过度傲慢,仅微幅调整了“劳动部”、“卫福部”、“科技部”等“部会”人事,却对备受批评的“国防”、“交通”、“经建”呵护再三。今年520,蔡英文的满意度已跌破3成,这原是她调整人事以求力挽狂澜的机会;但她却放过自己的机会,对于民众的不满视若无睹。这样的表现,像是那位当选时三呼“谦卑”的女士吗?

该社论又指出,蔡英文对林全的倚重,除了两人情谊深厚及专业互补外,最主要的原因是,林全不是具有个人野心的政治人物,他只是单纯以“辅佐者”角色出任“行政院长”,不会对蔡英文构成任何政治威胁。如果换作是民进党内其他派系人物,例如由赖清德或陈菊出任“行政院长”,即可能因手腕轻重而出现复杂的政治问题,影响蔡英文的威望。也因此,尽管绿营及“独”派内放话不断,林全的地位始终安然无虞,不受民调低迷的动摇。

问题是,蔡英文和林全间如此亲密的信赖关系,从台湾发展和责任政治的角度看,却导致了极不健康的影响。这可以分成三方面来观察:第一,当林全将的角色自贬为台当局领导人的“执行长”,整个“行政院”的功能即受到了局限;即使行政团队有再多的创意发想,或有任何与蔡英文不同的想法,都立刻遭矮化或排除。我们看一年多来“行政院”的表现,除了“执行”,只剩下“宣传”的功能,完全没有因应变化主动出击的能力,主因正在于此。

第二,“行政院”中“大政委,小部长”的奇特设计,让隐身幕后的政委主导跨部会决策,不仅严重侵夺了部会首长的职权,也使得“权责相符”的原则遭到破坏。例如,“前瞻计划”主要是政委张景森操盘,但内容粗糙的指责却落在“国发会主委”陈添枝身上;“经济部长”李世光能见度极低,原因亦大同小异。此外,蔡英文不时直接指挥官员,大政委直接对局处长下达指令,都造成行政系统的指挥混乱,更严重的是权责归属不明。

第三,当“行政院”的信任度已滑落谷底,蔡英文却因为她和林全的交情,而迟迟无法果断调整人事;这种胶着拖延的状态,除牺牲了台当局的决策质量,也让台湾陷入一种前行无力的茫然状态。林全行政团队刚组成时,被外界批评为“老蓝男”;时隔一年多看,林全行政团队的主要问题其实不在“老蓝男”,甚至可以说某些老蓝男协助蔡当局稳住了若干局面。真正的问题在,蔡英文的领导方式出现严重“偏重”与“偏听”,却拒绝响应问题提出解决,因而让政策与社会现实一直脱节下去。

该社论强调,从“一例一休”再修法的延宕不决,从“前瞻建设计划”的草率粗糙广受质疑,却犹要硬闯,从两岸关系的骤变而一路恶化,人们看到蔡英文的两个特质:一是行事作风固执,二是缺乏自我修正。这对照她对行政团队改组的态度,宁让失去发动能力的“行政院”继续让民众失望,也不愿务实调整人事以求挽救,实在是一个危险的倾向。这究竟是她已无法听取民意、响应民意,或者是她欠缺政治判断能力?

想想政经泥足深陷的台湾,蔡英文到底想把台湾带向何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