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驻台记者报道 > 正文

台海一周看台:一巴掌能否打醒装睡的人

2017-07-17 08:54:06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驻台记者 刘深魁

一巴掌能否打醒装睡的人

“一巴掌”,成为上周岛内的一大热词。涉事双方,均为台湾政坛上的人物。扇出这一巴掌的,是中国国民党籍民代许淑华;挨了这一巴掌的,则是民进党籍民代邱议莹。

一巴掌事件的导火索,是台当局的“前瞻计划”。几个月来,为了阻挡“前瞻计划”过关,蓝营民代掀桌子、扔水球、丢面粉……可谓煞费苦心。13日,台湾立法机构针对“前瞻基础建设预算”召开谈话会,再次引发争斗,因不满国民党团占领发言台,邱议莹只身冲撞蓝营“防线”,混乱中遭了一巴掌。

许淑华的一巴掌,一下子炒热了岛内的社会舆论,蓝营支持者士气大振,网络上也一片叫好声。有网友说,许淑华替台湾人出了一口恶气,这是迟来的正义之掌。国民党政策会前执行长蔡正元站出来力挺,强调抗争是国民党的本名,“跟蔡英文和民进党斯文,只会自取其辱”。香港中评社发表评论指出,许淑华的一巴掌打出了支持者心中的那一股怒气,打醒了睡梦中的国民党,也打醒了整个台湾。挨打者不但不被同情,还被嫌被打得太轻,这说明民众心中积聚了太多愤怒,情绪压抑了太久。

蔡英文当局的“前瞻计划”自今年3月提出就饱受批评。上周,台北市长柯文哲在出席一场演讲活动时忍不住再次抨击“前瞻计划”,批评说“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你不知道吗”,并引述证严法师的话“如果方向不对,走得再快也不会到达目的地”。他举高雄市政府过去10年债务增加新台币1200亿元等例子,表示岛内县市债务都在增加、都在债留子孙。柯文哲的言辞,道出了岛内民众的心声。有台媒分析指出,“前瞻计划”确实不“前瞻”,将来可能产生“债留子孙”的问题。另外,当局在资源分配上也明显重绿轻蓝,完全不在乎“行政中立”这回事,大有为选举“绑桩”之嫌。

反对声浪四起,蔡英文依然一意孤行强推“前瞻计划”,究其原因,套用一句在台湾流传甚广的俚语:你永远叫不醒装睡的人。有岛内专家指出,蔡英文就是“永远叫不醒”,这句话用在她和民进党身上再合适不过。13日,蔡英文参访高雄亚洲新湾区,抗议人群高举“无能、背信、矫情”布条,呼喊“蔡英文下台”。当局如临大敌,动用近千名警力,大量安置拒马、围栏加以阻挡,甚至净空马路、管控捷运,创下了岛内最高规格安保纪录。

台湾《中国时报》刊文指出,随着“年金改革”“前瞻计划”等议题的发酵,对于如影随形的抗议人群,蔡英文就职前对民众所言“没听见可以拍桌”成了莫大的讽刺,更遑论胜选时“谦卑、谦卑、再谦卑”的承诺,执政后变成了“管制、管制、再管制”。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评论称,蔡英文过去曾批评马当局是装睡的人叫不醒,但她上任后,不只社会叫不醒,连民进党党内的人都叫不醒,其装睡的程度,堪称台湾政治的新“风景”。

上周,台湾旺旺中时公布政治人物声望调查,对主张两岸交流合作的柯文哲的满意度高达37%,远胜蔡英文的15.3%。而年轻族群逾六成满意柯文哲的表现,成为支持柯文哲的主力。

对此,香港《大公报》12日发表评论指出,民调结果折射了岛内民众对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导致两岸各领域交流受阻的强烈不满,对柯文哲的“务实政治”表示肯定,也等于“打了对两岸关系束手无策的民进党一巴掌”,希望这一“巴掌”能让蔡英文彻底清醒。评论直言,蔡当局只有回到“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上来,才是打开两岸对话大门的“通关密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