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想“台独”?你去听听那颗澎湃的“长城心”!

2017-07-10 16:48:41 且十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7月7日,是一个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八十年前的这一天,中国军队在宛平城的枪声,揭开了中国全面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序幕。从此,中华大地“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巍巍中华以死伤3000万人的代价,与盟国一起取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华大地。

  其实,日本近代对中国的侵略始于1874年的牡丹社事件。当年,日本借琉球藩民被台湾少数民族杀害为由,出兵侵犯台湾,史称“牡丹社事件”。此时,日本羽翼未丰,但领土扩张的狼子野心己露,国内“侵台论”“侵韩论”甚嚣尘上。当时的大清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还维持着东亚强国的脸面。“牡丹社事件”使日本看出了清帝国的腐朽和外强中干。很快日本不顾清帝国的反对侵占了琉球。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日本建起了现代化的海军,积攒起亚洲军事强国的实力。1895年,日本海军一举击败北洋水师,清朝政府被迫割让台湾,从此,台湾离开中华母亲怀抱。十年后,日本与沙俄又在中国的土地上打了一场争夺中国东北控制权的战争。没有这一系列的对华侵略战争,就没有日本近代崛起的物质基础。可以说,近代日本通过强盗手段,掠夺中华使自己强大起来。那时的中华还是一只昏睡的狮子,腐朽的清政府让他吸食了过量的鸦片,北洋的军阀们撕咬着他的血肉,令他无力抗拒东洋野兽的攻击。

  但是,这是一只有五千年道行的狮子。侵略者的撕咬,不断地在唤起他灵魂深处的火焰,就像宇宙深处有一个声音在他的耳边呼唤,对手进攻逾烈,那个声音就逾沉。所以,八十年前的7月7日,是中华民族在日本军国主义不断撕咬下彻底觉醒的一天。这一天,蒋介石放弃了对日绥靖政策,国共两党捐弃前嫌,全国抗日统一战线正式形成。这一天,“大刀向鬼子们头上砍去”的声音响彻云霄。

  去年八月,我游山海关长城,在老龙头城墙上的遗址洞内,静静地看着那块“心”状的明长城遗物。大多数游客仿佛没有发现这个要拐个弯才能看到的景点,直奔龙头而去。我站在这块600年前的夯土旁,一丝丝阴凉直侵我的肌肤。我仿佛听到一个声音澎湃着,似心跳,又像潮涌。我伫立很久,仿佛完成了一次天人对话。

  中国的长城始于战国时代,秦始皇统一六国,在各国长城的基础上重修长城,后世列朝列代又在秦长城的基础上不断修建。长城遂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长城西起嘉峪关,东至老龙头,全长一万多公里。长城仅仅是一条防御线吗?不,决不是。它体现的更是一个王朝维护领土完整的决心,体现了维护中华统一的信心。长城,是列朝列代对中华文化的承诺,也是渊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对当代的监督。懦夫会被钉上耻辱柱,英勇者会被刻在长城石。长城就是中国历史的荣辱墙,它记住了秦皇汉武,李广霍去病岳飞文天祥。记住了1932年元旦,以死来洗刷“918”未放一枪丢掉东北的东北军第九旅626团的将士们,他们在山海关打响了长城抗战第一枪,他更记住了喜峰口29军的大刀队。所以,长城决不只是一个防御工事,它是维护国家主权、保障人民安宁的责任,是中华五千年文化之魂。老龙头遗址洞内的这块夯土,何止是明长城留下的一块遗物,而是不断澎湃着的长城之心、中华之魂。有了他,才有了大刀向鬼子们头上砍去的豪迈,才有了杭州笕桥中央航校升旗台上“我们的身体飞机和炸弹,当与敌人兵舰阵地同归于尽”的誓言,才有了三千万热血打败侵略者光复台湾的壮烈。长城在,山河寸土不能丢,这就是中华大一统文化。违背这个历史洪流,必将似秦桧、汪精卫一样,遗臭万年。

  台湾,是中国近代历史积贫积弱的一个受害者。“牡丹社事件”,排湾族首领阿禄古父子力战日寇阵亡,甲午战败乙末割台,台湾军民奋起抗日,近50万台湾民众死于日寇屠刀之下。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20万台湾青年被征投入战场,大量青年妇女被强征为慰安妇。台湾的命运时刻与祖国的荣辱连在一起,有冯子材镇南关大捷,法国侵略者才放弃侵台,有祖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才有台湾的光复。台湾人民也从末放弃对祖国的怀念,乙末割台,台湾军民前赴后继抵抗日本殖民统治,“七七”全面抗战后,有近5万台湾青年通过各种途径奔赴祖国抗击日本侵略。

  今天,台湾岛内一部分人制造各种分裂行径,妄图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这些人不了解中华五千年文化,他们没有真正知道秦皇汉武,他们没有到过长城,更没有听过长城那颗澎湃之心。长城在,中华儿女无畏于任何艰难险阻,都会发出摧天动地的吼声,领土完整、国家统一,是不可动摇的誓言。

  想“台独”吗?你去问问那颗澎湃的“长城心”。(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