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奇怪的台当局 竟“帮助”企业弃台

2017-06-29 10:44:02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当台湾投资严重衰退、就业机会不增反减,民众普遍对前景悲观之际,台当局拼命改善投资环境、争取企业留在台湾都来不及,却让何美玥带领企业家“投资美国”,实在让人感觉错乱。

社论摘编如下:

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政策顾问何美玥率团到美国参加“选择美国(Select USA)高峰会”,在美国举行记者会宣称,台湾将投资美国约340亿美元,其中包括台湾的“中油公司”。当台湾投资严重衰退、就业机会不增反减,民众普遍对前景悲观之际,台当局拼命改善投资环境、争取企业留在台湾都来不及,却让何美玥带领企业家“投资美国”,实在让人感觉错乱。

美国举办“选择美国高峰会”今年是第4届,过去台湾都组团参与,这次显然是高规格以待,团中有台塑、台积电、上银科技等重要企业代表,总计有84家厂商、140多人与会,是各国和地区代表团第2大。赴美参与“选择美国高峰会”当然有政治“外交”的考虑,何美玥趁机与美方官员会面。

不过,在此必须坦率指出,大力参与“选择美国高峰会”,拿出“可能投资340亿美元”的漂亮数字,在外资投资持续衰退、本土企业家纷纷宣称撤出台湾之际,实在难谓是好的经济政策与成绩,“新南向政策”亦复如此。台湾现阶段最需要的既非选择美国、更非“新南向”,而是“选择台湾,投资台湾!”

只有“投资台湾”做出成果、拿出好成绩,经济才会有成长,产业转型才有望,更重要的是就业机会才会增加,民众殷切期盼解决的低薪困境,才有实现的可能。我们不只需要本土企业的民间投资,也需要外资来台的“外人直接投资”。很遗憾的是,目前仍看不出蔡台当局在吸引投资方面拿出象样的成绩。

台当局的劳工与环保政策偏向民粹,加上“一例一休”、供电风险、两岸政策等多重因素干扰,企业对投资普遍犹豫观望,外资更是冷飕飕。台当局“经济部”公布今年前5个月投资统计,侨外资来台投资、民众对外投资、陆资来台投资及台湾对大陆投资等4大项全部衰退,其中侨外资来台投资金额衰退约3成5,陆资来台投资金额衰退6%。显示岛内投资环境转弱,导致企业投资意愿低落。外资长期投资金额已持续多年衰退,仅去年因几件大型并购案同时发生而短暂提高,今年前5个月又恢复衰退。过去几年,台湾外资投资金额与件数一直居全球最后数名。

去年以来,台湾本土企业对岛内投资环境产生疑虑。台塑高层指台湾要赶走制造业,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悄然辞去工总副理事长职务,并抱怨台湾民粹与政治环境比企业竞争还累人,对美国投资环境与台当局对招商的热切则称许有加;决定投资美国70亿美元的鸿海,也指台湾当局对招商“冷冰冰”,郭台铭说台当局效率输美国政府非常多,他甚至直言“台湾目前的风气和一切,多说无益”,若没有必要,他尽量不想回台湾;一向谨言慎行的张忠谋最近也频频批评台湾投资环境不友善。

何以这些立基台湾的企业家们,都不约而同对台湾投资环境发出喟叹?事实上,在此之前,早有不少企业纷纷赴美勘察投资地点,单是台塑集团在美国的新投资计划就达250亿美元,鸿海至少已有70亿美元落脚美国,其他如烨联钢铁、宏远兴业等亦已决定赴美投资,这些岛内企业到美国投资的金额估计已达400~500亿美元,未来预料仍会有企业陆续赴美投资。

试问,这些超过1兆台币的投资,如果选择台湾,对台湾的经济、产业实力及就业机会会有多大的挹注,但蔡台当局不思反省台当局政策、行政效率、反商情结等问题,设法留下企业投资,反而如鸿海所说的“冷冰冰”,企业当然就用脚投票、远赴海外了。

蔡台当局无心、无力亦无能留下民间投资,但为了支撑出好看一点的经济成长数据,只能动员台当局资源投入。除要求公营事业加大投资外,从成立台湾最高级农业贸易公司和投资公司,再到创业基金等,都以动用台当局资金为之。至于争议四起、投资金额近兆元的“前瞻计划”更是如此。当台当局以冲经济成长为目标,动员公营事业投资、花纳税人的钱办公营企业时,其中的浪费无效率与权力寻租的贪腐必然难以避免。

经济要再起、产业要创新、低薪困境要突破,蔡台当局该拼的是“选择台湾”、投资台湾,而不是“新南向”、“选择美国”,更不是让政客拼“公共财政资金”。蔡台当局投资政策价值混淆、方向错乱,应回过头找回民间投资才是正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