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民意面前 蔡当局应当检讨和反思

2017-05-27 16:08:38 贾永辉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日前,台湾民意基金会发布“民进党重返执政暨蔡英文执政满一周年”民调显示,关于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有5成6不满,创历史新高。对于蔡英文就任1年来两岸关系的表现,结果显示,28.9%不太满意;27.2%非常不满意,仅7.4%满意。这份民调显示,反对蔡英文当局的两岸政策,成为岛内主流民意。

其实,从去年520至今,蔡英文曾经信誓旦旦要“维持两岸现状”,然而台湾当局的一年的所作所为,已经证明这就是政治谎言。两岸政治互信全无,交流交往受阻,协商渠道和沟通机制中断,蔡当局始终“揣着明白装糊涂”,面对大陆持续释放的务实善意,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中”,让两岸和平发展受到干扰和威胁,台湾同胞享受的和平红利被无情破坏。

近期蔡英文公开提出“三新”的观点,惜言词空洞,早已成形的两岸僵局,不为所动。她甚至公开表示“与其说我没有完成一个问卷,倒不如说我们双方都面临一个新的问卷”。然而,蔡英文面对“九二共识”这张问卷,靠“拖”不是办法,更让两岸僵局无解。

两岸僵局,蔡英文非但没有检讨和反思,反倒是“自我感觉良好”,认为两岸关系没有恶化。台湾“旺旺中时”发布的民调显示,包括泛绿民众在内的65%台湾民众认为蔡执政后两岸关系变坏。前民进党“民意代表” 林浊水表示,两岸关系已经走到比陈水扁时代更僵硬的程度了,对于两岸关系恶化,蔡英文不应推卸责任!

2016年,蔡英文在520就职演说中,认为“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我尊重这个历史事实。92年之后,20多年来双方交流、协商所累积形成的现状与成果,两岸都应该共同珍惜与维护,并在这个既有的事实与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新一届台湾当局会依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其他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两岸的两个执政党应该要放下历史包袱,展开良性对话,造福两岸人民。”

可是,蔡英文的就职诺言,在今后的行动中,一步一步的亲手毁掉了两岸人民的信任,背弃了对台湾民众的承诺。“维持两岸关系现状”、“造福两岸人民”,她是这么说的但并不是这么做的。正是由于蔡英文的政治傲慢,破坏了两岸关系现状,让两岸和平发展受到威胁,台湾同胞的福祉被阻挡。在当前两岸面临复杂严峻形势下,蔡英文并没有拿出务实善意,真正以两岸和平为念,以台湾同胞福祉为本,在两岸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上,越行越远,越做越险。

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蔡英文声称“要求台湾违反民意,去接受对方设的期限,其实可能性是不大的”,还说“必须尊重台湾的民主意志”。蔡英文这种打着民意的幌子,蛊惑台湾民众,逃避现实,避重就轻,但事实并非如此。台湾竞争力论坛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台湾民众的中国人认同回升到52%,86%的人觉得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请问,蔡英文这份民意的结果看到了吗?蔡英文的这一表述,与520就职演说相比,可谓是“飞流直下三千尺”,不但没有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实质性的努力,反倒是公开决绝“九二共识”,在退步的行为上更加一意孤行。

用主流民意做“挡箭牌”,以尊重民意为“遮羞布”,是蔡英文的一贯手法,但是这欺骗不了台湾民众,更蒙蔽不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蔡英文口口声声的主流民意和民众情感,可曾考虑过所有中国人的情感,可曾想过所有中国人两岸和平发展的决心,可曾思考过所有中国人追求两岸统一的意志。所以,请蔡当局不要以所谓的民意作为“维持两岸现状”谎言的借口,检讨和反思两岸关系僵局的实质原因。

同时,蔡英文还企图用蒙混过关的手段,煽动两岸民意对抗,罔顾历史事实,死抱“台独党纲”,坚持“逢中必反”,并在致民进党党员公开信中宣称要“力抗中国压力”。蔡的所作所为,正在让两岸和平的阻力陡增,让两岸和平环境面临不确定复杂因素。一味要大陆释放善意,执意不顾岛内民众希望两岸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不念台湾同胞的福祉,势必将成为两岸和平的罪人,和台湾同胞讨伐的对象。

除了用政治思维来阻拦两岸交往交流,还利用“一中承诺书”为两岸教育科技交流设置人为障碍,用行政严审的手段处置到大陆的台湾公务员和退役将领,横加指责大陆不顾“人民的情感”,却不顾大陆持续出台便利台胞的举措礼包。试问蔡当局,大陆的善意是货真价实,你所谓的对大陆释放的善意又有几分成色呢?

更为严重的是,台湾方面陆委会竟然多次公开宣称,“绝对不会接受一中原则,台湾不是中国大陆的一部分”。蔡英文更是在接受台湾《联合报》采访时提出,“新形势、新问卷、新模式”的两岸关系互动新主张。这种以文字游戏企图蒙混过关的招法,怎么能让两岸人民相信?又怎么能逃过台湾同胞的“法眼”呢?所以,任何试图挑战所有中国人两岸和平发展意志和决心的行为,终究难逃失败的结局。面对“九二共识”的答卷,不但拒绝作答,反而用所谓的“三新”空喊口号,执迷不悟,“拖延”答卷只会让两岸关系更加复杂,台湾未来更加不安宁,台湾同胞的福祉更加不安心。

正如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所言,过去一年,台海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两岸关系日趋紧张,和平发展成果流失,同胞切身利益受损。这种局面完全是民进党当局一手造成的。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回避两岸关系根本性质这一核心问题,损毁了两岸共同政治基础,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事实再次证明,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就可以越走越宽广。反之,如果这一基础被破坏,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在两岸关系性质这一事关两岸同胞前途命运的原则问题上,没有任何模糊的空间。

显然,蔡当局在不断挑战两岸人民的和平底线,和两岸关系的发展红线。亲手关掉了两岸和平对话和交往交流的大门,却不能以所谓的岛内民意作为“挡箭牌”打开两岸未来的窗口,没有“九二共识”的钥匙,打不开两岸僵局的大门。唯有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中”,才能让两岸重回和平轨道,才能让台湾同胞享受和平红利。奉劝蔡当局,以两岸和平发展为念,以台湾同胞福祉为重,拿出务实善意,作出真实行动。(中国台湾网网友:贾永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