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驻台记者报道 > 正文

蔡英文抛出所谓“两岸三个新主张” 专家:典型的推卸责任

2017-05-04 16:14:38 陈成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成沛)“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在5·20就职周年前夕,蔡英文2日晚接受台媒专访,抛出所谓“三新”两岸关系互动新主张。蔡英文此番新论述,各方都不买账。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吴敦义直言,“蔡英文用华丽、很多人都不懂的词藻,试图解决没智慧、没能力面对的问题”。更有评论指出,虽然蔡英文“新”字满篇,不过是一贯的“新瓶装旧酒”,不提“九二共识”,只要求大陆单方面释出善意。

导报记者就此采访几位台湾专家学者,他们的解读也毫无二致——新词不新,蔡英文这是在逃避责任!为何抛出“三个新主张”?

试图转移内外压力

在接受台湾《联合报》专访时,蔡英文抛出“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的两岸“三新”主张,所谓“新问卷”意即两岸需以善意共同解答问卷;“新情势”意即大陆应思考,如何采取善意方式面对两岸难题;“新模式”则是两岸互动要维持一定善意与弹性,并发展出结构性的合作关系。

蔡英文为何在5·20就职周年前夕抛出这样的新论调?是否真能凭此新主张求得她所谓的“两岸双赢”?高雄市两岸关系研究学会理事长蔡金树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蔡英文之前以为她可以在未明显踩两岸红线,也就是说不挑衅、不破坏但也不承认“九二共识”这样“问卷答一半”的投机作为下继续她的“台独”行径。但是,这一年来,她感受到台湾“国际地位”被边缘化的威胁,因而企图寻求转圜、化解民怨,正所谓“挟外威以制内”,也就是希望能在国际上尤其是受到美国重视参与“国际活动”,以此来缓和目前施政困境及两岸无路的舆情挞伐,因此抛出所谓的“三个新主张”。

蔡金树进一步分析指出,蔡英文此举不外是为了想以哀兵姿态取得参与WHA(世界卫生大会)的机会,借以告慰舒缓岛内舆情并取得“国际同情”,但其最终目的仍旧是希望能继续其“台独”行径,不被外在情势干扰、伺机成熟而动。 “三个新主张”有何新意?

毫无具体实质性内容

那么,蔡英文的“三个新主张”到底有何新意呢?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世新大学助理教授王正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三个新主张”一点也不新,而是典型的推卸责任,其目的是再次卸责给大陆一方,将球重新抛给大陆,以试图转移内外压力。

对“三个新主张”,王正有自己的解读。他说,所谓“新情势”,就是暗指台湾“趋独”和“拒统”民意达到历史新高,“新问卷”就是试图将回答问卷的责任和压力转到大陆一方,而“新模式”的提法则毫无具体实质性的内容。

王正指出,过去8年,两岸在“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中”的基础上,能够进入和平发展的阶段,但蔡英文和民进党上台后片面不承认“九二共识”,已经改变所谓过去8年的“两岸现状”,这种变动后的“新现状”是蔡英文与民进党造成的,应当由其负责。“‘九二共识’作为两岸谈判的政治基础,是经过20多年的进程才确定的,任何‘新共识’‘新模式’倘若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内涵,都是不可能形成的。唯有承认‘九二共识’及‘两岸同属一中’,两岸才能重回过去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王正如是指出。 “三个新主张”是否有用?

要的是“一心一意”

蔡英文归纳称,“三新”是指两岸正视新的局势、客观现实,一起思考和平稳定,而且对区域安定繁荣有利的架构。看看这样的言论,是不是还是有一种“空心菜”即视感?

对此,世新大学传播所所长游梓翔在个人脸书上贴文炮轰“三个新主张”无用,问题在民进党“三心二意”,“蔡所说的话究竟‘新’在哪?真认为这样的空话能解两岸僵局?”在游梓翔看来,两岸真正的问题在民进党的“三心二意”,所谓的“三心”包括“联美制中”的心、“联日制中”的心、“台湾独立”的心,“二意”则是对大陆的敌意、有事没事来段空话应付一下的虚情假意。

“要知道,连面对矛盾很多的中美关系,川普(特朗普)都懂得用尊重‘一中政策’来促进合作,两岸要打破僵局,答卷既不新,答案也很简单,要的是‘一心一意’:认知一中原则的心和两岸一家亲的善意。”游梓翔给出了“标准答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