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蔡英文提两岸关系“三新论” 又是误判

2017-05-04 15:21:18 澳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近日蔡英文在就职一周年前夕,被路透社“摆了一道”,因而赶忙进行补救。澳门《新华澳报》4日发表署名富权的评论指出,蔡英文在之后的专访中,提出了“三新论”,表面看,人们可能会被连续三个“新”字给吓唬住了。但仔细一看其内容,却是只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实质内容,在去掉那些“水分”之后,连“渣”都没有。这实际上反应出民进党从上至下都有的误判现象。

评论摘编如下:

蔡英文在就职一周年前夕,被路透社“摆了一道”,使其极为被动。因而赶忙进行补救,最终获得路透社道歉,并说是事前不知其驻美记者也已约定了特朗普作专访,因而造成了“撞车效应”。但蔡英文却仍然咽不下这口气,即使是路透社差不多在同一时间分别专访她和特朗普,也不应该向她“装弹弓”,出了一道让她难以精准拿捏的问题。

既然外面不可靠,那就只能是回头找岛内媒体了。毕竟,岛内媒体是在她管治的阴影之下,即使是立场不同也不敢放肆,让他难堪。按道理,最能精准反映民进党的立场的,应是亲绿的《自由时报》。不过,《自由时报》在民进党内的权力斗争中,偏帮苏贞昌而疏离她蔡英文,因而仍然不排除会有“挖陷阱的可能”。最近《自由时报》就连发社论批评蔡英文,甚至使用到《有效领导与尾巴“政府”》的标题,并在内文直接批评蔡英文“虚伪”,“以大政府主义自居”,怎能排除自己“事主”的角色?直让人们看得目瞠口呆。

那么,就找一份政治颜色偏蓝而且又具公信力的媒体吧。于是,就找到了赞同“九二共识”的《联合报》,这样她在阐述两岸关系的“新论述”时,就不用担心会“不准确”引述她的谈话内容,而且也因为该报赞同“九二共识”而具有公信力,反衬她的专访内容的权威性。

蔡英文在这个专访中,提出了“三新论”--“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的两岸关系互动新主张。表面看,人们可能会被连续三个“新”字给吓唬住了。但仔细一看其内容,却是只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实质内容,在去掉那些“水分”之后,连“渣”都没有。好像不似蔡英文的风格。毕竟,她在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还提出了一些实质性的东西,否则就不会骗取到那么多的选票。而在其“520就职演说”中,还有什么维持“宪法体制”和“两岸关系条例”的两岸定位。但既然“宪法”和“两岸关系条例”都是彰显统一的法律,为何蔡英文却又拒绝承认这两个“宪制性法律”所凸显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亦即“九二共识”的核心内涵?

蔡英文的第一个“新”,是“新情势”。也就是说,蔡英文把“九二共识”视作为“旧思维”了。这就不对了,“九二共识”是两岸政策的“压舱石”。

蔡英文针对大陆“一直在讲,一张没有答完的考卷”,因而提出了“新问卷”的说法。其实大陆要求她完成的“答卷”,其内容永远都是“新”的,不存在另行提出一个“新问卷”的问题。但这个“问卷”却是有时间限制的,不会永远等待蔡英文完成。尤其是面对蔡英文一方面假惺惺地说“维持现状”,另一方面却暗中怂恿其手下进行各式“台独”活动的严峻事实,不可能永远等蔡英文完成“答卷”。

蔡英文所说的“新模式”,是要两岸双方“共同维持和平稳定”。她还是采用“金蝉脱壳”计,回避“九二共识”的前提,而且还要把两岸和平稳定的操控权控制在自己的手中。——蔡英文十多年前任“陆委会”主委时,无论是推动“小三通”还是“两岸台商春节包机”,最常用的一句话,是“可操之于我”。但她现在似乎不明白,经过十几年来两岸实力的此消彼长,现在“可操之于我”的是在大陆方面,台湾当局没有任何“本钱”可以操控两岸关系。中国的这个实力“本钱”,蔡英文有吗?能插得上手吗?手中没有那个金刚钻,就不要揽瓷器活,奢谈什么“两岸共同维持”的“新模式”。

或许,蔡英文还在为“不刺激、不挑衅”的策略而沾沾自喜。实际上,民进党从上至下都有误判的现象,比比皆是,蔡英文更不在话下。就连资深的民进党人,都在批评这种现象,并直指蔡英文用人决策有盲点。如果她不趁上台一周年进行人事重组,还将继续误判。不过,倘是将曾经大搞“烽火外交”及“割喉割到断”的邱义仁出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秘书长或“国安会”秘书长,那就更是台湾灾难的开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