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蔡英文路透社专访 折射她对时政严重误判

2017-05-02 17:08:11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又在放话了,她日前接受路透社专访,大谈两岸关系与“台美”关系,特别是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喊话,希望能得到相对的响应。没想到,特朗普响应得很快,不到24小时,就拒绝了蔡英文想要再通电话的期望。同时,蔡英文这席话不禁让民众担忧,究竟她与团队有没有基本的国际政治知识?

蔡英文喊话特朗普被打脸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4月29日发表透视集文章说,蔡英文在专访中,向特朗普喊话的重点,包括“台美沟通密切,关系良好”,不排除与特朗普再次通电话,讨论涉及经贸、军事等双边议题,并表达希望能购买F35战斗机,强化台湾防卫作战能力等。

蔡英文之所以向特朗普喊话,是趁着路透社的提问借力使力,想要测试特朗普在与习近平会面后,美方还能不能维持她上次与特朗普通电话的热度。

言犹在耳,路透社专访特朗普时,提到蔡英文的说法,特朗普称军购F35一事,他需要考虑一下,同时对与蔡英文通电话表示拒绝。

蔡英文上台后,一直企图打破格局,重新建构两岸关系与“美台”关系。说得更透彻些,蔡是想发展台美、台陆两条关系并行线,分别发展其互动关系,不要互相牵扯。

然而,特朗普的响应却戳破了蔡英文的幻想,蔡英文想打美国牌来制衡大陆的算盘,根本脱离了国际政治的现实,也不符合两岸关系的发展现实。在这种情形下,蔡英文当务之急是确保两岸关系的稳定。唯有如此,才是真正的“维持现状”。

蔡英文及团队的时政分析能力堪忧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日前接受路透社专访时,称“我们当然期待在重要的时刻、在关键的事情上面,我们能够有机会跟美国政府有更直接的沟通,也不排除有机会跟特朗普总统本人能够通电话。”

然而,没有太久,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发言人崔葛瑞斯(Grace Choi)答复,“美国仍信守长期以来的‘一中政策’。”更令蔡英文难堪的还在后头。特朗普接受路透社提问时对于与蔡英文通电话表示拒绝。

对此,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4月29日发表社评说,如果这不是自作多情、热脸贴冷屁股的话,那什么才是自我羞辱?蔡英文这席话不禁让民众担忧,究竟她与团队有没有基本的国际政治知识?蔡英文竟然抛出这样的话题,根本是自取其辱,怪不得别人。更严重的后果,就是外界将对蔡当局的国际情势评析能力产生疑虑,也无法认同蔡当局把“对外关系”转为内部消费的政治操作。

蔡英文对两岸关系存在严重误判

蔡英文在专访时重申自去年520以来“低调、不挑衅”的两岸政策,自认已释出“最大善意”,既强调台海双方都面临一个新的问卷,也呼吁习近平展现大国领导人格局,应以不同角度看两岸关系,蔡英文还认为“台湾能否参与WHA,是两岸关系重要指标。”

蔡英文甚至还纠正路透社记者,不该以“恶化”形容当前的两岸情势,认为还不到这么糟。这与超过6成岛内民众不满意其两岸政策的民调结果相差太多,难怪蔡英文会对民众的期盼无动于衷,因为根本就是“自我感觉良好”。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4月29日发表社评说,倘若当前停滞不前的两岸关系还称不上“恶化”,民众不禁要问蔡英文:两岸互动要下沉到怎样不堪境地才够得上您的眼呢?才符合您所谓“恶化”的条件?蔡当局一年来无法顺利敲定派驻东南亚国家的代表,被民进党吹捧能取代大陆市场的“新南向”政策,连个影子都没有。在“两岸冷和、东盟不进”的情形下,反而是台湾整体的经济发展被民进党搞得死气沉沉。

蔡英文要中国大陆“调整两岸立场”来迁就她的隐性“台独”路线,如果不是她自不量力,不然就是痴人说梦。要知道,“一中原则”是大陆政府处理国际事务的最重要基石,也是各国不会轻易跨过的红线。

蔡英文一味地要求中国大陆释出善意,却从未思考这样的两岸对话基础是什么。“习特会”的举行是因特朗普愿意接受“一中政策”,在民进党仍对两岸定位混沌不清的情况下,大陆又何必向蔡当局让步呢?

蔡英文所谓“释出善意”的虚伪

蔡英文一再说明,民进党当局自去年520之后,就释出许多善意,包括不挑衅、不情绪化地处理两岸争议等。然而,这些都只是当政者应该做的,与所谓的善意有天壤之别。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4月29日社评指出,难道中国大陆不了解民进党当局在台湾内部所进行的一连串“去中国化”政策,根本就是想切断两岸连结吗?蔡英文自以为内外有别的操作,在大陆人眼中,根本就无心拉近两岸距离,也没有与大陆改善关系的真心诚意。

最后,蔡英文还以台湾能否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今年WHA会议,作为两岸互动的重要指标。如此近乎要挟的口吻,使得民众从蔡英文身上完全看不到远见视野。在民进党执意走“台独”路线的同时,也等于是自掘坟墓,在国际社会根本走不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