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蔡英文隔空喊话自讨没趣 “小动作”玩砸了

2017-05-02 10:27:19 苏虹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近日,蔡英文声称不排除再次进行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却被特朗普直截了当拒绝。香港《大公报》5月1日刊载复旦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苏虹的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隔空喊话是自讨没趣,她想靠玩“小动作”争取国际空间,注定要玩砸了。费尽心机的蔡英文可能什么都考虑到了,但她却没有想到,距离上次与特朗普“通电话”半年的时间里,这个世界发生的变化。不管蔡英文如何费尽心机,根本改变不了世界上形成的“一个中国”的格局。

评论摘编如下:

最近,蔡英文又想故伎重演与美国总统通电话,但这次玩砸了。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地时间上周四表示,自己拒绝了台湾地区领导人与其通电话的建议。他还表示,不希望引发与中国关系的问题。半年前,蔡英文与当时还是当选总统的特朗普通了个电话,之后便自鸣得意。但历史不会重演,蔡英文想靠玩“小动作”争取国际空间,注定要玩砸了。

隔空喊话 自讨没趣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4月27日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声称,不排除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再度通话。蔡英文此言显然是“探空气球”,也是用“蔡式语言”隔空对特朗普乞求通话。据报道,蔡英文接受路透社专访时称,“期待在重要时刻与关键事务上,能有机会与美国政府有更直接的沟通,不排除与特朗普本人再度通电话的机会”。此外,蔡英文还扬言,“基于台湾的防卫需求,不排除向美国购买F-35战机”。

对此,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发言人崔葛瑞斯(Grace Choi),通过邮件作出回复。她表示,美国不评论假设性的议题,而如同美国过去所说的,在有关两岸的议题上,美国长期以来的政策没有改变,美国仍信守“一中政策”。或许是汲取了去年“通电话”的教训,崔葛瑞斯没有给蔡英文一点点可乘之机。

特朗普则一点面子也没有给蔡英文。特朗普明确拒绝了蔡英文再次与其通电话的建议。理由很简单,“不希望引发与中国关系的问题”。换言之,特朗普明确告诉包括蔡英文在内的所有人:别再给我下套了,上次就因为不明不白接了你一个电话上了你的当,这次我可不想因为再接你一个电话惹出麻烦。

蔡英文上台快一年了,眼看着当初“让台湾的经济结构转型”“让整体年轻人的处境变好”等一系列承诺,变成了一个笑话,两岸关系一落千丈,而蔡英文本人的民调更是持续滑落。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蔡英文又开始耍起了小聪明,企图再玩“通电话”的把戏。怎样才能忽悠特朗普再次接自己的电话呢?这显然提不起特朗普的兴趣。于是,蔡英文抛出了“基于台湾的防卫需求,不排除向美国购买F-35战机”的话题。很显然,蔡英文是想用军售打动特朗普。

心机费尽 难以得逞

费尽心机的蔡英文可能什么都考虑到了,但她却没有想到,距离上次与特朗普“通电话”半年的时间里,这个世界发生的变化。上月初,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海湖庄园举行会晤,这是特朗普上任后中美两国元首的首次会面。两人两天两度会谈,敲定了中美合作总基调,开创了中美关系新局面,更让“台独”势力企图借助美国之力“挟洋谋独”、“挟洋固权”的幻想彻底梦碎。

蔡英文上台以来,岛内经济萎靡不振,民众失望情绪与日俱增。而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由于蔡英文一直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两岸沟通机制停摆,两岸关系实际上出现了事实上的倒退。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蔡英文歪脑筋、小动作不断。但是,不管蔡英文如何费尽心机,根本改变不了世界上形成的“一个中国”的格局。

(苏虹,作者系复旦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博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