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台独”勾连“港独”挡不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7-04-24 15:42:41 党朝胜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据媒体报道,4月初,被褫夺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的梁颂恒、游蕙祯等“港独”分子潜入岛内,与“急独”、“藏独”勾连。华广网22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党朝胜的评论文章分析指出,无论分裂势力如何上窜下跳,都无法扭转潮流,更不可能阻挡国家完全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洪流。

全文内容如下:

4月初,被褫夺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的梁颂恒、游蕙祯等“港独”分子潜入岛内,与“急独”、“藏独”勾连召开所谓“西藏—香港—台湾圆桌会议”,分享“抗争手法和经验”。分裂势力原本有意大造声势,但除台湾“自由时报”电子报略有简介外,岛内并无更多媒体关注。这反映出形势比人强,无论分裂势力如何上窜下跳,都无法扭转潮流,更不可能阻挡国家完全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洪流。

一、“台独”长期勾连其他分裂势力

当前,在中国快速崛起的历史进程中,仍有“台独”、“港独”、“藏独”与“疆独”四股分裂势力不时制造麻烦,其中声势最大的是“台独”。这四股势力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公开勾连。李登辉1996年当选为台首届“民选总统”后不久,公然撕掉主张统一、反对“台独”的伪装,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其首先将勾连对象瞄准“藏独”,甚至一度有意邀达赖赴台窜访。2002年,香港“23条立法”咨询期间,李登辉纠集香港反对派在岛内举办研讨会,鼓吹“香港应当争取为独立的主权国家,中国与香港是两个不同的独立主权国家”等谬论。本世纪初,“疆独”活动掀起一股浊浪,“台独”在岛内大肆为之张目,并一度放言邀请“疆独”头目热比娅赴台活动。“台独”与“港独”、“藏独”、“疆独”在各地的勾连可谓不胜枚举。

近年来“台独”“港独”勾连最频繁,二者甚至有意形成互为犄角、互抬声势之势。具体表现:

一是“港独”模仿“台独”,欲复制其老路。“港独”不仅生搬硬套“台独”理论,如“香港民族论”、“民主自决论”、“本土意识”、“法理港独”、“反赤化齐抗共”、“抗殖”、殖民时代“集体回忆”等,还高度模仿“台独”行动,如反国民教育、反CEPA、阻“染红”、“五区公投”、“占中”、公共场所制造爆炸、出版“港独”刊物、亵渎誓词等,这都是“台独”把戏在香港的翻版。

二是“台独”对“港独”传经布道下“指导棋”。为让“港独”势力更有声势,“台独”长期鼓动“港独”以反“一国两制”、分裂祖国为目标。为让“港独”行动有更大动静,“台独”还对“港独”倾囊相授街头运动的经验。鉴于“港独”声势低落,内部一盘散沙,“台独”喊出“‘台独’加‘港独’并不孤独”口号为“港独”鼓气,并指导各路“港独”整合。另据维基解密、港媒等披露,“台独”及美国反华势力长期为“港独”提供资金。

二、“台独”勾连各路分裂势力有复杂的深层背景

一是他们有分裂祖国的共同理念和追求扩大影响的相同需求。无论“台独”、“港独”还是“藏独”、“疆独”,他们都有“反共”、“反华”的共同语言,有反对“一国两制”、反对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共同目标,有通过配合让中央反分裂斗争“按下葫芦起了瓢”首尾难顾的共同幻想。尤其是“台独”、“港独”有一个最大共同点,即妄图通过“播独”扩大社会影响与选票基础。“台独”长期泛滥已将岛内社情民意严重搅乱,连一些蓝营力量也不敢大声反“独”;“港独”正欲照此办理,搅乱香港舆论毒化年轻一代,扩张其社会与选票基础。

二是他们共同患有“斯德哥尔摩综合征”,留恋殖民时代。四股分裂势力中,“台独”、“港独”公然迷恋殖民时代,长期沉浸于“被殖民”的“美好”回忆,甚至公开美化被殖民侵略的历史;“藏独”、“疆独”势力也是长期甘愿被西方反华势力利用,甚至颠倒黑白,公然美化农奴与被侵略历史,美化恐怖行为。西方势力支持他们的目的是为了控制他们,对此,他们当然都非常清楚,但仍心甘情愿被利用,只能说明他们愿意继续被殖民,是典型的“斯德哥尔摩综合征”。

三是他们都有西方反华势力幕后强力支持的共同背景。无论“台独”、“藏独”、“港独”还是“疆独”,背后都有一个共同黑手——西方反华势力,尤其是美国。过去,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支持他们,主要是基于“反共”、“反华”意识形态考虑,目前则是基于牵制、遏制中国崛起的心理。各分裂势力几乎每年前往印度参加所谓的“青年领袖”活动营,一起“交流”分裂“经验”,该活动的组织者有很深的美国背景。

四是全球性经济社会问题为他们推行分裂活动提供了一定社会基础。港台地区近年较突出的是两极分化。全球化加深带来了全球范围的经济阶层分化,“左翼公民运动”在全球兴起,与全球经济联系密切的港台地区也难幸免。而“台独”、“港独”甚至将经济民生问题归咎于与祖国大陆的交流合作,通过煽动“阶级对立”来对抗两岸(地)经济融合。至于西藏、新疆,经过国家长期的大力扶持,两区GDP总量、人均GDP都快速增长,但“藏独”、“疆独”仍完全不顾事实,故意歪曲事实,混淆视听,妄图煽动民族对立。不过,他们的所作所为并没有取得什么效果。

三、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之势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

各路分裂势力的共同幻想就是让中国再次进入大分裂大动荡时期,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功败垂成。然而,今日之中国已非当年积贫积弱的中国,今日之世界已非当年一两个帝国主宰的世界。何况,各路“独立”分裂势力已处于外强中干的最后阶段。

首先,今日之中国有足够力量遏制各股“独立”分裂势力。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最关键的还是靠中国自身发展。中国边疆过去一再被帝国主义侵略染指甚至瓜分,关键在于当年中国积贫积弱以及满清政府腐败无能。当前这些“独立”分裂势力基本都是当年殖民者的余孽,他们长期留恋殖民时代,甚至幻想继续充当殖民代理人。然而,中国早已站起来,经过近70年努力,不仅完全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而且已是世界和平的支柱。现在,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与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实现的重要时刻,一个全新时代正向我们起来,各股“独立”分裂势力所做一切注定是徒劳。

其次,中国与美国等重要国际关系进入全新时代。随着中国不断崛起,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基本看法与立场早已发生根本变化。美国虽对中国崛起保持警惕,甚至还不时有遏制、干扰行动,但它最大的优点就是能面对、正视现实。刚上台不久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初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时延续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一方向。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核心就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是对“崛起国与完成国必然冲突”这一历史魔咒的打破。此前,特朗普政府国务卿蒂勒森访华时重申一中政策。因此,“台独”等分裂势力幻想借助美国等国际反华力量达成其分裂祖国的目的,已是根本行不通,这首先就违背了美国政府的基本国策。

最后,各路“独立”分裂势力正处于外强中干的最后疯狂阶段。“藏独”、“疆独”,曾长期在西方反华势力羽翼下为非作歹,甚至一再制造暴恐事件,已引起全国乃至全世界愤慨,他们是过街老鼠,非常孤立,只能靠与“台独”等勾连制造新闻,引人关注。至于“港独”,其所作所为是对香港繁荣稳定与长远利益的伤害,其“祸港乱中”行径早为香港同胞不齿,在香港根本没有市场,尤其是中央与香港政府正采取系列重大措施努力建设香港,进一步削弱了他们兴风作浪的机会。至于“台独”,当年陈水扁已经证明,“急独”根本行不通,“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现在,蔡英文当局在搞“隐性台独”,但还不到一年台湾同胞便已饱尝恶果,蔡当局及民进党民意支持度也在直线快速下降,至于想作蔡当局侧翼的“急独”“时代力量”也越来越没有市场。他们自己的行为已证明,任何“台独”分裂势力都是“害台集团”,只会撕裂台湾社会,让台湾进一步向下沉沦。

今年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在推动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果。尤其是设立雄安新区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更如同打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督二脉。今后,中华民族的前途、中国国际影响力都将更加不可限量,等待各股“独立”分裂势力的,不再是“抱团取暖”,而只是相拥而泣。(党朝胜,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