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台少数民族“闹独立” “台独”遭遇“独中独”

2017-04-10 16:45:38 王大可 来源:海外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原住民”鲁凯族“民族议会”近日正式成立,宣示与台当局为“准国与国”关系。纳尼?“准国与国”关系,这不是典型的分裂台湾的言论吗?对以“台湾独立建国”为神主牌的民进党来说,该如何回应?

人家鲁凯族可不仅仅是说说而已。

位于台湾最南端的屏东县雾台部落3日升起百合族旗,来自全台超过500名鲁凯族领袖及族人穿着传统服装,参加“鲁凯民族议会”成立大会暨宣示传统领域大会。有台湾网友表示,“一天到晚搞独立,还是鲁凯族人有种!”“台湾独立”的“示范效应”,正在持续发酵。

面对岛内网友的强势围观,估计“民尽党”心里苦哇,因为处理不好,等于是自己挖坑自己埋。

这样的政治事例可不少。唐武则天时,有人告发酷吏周兴与人联络谋反。武则天大怒,责令另一酷吏来俊臣严查此事。来俊臣把周兴请到自己家里请教说:“兄弟我平日办案,常遇到一些犯人死不认罪,不知老兄有何良策?”周兴得意地说:“这还不好办!?你找一个大瓮,四周用炭火烤热,再让犯人进到瓮里,无有不招。”来俊臣连连点头称是,随即命人抬来一口大瓮,回头对周兴说:“有人密告你谋反,上边命我严查。对不起,现在就请老兄自己钻进瓮里吧。”

请君入瓮的故事,正在岛内上演。试问,按照鲁凯族的要求和路数,未来蔡英文要不要要派遣“大使”至部族?更让民进党当局尴尬的是,各种岛内县市“独立”要求在网上层出不穷。看似戏谑恶搞五光十色的背后,同样是民意的清晰折射。

脸谱网站出现一个疑似恶搞的“花莲独立”群组,主张建立独立的“花莲国”。群里的口号是,“喝花莲水,吃花莲米,怎么可以不支持花莲独立呢?”这种腔调,明显是对某政治人物的戏仿。

花莲宣布“独立建国”后,各县市纷纷效仿。其中“彰化独立”还出现两个“政府”,双方煞有其事地指控对方是“伪政权”,甚至表示要发起内战,网友看了纷纷笑倒。有了花莲的样本,各地纷纷群起效尤。脸谱上林林总总共出现20个“独立建国”粉丝专页。有人调侃总结说,“还没宣布独立、台湾仅存的国土只剩下基隆和马祖了”。

有看热闹不怕事大的网友表示,“坏事”可以变成“好事”,“一下子又多了十几个邦交国”,“在一个小岛内环游世界将不再是梦想”。而拓展“国际空间”,彰显台湾的“主体性”和“独立价值”,正是目前民进党当局不遗余力在做的事情。从川蔡通话、出访南美、力推“新南向”、参会世卫到与日本眉来眼去,无所不用其极。

近日一名台湾女子在东京使用封面贴着所谓“台湾国”的“中华民国护照”上,引发岛内热烈讨论,甚至还有“台独”团体还狂喜似的到处乐传。

“护照”贴纸事件,已经不是一桩两桩了。这种意淫症状颇多。别看台湾社会如何亢奋地描述与有些国家如何增进关系,事实上他们连与台湾当局“建交”都不敢“正大光明”,更遑论会尊重擅自涂改的出入境证件了。

利用“护照”贴纸宣布的“独立”,除了自我安慰,于现实何补?所以,西洋镜再花哨,一旦被戳破,不管是狐狸尾巴也好,是猴子屁股也罢,就露出来了。

如今的台湾当局,动不动就拿“台湾的主流民意”说事,试图为自己的“缓独”来背书。但民意也是多元的。按照民主的逻辑理念,岂能由一家一机构说了算?由于“花莲独立”群组建于4月1日“愚人节”,不难推出,岛内的民众也在通过群组讽刺“台湾独立建国”。揭穿“台湾独立建国”的伪命题。这,难道不算民意?

台湾最近一项民调显示,支持“台独”的比例创下十年新低,而且在受访的20至29岁年轻人中超过半数想到大陆来发展。当然,被“独立”冲的头晕脑胀的人,以及执政的某些政客,自然会选择性无视类似的民调。说到底,只许州官放“独立”的火,不许百姓点“和统”的灯,就是他们的台湾做派。

现在岛内“独”派最关心的是,即将举行的“习特会”,会否在一中政策和台湾问题上有交易?因为“国际空间”议题尤其是美国因素,是他们的七寸。从地缘上讲,台湾最大的悲哀就是离大陆太近。从政治上讲,“台独”最大的悲哀,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回头来看,鲁凯族“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做法,算不算一种善意的提醒?(文/王大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