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习特会”折射:崛起的大陆 撕裂的台湾

2017-04-10 10:23:17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中国时报》8日社论说:“习特会”前夕,台湾显得非常焦虑,生怕沦为被交易的筹码,甚至期待最好别提到台湾,仿佛台湾只要端上谈判桌,就一定会受伤。这是怎么回事?蔡当局不是自诩与华盛顿的沟通管道极其顺畅吗?

讲得再直白些,在这场可能改写世界史的会晤中,台湾只能晾在一旁干着急,啥都不能做!历数过往多次的中美高峰会,台湾尚可透过多重沟通渠道,取得些许游走与运作的空间,但这回却是全无施力空间,只能单方寄希望于美国,问题是,第一,台湾议题不可能完全不端上桌;第二,特朗普政府施政风格上的高度不确定性,甚至比蔡当局还会“发夹弯”。台湾想要在大国博弈中全身而退,恐怕真的不容易!

何以致此?台湾从曾经的弹性游走,沦落到今天坐困愁城、寸步难行,究竟是源于大情势演变?还是决策失误?答案是两者都有,一个是蔡当局故意视而不见,一个则是蔡当局的自作自受!大情势的演变非常清楚,中国大陆正在快速崛起,台湾却选择忽视。大陆的综合国力已远远大于李登辉与扁政府时代,蔡当局却还是企图绕过大陆打开国际空间,结果就是孤立处境更严重。自作自受的是,蔡当局的执政尚未满周年,却已成功地打造了一个裂痕满布的台湾!

老实说,所有实行民主制度的地区在激烈竞争取得政权后,执政党无不致力于抚平撕裂、缝合伤痕,鲜少像蔡当局这样,仅仅就在执政的第1年,就倾洪荒之力加重对在野党追杀,加大对社会的撕裂,乃至于加深两岸之间的对立,结果在短短不到1年时间,台湾除了更深化的蓝绿对立,更出现了严重的阶级、世代的对立,蔡当局初掌政权时所表现的谦卑,所倡议的和解,如今皆化为消逝在空中的泡影,仿佛从未存在过。

回顾台湾绿营执政近1年,留在台湾民众心中最深刻的印记是什么?是更多的华丽辞藻与更多的粗暴撕裂。一面高倡“转型正义”,一面用“违宪违法”的手段清算在野党;一面高倡世代正义,一面竭尽所能地羞辱丑化军公教;一面高倡捍卫劳工权益,一面强推劳资双输的“一例一休”;一面高倡尊重族群记忆,一面听任激进人士到处摧毁蒋介石铜像;一面高倡言论自由,一面研拟“保防法”乃至“反渗透法”监控人民,这1年,我们见识了不少如“公民不服从”等的崭新政治语言,却也见证了一个正在被严重撕裂的台湾!

在此同时,中国大陆和平崛起,从和谐社会到中国梦,一步步迈向世界,在特朗普高举“美国优先”的同时,大陆主动承担了稳定全球经济的责任,说得再直接一点,早在蔡当局推出“新南向”之前,大陆早已完成东南亚的政经布局了!

这种一路崛起的态势,让“习特会”有了更多的想像空间。是的,透过推特的放话,特朗普一路都在对中国叫阵,朝鲜核试、操纵汇率、贸易制裁……,口气都不甚友善,但大陆却是表现得老神在在,不仅一语不发,也从不亮牌。而内行的观察者都知道,相较过往的中美高峰会,两大国如今所握的筹码,早已呈现显著的消长,只押一边的台湾,当然有足够的理由害怕,自己会不会沦为筹码了!

一个正在快速崛起的大陆,相对一个持续在自我撕裂的台湾,这正是两岸当下所呈现的鲜明态势。我们有理由相信,蔡英文并非没有预见这个态势,她本人或许并不想造成台湾陷入撕裂的局面,但她却坐视少数深绿者扩大撕裂的作为,当社会对立加剧,资本逐渐外移,经济荣景不再,青壮人才纷纷离开台湾找出路之际,台湾需要担忧的,恐怕不只是“习特会”的交易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