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不同的两种关系 蔡英文的单相思

2017-04-07 10:47:08 萧萧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亲美日、远大陆,或者说“亲美日、抗大陆”,是蔡英文登上台湾地区领导人宝座以来的总体思路。但是这几天,在“习特会”登场的前夕,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却突然说,两岸关系和台美关系一样重要,他希望美方信守承诺,不要牺牲台湾,“不要以台湾作为谈判的筹码”。

邱垂正的话反应出的,正是民进党当局患得患失、忧心忡忡的真实写照。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称“台湾从来不是一个棋子”,另一位副主委林正义说“台湾不想做筹码”;有消息指台湾的“国安”团队除已组成专案小组预判及因应,蔡英文也听取报告、持续关注“习特会”情势。

这种紧张兮兮的气氛,这样忐忑不安的心理,正是源于台当局“亲美日抗大陆”政策的恶果。台当局希望美国信守承诺,但是对不起,任何一个地区都不会做出超越自己国家利益的承诺。在台湾问题上,特朗普早已放弃挑战“一中原则”,美方官员在4月4日的媒体吹风会上也已经表示过:特朗普将再次确认“一个中国”政策,这方面不会有“令人惊讶”的状况出现。

事实上是,民进党当局口中喊着不愿当棋子,实际行动却是一步一步把自己往“筹码”的角色上推,他们一方面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另一方面又屡屡在涉外领域挑战“一个中国”的格局,这难道不是期待自己被当作利益交换棋子的赤裸裸表现吗?从蔡英文确定“联美日抗大陆”的那天起,她就已经走上了这条不归路,结局必定会是国民党前“立委”邱毅说的:中美关系将在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后往合作方向发展,台湾由“战略棋子”变成“弃子”,在区域经济里走向边缘化;台湾的经济困境将雪上加霜,社会矛盾将更加尖锐,人民的怒火汇聚,抗争如火如荼野火燎原,蔡英文政权还能维持下去吗?

两岸关系在马英九时期始终能够和平发展、造福两岸百姓,民进党当局明明有前例可循,蔡英文也明明说了“维持现状”,却仍然背道而驰、舍近求远的与美国、日本抱团,背弃了时代潮流,背弃了对台湾人民的承诺。虽然特朗普确实给了蔡英文不少“温暖”,比如二人那通引发全球关注的电话,比如特朗普刚胜选时屡屡出言挑战“一中政策”,都像是送给台当局的一剂迷魂汤,让他们坚信自己抱的大腿是对的。

只可惜,特朗普正式就任后也玩起了民进党爱玩的“发夹弯”,很快就在与习近平通话时表示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以为台美关系可以更进一步的民进党当局,趁热打铁地提出把“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中的“台北”二字改为“台湾”,却被美方断然驳回;而日本政府在同一时间被问及是否可将“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改为“台湾”时,也十分干脆的回应台当局:“你们先搞定华盛顿再说。”

这就很尴尬了。

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邱毅说的:美国“一定会”出卖台湾,关键的原因很简单,中国需要美国的少,美国需要中国的多。这样的观点在岛内还有很多。早在去年特朗普刚刚胜选时,台湾政治评论员陈盛在就提醒蔡当局:要认清楚,台湾始终扮演“筹码”角色,不可能是美国的盟邦,如果还想“联美制中”,那是痴人说梦。台湾的谈判对象应是大陆而不是美国,不跟当事人谈判却以为找“大哥”可以保护,这个逻辑是错误的,由这些人领导台湾极端可怕。

两岸关系和台美关系,究竟哪个对于台湾更重要?两种截然不同的关系,又怎么可能做到台湾陆委会说的“一样”?这些问题的答案,民进党当局不可能没有答案,他们只是不愿承认:中美两国的战略性合作,对于台湾来说其实是最有利的状况;相反,如果中美间是一种强烈竞争甚至冲突的关系,台湾才会遭遇重大且立即的危险与利益伤害。

是民进党长期的意识形态、政治斗争思维,是他们习惯性看美国脸色行事的奴性,制造了飘在台湾海峡上空的迷雾。只要切实改善两岸关系,就能摆脱沦为棋子的命运,却无奈“台独利益”大于天,民进党在政党利益与民生福祉面前,终究还是选择了前者,而被迫将自己的命运交给美国的台湾、那些期待“小确幸”的台湾民众,又是何其的无辜!

习近平与特朗普的会晤,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两国元首的首次面对面交流。台湾问题是中美之间最敏感和关键的问题,但“一个中国”不会在“习特会”上再有什么“令人惊讶”的状况。中美间的话题还有很多,经贸、南海、网络攻击、亚投行、一带一路……当全世界都在为经济发展努力时,台湾的民进党当局还在热衷于意识形态的政治游戏;当大陆与美国已展露出战略合作的强大意愿时,蔡当局还在乐观的向美国展现她的“单相思”。

很多声音都在劝蔡英文,与其长期被当“谈判筹码”,被政治经济勒索,不如改弦更张,主动改善两岸关系。更何况,在所有的关系中,单相思的一方永远都是输的一方。这样的“谆谆言者”很多,是否会最终沦为“听者藐藐”,各方都在拭目以待。(马萧萧)

【作者简介】

“萧萧马鸣,悠悠旆旌”——马萧萧之名出自《诗经·车攻》,中国文学以“萧萧”形容马鸣,由此诗始。

萧萧话两岸,我是认真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