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年金改革”抗争升温 蔡英文应向社会道歉

2017-04-01 15:49:24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日前台当局“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办公室主任林育卉在脸谱网“讲心里话”,要抗议“年金改革”的退休军公教“趁清明早点去死”。台湾《中国时报》4月1日发表评论指出,对于“年金改革”,蔡英文不论自认理由多正当,都应该亲自向社会表达道歉之意。

随着反“年金改革”抗争升温,民进党当局捍卫政策心切,言行也出现失控现象。日前台当局“行政院”发出公文,要求所有公务机关宣达“不公义年金,一定要改”的文宣,台当局“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办公室主任林育卉在脸谱网“讲心里话”,要抗议“年金改革”的退休军公教“趁清明早点去死”。很难想象,一个台湾地区执政党官员,竟然对文官体系抱持如此仇恨的态度。

坦白说,有什么样的社会就会有什么样的政客,对于很多支持“绿营”的人士来说,可能并不觉得林育卉这样想是错的,错的是她说出来,这一点,相信退休与在职的军公教(军公教:台湾地区常用名词,是军人、“公务员”、教师三者的合称)也心知肚明。不得不忧心的是,2300年前孟子所说:“君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雠”,是否是今日台湾的写照?

“年金改革”走到今天的地步,相关各方都有应该自省之处。年金问题的根源是入不敷出,但为什么需要把军公教污名化?军公教是职业的一种,而不同职业本就会有不同的薪资结构。竹科工程师(台湾新竹科学园区的电子工程师)的薪水可能远高于劳工的平均值,没人会以“公义”的标准来看待,民进党却将军公教当作政敌来操作“年改”(即“年金改革”,下同)议题,在台当局的内部开始制造对立。

对于军公教,台当局的角色是雇主,雇主要更改过去的工作契约,不论自认理由多正当,总该要带着歉意进行。现今的民进党当局,就好像年轻朋友最爱批评的“惯老板”,不反省自己的失信,只想着要降低员工的福祉。

也能理解,年金制度的修正,实在是因为客观情势改变,而成为一种“必要之恶”,完全不改,最后就是台当局与军公教同归于尽,没人得利。外界观察的是,改革的幅度是否跨越了“必要”的范围,是否符合公平性?会不会成为另一个划分敌我的操作?

目前年金改革的版本中,“年改国是会议版”对于主管与非主管的月退休金,差距极为有限,隐忧是未来“公务员”升迁的诱因更加减少,“不做不错”的被动心态更难消除。民进党在“年改国是会议版”之外,另提出自己的版本,内容对军公教最为严苛,可能只是作为年改版的“喊价筹码”。反倒是台当局“考试院版”可以说是相对折衷的版本,民进党实不必因为是台当局“考试院”提出的就反对,不妨认真考虑参考此版,采取更和缓与渐进的方式进行年金改革。

退休军公教都已根据每月退休的收入去规划退休生活,过于激烈的改变,所可能造成的社会成本,不能忽视。台当局“考试院版”在所得替代率以及本俸计算基准的改变较为温和,注重到高龄退休者的人道保障,可增加台当局对文官之间的互相信赖。

更何况,在台当局“行政院”坚持对军公教强悍的同时,却大幅调降了“年改国是会议版本”的劳保费率,从上限18%,变成5年内调升到12%。这自然加重军公教的“相对剥夺感”,为什么台当局财政破产的风险与责任,要由军公教独力承担大部分?“年改”变成“打”军公教给劳工看的政治算计时,军公教的反弹能不大吗?

民进党拥有台湾地区“立法院”多数席次,不论草案内容为何,最后通过的法案,还是在蔡英文的一念之间。蔡英文若还记得“最会沟通的政府”承诺,应该责成民进党团与包括时代力量等在野党团充分沟通,共同采取台当局“考试院版”的折衷意见。

为了降低“年改”的冲击,应该要活化退抚基金的运用,产生更大的效益,减轻年金缺口的压力,这与台湾的经济下滑,及退抚基金的运用僵化息息相关。年改,说到底是资源的分配,当经济的饼变小时,税收的饼也会缩小,政府的收支自然会失去平衡,不论怎么改变分配的比例,每个人都会有意见。但若能把饼做大,每个人分配到的部分也都会增加。

挽回军公教对民进党当局的信任,台当局应惩处台当局“行政院”“年改”不当文宣的负责人,及扬言要抗议者“早点去死”的发言人幕僚。蔡英文更应该亲自向社会表达绝不认同、纵容执政团队羞辱军公教的坚定立场,公开承认民进党对军公教的态度不当,并表达道歉之意。否则,很难杜绝军公教认为蔡英文玩“说一套、做一套”的两手策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