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柯文哲的反问 民进党应听仔细

2017-04-06 09:49:57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中国时报》6日发表社论《柯文哲的反问 绿营不能回避》,摘录如下:

台北市长柯文哲直言,台湾最大的问题是“我看你不顺眼就把你干掉”,他认为,“去蒋化”没有办法解决台湾真正的问题。此言一出,果然引发绿营挞伐,甚至有激进的“台湾建国工程队”为表达对柯言论的不满,径自将邻近台北市政府的蒋介石铜像“斩首”,还学习IS蒙面拍摄影片上网,全然不顾社会观感与恐怖联想。

面对此情此景,柯文哲不禁感慨“台湾会更合作、团结吗”、“还是经济实力变得更强”?柯文哲自认“墨绿”,对蒋介石的历史评价不问可知,此番表态,难免有人解读在为竞选连任铺陈。抛开动机论,他的反问其实很值得台湾社会每一个人,特别是绿营人士去思考与反省。毕竟,太过执着于过去,而且只愿意选择自己认同的结论,反之则斥为无知或别有所图,就会让自己跌入理盲的深渊。

台湾几百年历史中经历过各式各样的统治者,每一段历史都有受害者,若细论之,基本上没有哪个族群可以幸免于加害者罪名。正如柯文哲所言,如果每个人都要执着自己的一段,台湾只会愈来愈分裂。不仅如此,恐怕谁也不能自外于加害者的角色,这会让台湾眼前的困局更复杂、更难解。

当民进党自以为代表本省人来清算所谓“外来统治者”的国民党时,自己却同时变成了原住民抗争的对象。历史上伤害原住民最深的,恰恰是清朝时代渡海来台的闽南人和客家人,而这些也正是民进党一直以来赋予悲情的族群。

但细究原住民的部落冲突史,或许又可以发现,其实从来就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原住民群体,有的只是部落之间的对抗与杀戮。若不摒弃冤冤相报的斗争逻辑,这种不断的追问就会成为每个台湾人的原罪,谁也无法心安理得地自居受害者的道德制高点,而让他者只配作为加害者接受道德的无尽审判。

当然,绿营恐怕没有这样的担心,因为在他们看来,加害者只有国民党和蒋中正,只要把蒋彻底扫进历史垃圾堆,再把国民党彻底推翻,台湾就可以实现所谓的“转型正义”,而绿营言必称的“公平正义”就会在台湾实现。至于本省人对原住民的排挤,日本人对全体台湾人的压迫,统统不在他们关注的视野之中。

但这应该只是绿营的一厢情愿。当民进党为了争取原住民的选票而做出一系列承诺时,就必须想到未来终究要面对承诺兑现的那一天,否则就会遭遇原住民的抗争。至于国民党,作为百年大党,历史上经历过无数次的挫折失败,但每次都能浴火重生,如今即便再遭挫折,也不能断言不会再起,民进党彻底清算国民党的如意算盘恐怕很难实现。更何况,绿营的史观充满史实的谬误与基于现实政治利益所做的扭曲,根本经不起推敲,即便有政治人物强力推动,也终究不过是昙花一现。

我们也要劝告台南市长赖清德与台中市长林佳龙,你们都有志更上一层楼,不要为了赢得基本盘支持,就不惜扭曲历史来迎合选民,等到进入台当局那一级的选举时,现在的荒谬就会如影随形,成为争取更多群众支持的障碍。柯文哲反对去蒋化的言论其实就是给绿营政客的提醒,若真志在大位,就不要只图眼前利益而断了自己后路。

回到柯文哲之问的原点,无论是绿营还是整个台湾社会都应该意识到,当前台湾最大的问题还是经济。政治人物一切努力都应该以改善人民生活为目标,人民也应该以此为选择与评判政党和政治人物的唯一标准。

转型正义是成熟社会必须实现的基本价值,但不代表必须全面否定过去,更不该用历史人物之非,为现实政治服务,作为打压政敌的借口。历史人物的功过是非、历史事件的真相,应该由历史学家来处理,今人所能做的只是为史家的研究提供充足的素材与足够的自由空间,并鼓励不同观点的学者通过不断的意见交换来达到真理愈辩愈明的目标。

政治人物对历史人物还是少说两句为妙,不然的话,政治干预学术,或者是让学术献媚政治,最后都会让社会生病,让台湾沉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