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刘振铭:我家的台湾饭团超有诚意

2017-03-17 16:41: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烈 通讯员 陈巧云)

两岸情缘一线牵

每天清晨都是刘振铭最忙碌的时候。“这是您的黑米饭团和红茶豆浆,一共是6元,谢谢!”刘振铭经营着一家名叫“台湾养生饭团”的饮食店,位于南靖县山城镇,早餐高峰期时总是门庭若市。每次将饭团递给顾客,接过钱的时候,刘振铭都会满脸笑容地道谢。他的妻子卢巧云在旁边一会儿盛米饭,一会儿递配料,也忙得不亦乐乎。

现年43岁的刘振铭是台湾南投人。1996年,他的父亲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南靖县南坑镇种兰花。1997年,23岁的他跟随父亲的脚步,来到南靖帮忙打理兰园。“那时候我们从厦门机场坐面包车来南靖,车上放着塑料板凳,一路上还坑坑洼洼的,我们摇了5个多小时才到。现在就不同了,走高速路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可以说我见证了大陆的发展。”刘振铭乐呵呵地说。

彼时还年轻的刘振铭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来到了南靖,并且很快就适应了在南靖的生活。他说:“南靖的气候、语言、饮食等等,跟台湾很相近,而且这里的人也都很友善。”刘振铭和父亲融入当地兰农中,经常与他们交流兰花种植经验,教他们科学种植的方法,把兰园办得有声有色。

2005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刘振铭认识了南靖当地姑娘卢巧云。刘振铭被这个美丽大方的南靖姑娘深深吸引,而卢巧云也非常喜欢这个热情诚恳的台湾小伙子。虽然南靖与台湾隔着一湾海峡,看似距离有点远,但是卢巧云的家人还是怀着祝福的心情,让他们喜结良缘。“我的父母大概也觉得两岸一家亲吧!”卢巧云笑着说。

婚后,刘振铭夫妇很快生下了一个儿子。2007年,刘振铭和父亲将兰园转让给当地人,刘振铭带着妻儿前往宁德、漳州等地工作。2011年末,全家人又回到台湾,加入一个营造公司,参与高铁彰化站的建设。回到台湾的第二年,女儿出生了。卢巧云说:“在彰化,街坊邻居不会排外,都对我非常好。但是,当全职妈妈,有时候感觉很孤单。”于是,心疼爱妻的刘振铭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带着妻儿重回南靖。

宝岛美味受热捧

2015年7月,刘振铭夫妻俩的“台湾养生饭团”饮食店在南靖开张了。刘振铭说:“我的阿姨在台中市开饭团店20年了,店面虽然不大,但生意非常火爆,口碑很好。”刘振铭在阿姨的悉心教导下,学会了台湾饭团的独家做法,不久这家美食店迅速风靡了整个南靖。

一个小小的饭团,包含着米饭、油条、青瓜、芝麻等十几样食材,刘振铭夫妇满满的诚意,获得了无数顾客的热捧。游小琳是南靖县第一中学的学生,每天清晨上学路过“台湾养生饭团”时,都会买上一个饭团。她说:“他家的饭团配料很丰富,咬一口又香又脆又咸又甜,我最爱吃那个黑米加白米的海苔饭团,配五谷米浆。”另一个顾客张敬说:“有一次,我连着3天傍晚下班的时候过来买,全都买不到,竟然都卖光了。所以,我常常会提早一天预订。”

刘振铭说,为了保证饭团的新鲜,他们每天都准备固定分量的食材,并保证当天用完,绝不留到次日继续使用。每天凌晨3点半,夫妻俩就起床开始煮米饭、煎鸡蛋、切瓜果等,还亲手制作无添加防腐剂的沙拉酱。5点左右,刘振铭就开始制作前一天的订单,并迎接陆续前来购买的散客,要一直忙到7点半左右。

虽然每天的工作很繁忙,但刘振铭夫妇脸上的笑容却一直都在,对待顾客也热情周到,十分有礼貌。“谢谢!”这句话是他们的口头禅,每一句真诚的感谢都表达了他们对于生活的感恩。

卢巧云说,自己的姐姐卢海珍经常做慈善,在她的带动下,夫妇俩每个月都到南靖特殊教育学校给残障儿童送饭团、油条和豆浆等小吃。“每当他们送美食过来的时候,孩子们就像过节一样开心。”卢海珍说。刘振铭夫妇希望,今后他们在南靖的生活过得像自家的饭团一样满口生香,回味无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