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驻台记者报道 > 正文

蔡当局发布首份“四年期国防总检讨” 台湾想把战场拉离本岛

2017-03-17 16:15:49 刘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防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提交报告

东南网3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刘强)16日,台当局防务部门正式向立法机构提交了“四年期国防总检讨”。这份代表着蔡英文当局真正军事意图的报告,面世前就引发岛内多轮口水战。不过,正式报告所披露的很多信息,仍然很值得琢磨。

渲染大陆军事威胁

“四年期国防总检讨”是一个来自美国的概念,岛内也习惯按英文缩写称其为“QDR”。主要是指行政部门每四年对军事进行一次全面性的检讨与前瞻,并向立法机构报告军事战略规划与兵力结构调整,可以说是最高级别、最具指导意义的军事报告。

这份蔡英文上任后首次发布的军事报告,长达46页,共分为七章25节。其中在第一章“战略环境”中,蔡当局就提到“大陆加速国防与军队现代化,大幅提升兵力投射能力”“解放军战机和军舰不久前在台湾周边的活动表明大陆军事威胁不断增加”,“同时美国在特朗普上台后在该地区的未来战略具有不确定性”,极大威胁台湾安全。同时指出,两岸军力持续失衡,台军无法在数量上与大陆进行军备竞赛,因此必须在素质上争取优势。

不过,这份耗时十个月的报告,昨日却在立法机构遭遇尴尬。执政党民代蔡适应直接挖苦说,这和四年前马当局提出的检讨报告“内容大同小异,只有文字不一样”。实际上,这份报告主推的“重层吓阻”新军事战略,实在是有些生僻难懂,甚至连昨日质询的朝野民代,事前都派人四处打探,“到底可以问些什么?”

增加主动攻击性

其实,除了“不接地气”,这份报告在军事上并没有如此不堪。

“防卫固守、重层吓阻”新军事战略,无疑是这份报告的题眼。昨日发布的报告,首次详细阐释了“重层吓阻”的战略概念:“发挥联合战力,使敌陷入多重困境,吓阻其不致轻启战端。倘敌仍执意进犯,则依拒敌于彼岸、击敌于海上、毁敌于水际、歼敌于滩岸之用兵理念,对敌实施重层拦截及联合火力打击,逐次削弱敌作战能力,瓦解其攻势,以阻敌登岛进犯。”

负责该报告的台防务部门战略规划司司长吴宝琨表示,蔡当局的新军事战略重点,就是要将敌人主力部队全部在水域间解决掉,不让其有登陆台湾的机会。简单说,就是“要把战场拉离台湾本岛,不让台湾本岛烽火连天”。

曾参与该报告前期讨论的台军事学者对导报记者表示,这份报告确实是从四年前的报告“检讨发展而来”,但并非简单的沿袭照抄。实际上,蔡当局及军方都相当重视,除了近半年的反复兵棋推演分析,还邀请了70多名退役将领、学者内部讨论、提供意见。

他指出,有人质疑“重层吓阻”战略就是以前的“多重吓阻”,实际上两者有很大不同。“多重吓阻”倾向于被动防御,重点放在台湾本岛的防卫作战,在承受第一击后才会反击;而“重层吓阻”则偏向主动防御,是以本岛为中心,再一层层向外推建构防御网。在平时采取守势,不主动发动攻击,但一旦“可能遭到攻击”,可立即转守为攻甚至主动发动第一击。

防御圈外推1000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台防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在立法机构说,台军事战略会调整为“重层吓阻”,是因为现在研发的武器较之前进步,“有些飞弹(导弹)发展得不错”。对于台军是否有能力拒敌于1300公里之外?台“参谋本部”作战次长姜振中宣称,“有这能力,且还在持续强化中”。

这种表态的信息量很大。据透露,冯世宽所谓的“发展得不错”的导弹,就是指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雄风2E”巡航导弹、“万剑弹”(远程机场压制武器)、“雄风三型”反舰导弹和“爱国者”防空导弹,甚至不排除射程更远的“云峰”地对地导弹。这些互补性很强的武器,加上侦搜范围可达3000公里的远程预警雷达,具有从陆海空一层层拦截、攻击导弹、战机和军舰的能力,可以迟滞和打乱攻台步调,避免速战速决,这正是“重层吓阻”战略“把战场拉离台湾本岛”的军事基础。

据了解,台军方利用耗时数月的兵棋推演,对所有可能的攻台模式一步步详细推演,各军种只要发现有作战需求的武器缺失或数量不足,全部列入检讨清单。例如需要多少“雄风2E”才足以攻击敌方指挥所?多少“万剑弹”才能够瘫痪敌方主要机场?未来台军的武器研发和采购,将完全依循这项检讨报告的结果。只要不符合“重层吓阻”所需,就算美国强卖,台军也不会采购了。“将防御圈外推1000公里,涵盖大陆。”这是台军“重层吓阻”战略的关键卖点,也是蔡当局“四年期国防总检讨”最值得外界警惕的一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