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你知道牛肉面在台湾被发扬光大成什么样了吗?

2017-02-20 10:00:45 到尾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说到台湾的吃,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牛肉面。虽不至于台湾满街都是牛肉面,但每条街至少都有一家,甚至还有条“牛肉面街”。

大陆上不是有什么“加州李先生牛肉面大王”吗?说真的,那味道完全不一样,也不是“兰州拉面”的牛肉拉面。我不太懂吃,说不出有什么不一样,但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台湾的牛肉面就是有一种台味,一吃就能感觉出来。

台湾牛肉面,号称“川味”,但其实四川根本就没有这号面,唯一勉强对得上号的,是成都小吃“小碗红汤牛肉”──将小碗红汤牛肉配上面,就成了传说中的“川味红烧牛肉面”。这也就是为什么台湾牛肉面绝大多数都是“红烧”,清炖的很少。

我从小在高雄县冈山眷村长大,这里住的都是四川成都来的老兵,自然也就把成都郫县的特产“豆瓣酱”也顺手带了去,而豆瓣酱是烹调川菜的主要调味料,成都小吃“小碗红汤牛肉”也是用豆瓣酱做成的,据说这就是台湾牛肉面有川味的原因。

但我住在冈山九年,豆瓣酱吃了不少,怪了,就是没吃过一碗什么牛肉面。牛肉面是我长大到了台北才吃到的。而且我也没听过最有名的“牛肉面店”和眷村老兵有什么关系?

反正,“牛肉面”算是在台湾发扬光大了。台湾人热爱吃牛肉面,尤其是台北,这是有目共睹的。上自五星级酒店,下至小吃摊,到处都可以吃到牛肉面。马英九还在做台北市长时,为了搞观光旅游,在2005年首次举办“台北牛肉面节”,强打“世界牛肉面之都在台北”的口号,全市的牛肉面店都摩拳擦掌地要争夺武林霸主之位。翌年,这个活动更扩大为“台北国际牛肉面节”,连外国的牛肉面达人都跨海来台争霸,将牛肉面的气势成功地拱上了国际级美食的宝座。可是我一直有个疑问,哪来这么多牛肉啊?

我高中时,馋虫发作时便常去“牛肉面街”──塔城街吃牛肉面。其实那也不是街,就是一个巷子,但满满一条巷子都是牛肉面摊。一家比一家便宜又大碗,我还记得那时叫一碗“中碗”的,只要十五元台币,那份量就挺大的,更重要的是那牛肉覆在面上,牛肉多到根本看不到面!

回到台湾,我必须吃一碗牛肉面,才有回到老家的感觉。我只会去吃两家,都是在台北,一家是在“桃源街”上的“牛肉面大王”。一家是永康街上的“老陈牛肉面”。前者很油,后者没那么油,但是比较贵。我曾经带我大陆的朋友去“老陈”尝尝鲜,每一个人都饱餐而归,吃了还想再来。

对了,台湾几乎所有牛肉面店都可以无限续汤!如果你钱不够,你可以只叫汤面(没有肉),然后一直加汤加到你撑死。

忘了说,吃牛肉面一定要加酸菜,加点白醋,那个味更香更鲜。如果你怕辣,叫清炖的也可以。川味虽然过瘾,清炖的也别有滋味。

在大陆,目前我吃过“康师傅牛肉面”是最像台湾牛肉面的,不过他好像本来就是来自台湾的,而且卖得还有点贵。其实在台湾,它也就是“三商巧福”的水平。三商巧福是台湾知名的“牛肉面连锁店”,如果你去台湾玩,记得不要去吃!好不容易去台湾,何必再去吃康师傅牛肉,你说对吗?(到尾)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