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台湾葬送33条人命的旅游车竟是拼装车?

2017-02-17 10:47:01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台湾《联合报》17日社论指出:近几年,在小确幸、物美价廉、全球最自由的标签加持下,台湾人对台湾形象充满了美好的耽溺和幻想。然而,蝶恋花赏樱团的一场车祸,却狠狠撕开了这些虚假的包装。老旧的车辆,过劳的司机,廉价而不安全的旅游,人头和公司的地下潜规则,虚有其表的法规和空洞的执行,在在暴露了镜里的美好只是假象。

33人丧命的车祸现场,惨绝人寰。但更令人不忍卒睹的,则是台湾数十年不变的制度破洞,官场难改的推托之词,以及看不到进步的“法治”。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赏樱团死伤惨重主要是许多人被抛到车外,大家才惊觉,台当局竟未规定乘坐大客车要系安全带。就更别提,许多游览车连安全带都没有安装,有些摇摇晃晃的座椅更仅以铁丝草率固定。如果连安全带的钱都要省,那么,台湾怎么可能走进行车纪录卡管理的时代?

台湾竟然长期保留了没有安全带的拼装车,并带进了21世纪。请想想:台湾原地踏步了多久?再看,拼装车的存在至少已有3、40年历史,究其原因,不过是因为整车进口的关税远高出零组件进口关税甚多。此一差别税率,当年是为了扶植岛内车体工业而发;但台湾加入世贸组织已17年,这项规定仍文风不动。试问,17年来,台湾的“立法”和行政部门做了什么?

肇事的车辆是一部19年车龄的沃尔沃大客车,这是一个微妙的隐喻。这部车是1998年出厂,当时正值台湾经济高峰,业者买入这部名牌进口车辆时,应该是雄心万丈。谁料,19年后,这部垂垂老矣的客车仍未淘汰,却沦为专跑“一日游”的廉价行程而不幸出事。车主当年购车,以为台湾经济将蒸蒸日上,谁知19年来台湾却是一步步陷入泥淖。台湾去年的平均“国民所得”,已倒退回19年前的水准;这样的巧合,真是一记当头棒喝!

更讽刺的是,2006年陈水扁执政时,当时的“交通部”即有淘汰老旧游览车的构想,计划以补贴方式买回“15年”以上的高龄车辆。然而,修法一拖再拖,加上民粹纠葛,竟无疾而终。不仅如此,去年民进党“立委”叶宜津竟以“车龄非决定安全的唯一因素”,提案“修法”要取消“车龄”的限制;若非国民党力阻,恐已过关。可见,台湾的“立法”部门非但毫无追求进步的思维,甚至是在走回头路,自我削弱安全标准。民进党团对自己的荒唐行径,不觉得惭愧吗?

同样可悲的是,蔡当局口口声声要争取劳工权益,又谓年轻世代的低薪令人不忍;然而,面对游览车业普遍的过劳现象,以及中年世代的劳而低薪,却装作视而不见。冷血的台当局“劳动部”官员说,游览车司机要“手放在方向盘上”才算开始工作,又说“乘客下车时,不能算工时”;依此标准,劳工被剥削至死,也只能自认倒楣。更何况,如此出卖血汗的司机,竟然没有雇主帮他投保,旅行社和游览车公司双双弃他于不顾,司机卖掉了性命还拿不到死亡给付。

一场车祸,暴露了台湾心态落后、法令不全、制度破漏、软硬件残缺的真相;这点,比起33条人命葬送,恐怕是更令人哀伤的事。曾几何时,台湾已沉沦,空有自我感觉良好的民主和自由,却不再追求进步与更新,不再追求品质与精确,对于触目所及都在法令的“灰色地带”游走的现象也不以为意。试问,只要继续唱着“台湾好”,就能继续安度下一个19年吗?

蔡英文正忙着“司法改革”,忙着抢“文化总会”的宝座,对车祸悲剧显然无暇多顾。林全行政团队正忙着对付禽流感,“农委会主委”林聪贤则提出“冬季禁养”的“天才”政策。这些人,都浑然不知台湾在倒退的斜坡上已走了多少年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