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整顿台湾旅游安全不能小修小补

2017-02-16 15:41:54 港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香港《大公报》今日针对近日发生伤亡惨重的台湾游览车交通事故发表评论指出,如此惨祸,民进党当局冷漠的态度让人错愕。岛内相关部门虽然昨天已表示,会检讨现行对司机工时的法规。但这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对台湾而言,整顿旅游安全可谓是一个巨大工程,非单一部分可以应付。遗憾的是,蔡当局现行的作为还是小修小补、后知后觉。

评论摘编如下:

台北近日发生历年伤亡最惨重的游览车交通事故,33条性命骤逝,各界悲恸。虽然罹难者都是当地人,没有香港、大陆游客,但台湾是不少港人和大陆居民的外游热点,岛内近年一再发生游览车重大事故,恐令游客却步。自去年台北发生骇人听闻的游览车司机在车上自焚、全团24名陆客“陪葬”的惨剧后,陆客人数已呈下降趋势,台湾旅游业叫苦连天。最近台北赏樱团车祸恐令业界雪上加霜。

然而,对于如此惨祸,民进党当局冷漠的态度让人错愕。领导人蔡英文迄今只是抛下例行性的“全面检讨、改善措施”八个字,似乎只是把这起死亡人数最多的车祸当作普通交通意外来处理。台当局轻忽、漠视旅游安全问题恐怕正是台湾旅游频频出现重大事故的“最大漏洞”。

前台北市交通局长、淡江大学运管系副教授罗孝贤日前痛批,“大客车司机超时工作过劳的情形是一个共犯结构:业者想节省成本、司机想多赚点钱,政府面对复杂的问题也无决心面对,终至今天的局面。”这番话在岛内舆论引起强烈共鸣。

台湾《联合报》社论指出,“这场车祸,如果全推给司机过劳或游览车老旧,恐怕是太草率的答案。旅游业者只顾挣钱、不顾安危的风气,政府不务实、不创新、不落实管理的惰性,才是最大的病灶所在。”可见,岛内各界无不期待蔡当局能展现整顿旅游业弊端的魄力与意志,但台北赏樱团车祸发生已三天,未见蔡英文对此事有过多着墨。

岛内相关部门虽然昨天已表示,会检讨现行对司机工时的法规。但这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不可否认,这次事件各界多聚焦在司机疲劳驾驶导致车祸,而台湾交通部“运输管理规则”以司机“握方向盘”时间来界定工时与劳动部“劳基法”把待命、检查时间也算进工时也让人无所适从,确实有检讨、修改的必要性。

但台湾旅游安全问题远远不只这些。近日的车祸表面上看可能是司机超速、过劳肇祸,但是什么原因造成司机超速、疲驾?是司机个人的驾驶态度、驾驶习惯不好?还是旅游业者为了吸引消费者搞低价团,而为了降低成本,即使长途一日游也只配备一名司机?抑或是政府监管不力、法规出漏洞,让业者肆无忌惮?此外,这次事件之所以造成重大死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乘客没有繫安全带,台湾方面是否也应立法管理?由此可见,涉及旅游安全的环节众多。台湾近年频频发生旅游事故,看来不止一个环节出现问题。

对台湾而言,整顿旅游安全可谓是一个巨大工程,非单一部分可以应付。台当局应以这次赏樱团车祸为契机,由台当局牵头成立跨部门、并纳入业界、劳方的负责委员会,长期检讨、监管旅游安全问题。但遗憾的是,蔡当局现行的作为还是小修小补、后知后觉:去年发生陆客团火烧车事件,业界就侧重防火、检查逃生门;这次司机过劳,当局就检讨工时。其实,这些问题在台湾旅游业已存在多时,如果台当局能未雨绸缪,早一步监督,或许就能避免重大交通事故一再发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