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禽流感疫情扩大 台当局急推五项措施防疫(图)

2017-02-14 12:2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王祥楠  
分享到:

中新网2月14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禽流感疫情持续扩大。昨天(13日)嘉义、花莲、高雄都传H5N6新案例,学者忧心病毒恐早在西部流窜,才扩散至东部。为防农民隐匿,台“行政院中央灾害应变中心”昨天在“院长”林全主持下拍板五项决议,将针对自主通报的农民祭出补助奖励,并研议就近屠宰,必要时禁宰、禁运等。

云林县十二处禽场感染疫情,防疫人员至鸡场扑杀千余只火鸡。 来源:台湾《联合报》

云林县十二处禽场感染疫情,防疫人员至鸡场扑杀千余只火鸡。 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行政院”已成立禽流感灾害应变中心,昨天举行第一次会议,林全担任召集人,“农委会主委”林聪贤担任指挥官。

会中决定的五大防疫措施包括:全面监测家禽场、疫情搜查;主动通报扑杀者,提高奖励措施;研拟管制配套;查缉私人屠宰场;找防疫漏洞、一天内检出结果。

其中通报奖励部分,两年前H5N8爆发时,台“农委会”也曾祭出补助六成的奖励,大约与农民养殖成本打平。台“农委会副主委”陈吉仲说,这次补助还在研议,会尽快公布。

台南市六甲火鸡场大量死亡,市府完成扑杀。台湾《联合报》记者谢进盛/摄影

  台南市六甲火鸡场大量死亡,市府完成扑杀。台湾《联合报》记者谢进盛/摄影

疫情愈来愈严峻,继花莲玉里幼鸭、在宜兰屠宰场被拦截的花莲鸭只与台南六甲火鸡场后,昨天嘉义民雄一处私宰乌骨鸡也验出H5N6病毒;在宜兰被拦截的花莲鸭,昨也确诊场内约2000只幼鸭染H5N6病毒,统统扑杀。昨晚更传出高雄一家肉品公司附设屠宰场出现疑似禽流感屠体,高雄市动物保护处已往现场采样送验。

陈吉仲说,将请各地全面监测区域内所有家禽场、并做地毯式巡查;另林全指示,未来疫情若升高,在新的县市发现病毒时,也要提高管制的应变措施,如禁运、禁载等都要纳入。因昨天嘉义确诊案例为违法私人屠宰场,应变中心也决议请各“地方政府”、警政单位共同查缉。

林全请“农委会”针对上周六(11日)花莲幼鸭传染途径中试着找出防疫漏洞,并要求未来高病原检测一天内检出。陈吉仲说,“农委会”将通过家卫所、台大、中兴、嘉义大学、屏科大等合作单位,达到目标。另盘点检测能量是否足够,养禽场中人员如何管制进出等,并广邀请学者、专家共同讨论。

防检局即日起也会进驻禽流感地区成立指挥中心,针对台湾所有家禽场做检验,未来只要有异样,就立即扑杀,并宣布台南、嘉义禁止禽类运输到其他县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