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台湾养殖场已发现禽流感疫情13次 扑杀近13万只家禽

2017-02-13 15:54:42 曲飞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央广网台北2月13日消息(记者 曲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目前,禽流感疫情在台湾呈扩大趋势。上周一周内,台湾确认了三起禽流感病例,而根据统计,今年台湾已确诊十几起禽场禽流感病例。台湾各地正加强防疫措施,疾管部门将同步扩大监视范围。

台湾动植物检验检疫机构12日确诊一起火鸡感染H5N6亚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例,此为一周内的第三起。防检机构12日表示,台南市六甲区一处火鸡场6日出现火鸡大量死亡状况,鸡场怀疑是饲料问题,未立即通报。防检机构获警方通知后于9日赴现场采样送检,12日确诊为火鸡感染H5N6病毒。这是台湾本周内第三次确诊H5N6病例,也是首次在禽场内检出该病毒。该禽场已经依标准程序执行防疫处置工作。

本月5日,花莲县玉里镇田间路上捡到一只死亡幼鹅被检出H5N6禽流感病毒,为岛内首起H5N6感染病例。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副负责任黄金城说,该批鸭冻存屠体共3787只,检测后立即废弃销毁,当日屠宰场作业结束后也彻底扩大清洁消毒,并净空24小时。

防检机构隔天启动幼鹅死亡地周围3公里内禽场监测及管制,并限制花莲县水禽运往其他县市屠宰。不过管制前,附近一鸭场已有一批鸭被送往宜兰屠宰场,经抽检于11日确诊感染H5N6及H5N2禽流感病毒。

目前,花莲县监测管制范围已由原本半径3公里扩大至5公里,并提高监测频度,且2月21日前花莲县水禽、陆禽将被禁止运往外地屠宰。花莲县动植物防疫所针对该批鸭只来源场扩大管制,从原本3公里扩大到5公里,监测频度则从每月一次缩短至半个月一次。

据了解,自入冬以来,台湾禽流感疫情有升温迹象,病毒则主要为高病原性的H5N2或H5N8。今年1月至今,全台养殖场已发现禽流感疫情13次,累计扑杀近13万只家禽,仅云林县1月发现疫情次数已超过2016年该县总和。

对策方面,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自9日起在台东、花莲、宜兰组成针对禽流感疫情的联合防线,并在苏花公路沿线设置拦查消毒站。农业主管部门新任主委林聪贤称,禽流感防疫工作将被列为当前首要任务。另一负责人黄金城说,目前感染H5N6的幼鹅还不知来源,为避免H5N6扩大感染,已禁止花莲水禽运往其他县市,宜兰、花莲及台东也设立检测站加强严防。此外,染病场5公里内的养禽场,须经检出无病毒才可屠宰上市,花莲也将对辖内所有禽场全面性访视。

2月4日,台“卫福部”疾管署公布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感染者返台10天后才被确诊的新闻被爆出后,舆论指责机场入境体温筛检不过关。

据悉,疾管署已针对该个案相关接触者进行主动追踪并建立档案,若接触者出现发烧、咳嗽等类流感症状时,将协助其就医。此外,该署已通过联系窗口通报世界卫生组织及大陆方面防疫部门。署长周志浩还表示,已准备好230万人份的抗病毒药剂和超过3500万份的防疫品等。

和林聪贤同期履新的卫生福利部门负责任陈时中在交接仪式上亦表示,上任后第一挑战同为面对禽流感疫情。部门团队在上任首日即邀请专家、学者召开传染病防治会议。专家提出加强四方面工作建议,一是跨部会及地方合作,二是检疫与疫情监测,三是完善检验防疫整备,四是民众沟通及卫教。

防检机构曾指出,冬季是禽流感易发季节,疫病传播风险高,且近日大陆冷气团南下,气温变化大,易造成禽只抵抗力降低,增加疫病发生的机率。呼吁业者提高警觉严加防备,实时通报可疑案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