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台胞社团领袖北京论剑: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助推器”

2017-01-13 17:15:18 柴逸扉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闭幕式上,全国台联副会长、党组书记苏辉用杜甫的这两句诗表达了希望台胞社团论坛越办越好的期许和祝愿。

1月8日至9日,由全国台联主办的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台湾、港澳及海外的400余名台胞社团领袖出席论坛。在“服务乡亲、沟通两岸,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下,论坛设经济、文化、青年创业3个分论坛。嘉宾们围绕主题畅所欲言,表达了自己的心声,大家一致认为,台胞社团领袖应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助推器”。

台商不可缺席“一带一路”

“事实证明,祖国大陆仍然是全球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仍然是全球投资吸引力最大和风险最小的地区,仍然是广大台胞乡亲最可依赖和最可依托的实现人生梦想的家园。展望未来,台胞乡亲在祖国‘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中大有可为。”在经济分论坛的开幕式上,全国台联副会长张泽熙这样表示。

事实上,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许多台胞社团领袖都表达了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之意,从而能分享红利的愿望。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名誉总会长连元章认为,台胞社团分布在两岸及海外的73个国家,拥有上百个分会,这些社团的成员熟悉各地的法规、政策及习俗,能够为“一带一路”建设尽己所能。

不过,也有一些社团领袖对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存有疑惑,比如:“结合‘一带一路’推行的项目是否有招商、推介会,让台商可以参与?”“如果产生问题之后是否有一个解决机制可以保障台商投资”。

针对这些问题,参会的大陆学者都给予了解答。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刘雪琴教授表示,在“一带一路”的实践部分,目前从福建厦门经四川成都到欧洲的“中欧班列”,就开通了部分针对台湾的业务。2015年,商务部和厦门相关部门到台湾高雄,就当地一些企业的产品运输到欧洲的情况进行沟通联系,实现台湾产品在厦门装箱后陆运直达欧洲,时间相比海运减少一个多月。

“2015年,台湾地区对南亚5国的贸易只占台湾对外贸易总量的1.34%,对波斯湾8国的贸易只占7.43%,中亚5国只占台湾贸易比重1.2%,投资的比例会更少。”发言中,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认为,台湾地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现有布局较少,这恰恰是他们发展的商机和潜力所在。

以中华文化为桥梁纽带

“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台独’分裂势力不断地煽动挑拨两岸同胞的情感,制造两岸同胞的对立和敌意,破坏了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受到严峻的挑战,可以说两岸一家亲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聚焦“推动两岸文化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主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文化分论坛上表示,新形势下,我们更要坚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深化“两岸一家亲”的实践,加大力度促进两岸在经济社会文化的融合发展。而中华文化是两岸文化融合发展的基础。

北美洲台湾乡亲联谊会创会会长梁义大发言说,蔡英文上台7个多月来,两岸关系急转直下,绿营政客为与中华文化做切割无所不用其极,大力鼓吹台湾民粹意识形态,企图“去中华文化”,甚至反对中华传统民俗技艺的推广。

对于梁义大提到的问题,亚洲台湾商会联合总会名誉总会长赖灿贤表示,为了让台湾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中华史观,吸纳完整的中华文化,民间的相关社团应该联合两岸的文化、教育从业者,编写古诗词、文学经典的相关读本供年轻人阅读;通过新媒体手段传播与中华历史文化相关的节目内容,以生动有趣的形式吸引年轻人主动关注;推动书法学习的风潮,以两岸共同的文字增进台湾青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等。

北美洲台湾乡亲联谊会洛杉矶分会理事蒋建良认为,两岸在文化层面的交流,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以此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植入到台湾年轻人的心中。我们要多组织活动,让两岸年轻人一同参与、一同完成,在沟通、配合中培养默契。

为台青“登陆”创业解难题

不论是手机还是平板电脑,只需连接无线网,学生就能在线参与测试,老师能够在线出题并评阅试卷。同时,PPT的线上播放、老师出题及互动成果的量化统计,也都让“出题优”这套课堂互动系统变得生动而有效。

在青年创业分论坛现场,“出题优”“直兴光电”等台湾青年的创业成果吸引了在场嘉宾的目光。在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台湾青年对于“登陆”创业、分享大陆市场充满了期待。

台湾中华海峡两岸民间团体促进交流协会会长吴一昌表示,自己的团队在高雄设立了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为当地学生的创业项目进行辅导,并将相对成熟的项目引入到大陆。比如屏东一个种植、销售凤梨的年轻团队,如今就能实现每天发送一个货柜的产品到厦门。

对于台生如何能安心“登陆”创业,许多社团领袖也提出了各自的建议。中华人本全人教育协会副理事长黄珊慧在参观创业项目时告诉记者,自己的社团希望通过协调更多资源,让台湾青年有机会到大陆考察创业市场,让他们对“登陆”创业有初步了解。“以往能够来大陆比赛、参观创业园的台湾团队都是创业比赛胜出的团队,数量有限,我希望将来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多。”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表示,台湾青年对“登陆”创业有想法,但真正落到实处的却很少。两岸之间可能存在信息不对称、无法实现快速的实名认证等障碍,都会对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创业造成影响,希望有关部门出台政策予以解决。

“作为一位熟悉大陆法律的台湾律师,我希望尽我的能力帮助在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因为像如何购买厂房、如何报税、遇到纠纷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很现实,也因为两岸法律的不同而显得棘手。所以希望更多大陆的台湾青年创客基地能有台湾的律师,能够帮他们在法律层面化解难题,让投资更有保障。”采访中,前来参会的黄致杰律师这样说道。

(记者 柴逸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