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两岸青年学者展望“美国总统换届后的台海形势”

2017-01-12 08:12:29 赵静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第十六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1月1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赵静 摄)

中国台湾网1月11日北京消息(记者 赵静) 今天上午,第16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在北京民革中央举行,30余位来自两岸的青年学者,共同展望了“美国总统换届后的台海形势”。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为本次研讨会致辞。她向大家介绍说,两岸青年观点论坛是由专门为两岸青年发表观点、探讨时政、交流思想、研究两岸关系所搭建的学术对话与交流平台,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台湾世新大学助理教授、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等两岸青年学者共同发起,参与人员包括在北大、清华、人大等知名高校就读的台湾博士研究生及部分硕士、本科生,在北京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及部分来自两岸的青年专家学者。论坛已经先后在两岸举办了15次,议题涵盖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等,讨论气氛活泼、自由、开放,曾被两岸媒体多次报道,在两岸青年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不仅反映了美国国内政治生态的变化,也给国际格局带来了许多不确定因素和全局性影响。11日举行的第16次两岸青年观点论坛即以“美国总统换届后的台海形势展望”为主题,备受两岸青年学者关注。研讨会上,大陆学者与台湾学者轮流发言,大家各抒己见,即使看法相左,表达出的也都是希望两岸能够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望。

全国台联研究室副调研员高鹏表示,特朗普的从政理念有保守主义倾向,有无视传统的国际政治规则,把政治与国家利益当成商业交易,提高要价获取更大利益的思维方式;美国新政府高层充满军人与商人,具有延续冷战对抗、对华试压的色彩。但美国对华政策向来是“在遏制与接触中取得平衡”,平衡稳定的国际局势对中美双方都有利。在此格局下台当局应有3个清醒判断:一是“一个中国原则”是大陆红线;二是在两岸政策上“走钢丝”得不偿失;三是唯有接受“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才能开启两岸协商谈判,追求合情合理的政治安排。

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从特朗普性格与行事作风、其内阁团队意识形态与政策主张,以及其上任前表现出的“准外交行为”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对台湾而言最为关键的是,既然特朗普连“一中”都可以拿来当作与大陆谈判贸易协议的喊价筹码,未来倘若全球安全情势生变,当美国面临诸如朝核问题等更加实际的威胁时,不排除他的立场会随时从“保台”转向“弃台”,揭开一场中美大和解、大交易与大合作。

来自台湾的罗鼎钧目前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读博士。他认为,特朗普当选后中美关系是否倒退值得观察,但可以确定的是,未来的亚太地区大陆将会处于主导地位,台湾对于美国仍如一颗棋子,两岸关系的冷和平会更加复杂化。新形态下的台海局势如何真正维持和平,最终关键点还在于蔡英文当局的做法,若是依旧想靠拉拢美国或靠走“台独”老路,只会对台湾民众带来更多伤害。

民革中央联络部一处干部王承丞从美国历史的角度分析指出,无论是“大两岸”的中美关系还是“小两岸”的台海局势,归根到底都离不开两个关键点,一是人心向背,一是绝对实力。美国前总统林肯毕生坚决反对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在外交上制造“两个美国”,今天两岸中华儿女同样坚决反对任何势力制造“两个中国”。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这也是我们就美国大选后台海形势展望的一个基本判断和根本前提。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殷存毅压轴发言时指出,特朗普自从参选以来表现出了非常强烈的个性,但“一个中国的政策”和美国核心政治制度他是改变不了的,美国单极化国际秩序的式微他也是改变不了的。所以我们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台湾问题不具有国际战略意义,这几年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已经逐渐淡化了,台湾问题会被美国利用,但美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特朗普明白“中国不会在台湾问题上讨价还价”。至于两岸关系的前景,殷存毅指出,我们历来都说要有自信、有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决心与能力,发展到今天我们如果能说出有能力和平统一,才是在这个基础上又提升了一步。

  民革中央联络部副部长章仲华做总结发言时,勉力两岸青年学者,在中美关系与两岸关系还处于观察期与过渡期、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大家首先应该做好自己的事情,努力增进两岸的了解,做我们中国知识分子应该做的事情。(完)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致辞。(中国台湾网 赵静 摄)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殷存毅压轴发言。(中国台湾网 赵静 摄)

民革中央联络部副部长章仲华做总结发言。(中国台湾网 赵静 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