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民进党又盯上宋美龄创办“妇联会” 欲罢免辜振甫遗孀

2016-11-30 08:34:44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已故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遗孀辜严倬云(图片来源:中评社)

据香港中评社11月28日报道,台当局“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频频对各种国民党“党产”下手,欲将其收归“国有”。“党产会主委”顾立雄今天(29日)又点名蒋介石夫人宋美龄创立的“妇联会”为国民党附随组织,“妇联会”因未依照规定向“内政部”提供财报,“立法院”内政委员会28日以决议方式下通牒,指“妇联会”经“内政部”催告仍拒绝提供财务报告,“内政部”应于三个月内予以处分,“撤免其职员、限期整理或解散”。

“党产会主委“顾立雄29日上午接受专访时表示,“妇联会”的部分在资料取得出现一定程度的困难,但委员会内讨论将优先针对救国团进行调查,未来党产会将进一步与“内政部”等相关单位索取资料并进行讨论,党产会在适当时机会跟妇联会进行联系,做进一步讨论。

“妇联会”全称为“中华民国妇女联合会”,由蒋宋美龄于1950年4月17日时成立,干部多为三军将领夫人。现任主委为已故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遗孀辜严倬云。她也是北京大学首任校长严复的孙女。

台湾媒体报道,“内政部”自2006年提出政党及政治团体财务申报要点,规范政党及政治团体0每年须申报财产。由于“妇联会”财务多是来自民间的劳军捐,台当局“内政部”认为社会大众有权监督“妇联会”的收支情形,曾去函8次请“妇联会”提供历年财务报告,但都未有回应。

对此,台“内政部民政司长”林清淇表示,“内政部”已于11月下旬再度发函“妇联会”,若未改善,下一步拟撤换其负责人、“妇联会主委”辜严倬云,“目前在签核当中”。

民进党“立委”陈其迈28日在“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中表示,“妇联会”长达十年未申报财产,以往是国民党包庇,现换民进党执政,就应依法严查,“内政部”除了去函外,应有实际作为;民进党“立委”赖瑞隆也质疑,政府公权力显然不彰;“立委”李俊俋则促“内政部”依法解散“妇联会”。

林清淇表示,台“内政部”今年七月以违反台湾地区“人民团体法”的规范,对“妇联会”提出警告处分,但“妇联会”向“行政院”提出诉愿,案件目前审理中。

委员会最后通过陈其迈等“立委”所提决议,指“妇联会”巨额财产来自台当局征收之劳军捐,却回避政府监督,迟未依“政党及政治团体财务申报要点”申报财务,该会经“内政部”催告仍拒绝提供,要求“内政部”应于三个月内依“人民团体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予以处分,撤免其职员、限期整理或解散。

依照“人团法”第五十八条,人民团体违反法令、章程或妨害公益,届期未改善或情节重大者,依法可撤免其职员、限期整理、废止许可或解散。

林清淇表示,以往仅发函要求“妇联会”改善,没有明定改善期限,下一步将再发函“妇联会”订定改善期限,若未改善,将与法务单位开会,才会有进一步处分,依法,下个阶段就是撤免其职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