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蔡英文制造两岸政治关系不稳有何意图?

2016-10-27 07:10:59 周忠菲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华广网25日刊载上海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周忠菲的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表面上宣称其大陆政策的特征是不挑衅,实际上是主动出击,不断踩两岸“九二共识”红线,制造两岸政治关系不稳。周忠菲认为,民进党将推行与大陆敌对的中间偏右路线,并对民进党党内转型不易的困境进行遮掩,而“九二共识”如何面对?这是民进党必须回答的问题。须知,“九二共识”这个基础是不可动摇的。

文章内容如下:

蔡英文上台执政后,集“府”、“院”、党权力于一身。蔡英文表面上宣称其大陆政策的特征是不挑衅,实际上是主动出击,不断踩两岸“九二共识”红线,制造两岸政治关系不稳。民进党当局除了没有兑现所谓的“维持现状”承诺,还通过了“修改课纲”问题、抛出具有“国家战略”性质的“新南向政策”、杯葛国民党和无党籍人士组成县市长团赴大陆,希望两岸局势回稳的政治努力不接盘。近日来,民进党更是变本加厉,恶化两岸关系。一方面清“不当党产”,使得国民党断粮断炊;一方面宣布重大人事任命,将蔡英文的心腹人马布置到“国安会”等要害岗位。这些举措显示,蔡英文在大陆政策上故意制造出两岸政治关系不稳,意图何在?

其一,民进党将推行与大陆敌对的中间偏右路线。蔡英文民进党对不承认“九二共识” 的立场,采取逐渐加码的做法,目的是致使两岸之间出现根本性的怀疑。在造成两岸政治关系紧张的背景下,民进党又借此机会,试图彻底瓦解国民党。同时,民进党还企图将国民党的人才资源纳入民进党麾下。通过对不久前新上任的具有绿营背景的海基会董事长田宏茂公开使用“两岸关系不好”这一政治术语来观察,民进党放出的政治信号是:蔡英文执政第一年内,不仅两岸实际贸易争端和贸易协定等问题短期内得不到解决,而且两岸关系还可能出现风险加大的趋势。

其二,对民进党党内转型不易的困境进行遮掩。自陈水扁执政时期出现施明德领导的红衫军事件以来,民进党转型就是台湾政治格局中多年的难题。从不久前民进党刚刚举行的庆祝建党30周年活动看,民进党的政改既没有大动作,也没有新内容,只听见党主席大声呼吁“要抵御大陆”。众所周知,民进党内派系林立,大大小小的山头诸多,围着几个太阳转的局面至今未出现改观。从蔡英文的党内实力看,入党仅12年,难以成为党内唯一的太阳也是事实。面对由传统支持,地方派系,真真假假的各种反政府、反企业、反社会力量组成的政治漩涡,将矛盾转移到大陆,把两岸现状解读为“事实台独”,成为蔡英文掩饰民进党大陆政策困境的高明选择。

其三,树立个人权威。在民进党内部需要整合的大背景下,蔡英文谋求扩大英派势力,树立个人权威的野心,出现明朗化趋势。例如在蔡英文细心扶持下,先是“太阳花学运”发展为“时代力量”。执政后,除了“时代力量”作为协同政党发挥批评者的作用外,过去从民进党转向“台联党”的一些强硬“台独”成员,也重新对民进党归队。这些人士加上其它社会派别,与传统支持者一起,形成了一股不断聚集在蔡英文周围的力量。蔡英文提高个人政治地位,扩展势力范围的意图逐渐显现。

树欲静而风不止。“5.20”以来的台海局势说明,两岸关系前景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强。这是因为在蔡英文和民进党眼里,只有两岸的政治分裂和“去中国化”带来的“台独利益”。两岸政治基础要不要?“九二共识”如何面对?这是民进党必须回答的问题。须知,“九二共识”这个基础是不可动摇的。蔡英文大陆政策的右转,其产生的政治效果极可能是民进党最终失去在两岸关系上的发言权。两岸政治关系不稳意味着什么?这将带来什么样的执政风险?蔡英文难道不需要深思?(周忠菲,作者系上海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