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湾社会 > 正文

让乡村游畅享的不只是“森呼吸” ——新北市生态农业旅游的创意巧思

2016-10-19 07:51: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游客在吴家兄弟农场体验挖竹笋。

东南网10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刘深魁文/图) “欢迎来新北,亲近大自然,享受田园乐。”近期,为吸引更多观光客,新北市观光旅游局推出“恋念双溪 漫慢小旅行”辅导计划,与休闲农场、农庄、店家和艺文家合作,在双溪区营造有机田园、养生酵素、自然好食等旅游线路,吸引游客到农田中去,不仅畅享“森呼吸”,也通过与自然的接触,形成“敬天惜物、尊重土地”的理念。

“现代人越来越讲究环保,也越来越重视生态,生态农业旅游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流行的旅行方式。”新北市观光旅游局副局长林崇智表示,新北市发展生态农业旅游的条件得天独厚,今年双溪区围绕田园主题,规划了“山羌的家”“山水的情”等游程,不仅把历史、人文及好生态带给游客,同时也强化了地方连接,让游客、农户与土地的关系更加密切。

多样化体验吸引人潮:来“山羌的家”,吃有机菜肴

“一丛好柴是石柳,一只好鸟是乌秋,乌秋赶藏利叶巢,利叶卡大经乌秋……”吴家兄弟农场位于新北市双溪区乌山深处,还未走进农场,先听到一曲高亢粗犷、婉转悠扬的相褒歌,歌声入耳,令人精神为之一振。

循着歌声,记者见到了吴家三兄弟——吴广助、吴万金和吴恒毅。老三吴恒毅为人和善,兼任生态导览员,农场里的一草一木都由他向游客讲解。

由于生态环境良好,吴家兄弟农场经常有野生动物栖息。每天傍晚,总会有山羌到农场里走动觅食,成了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因此,吴家兄弟农场又被称为“山羌的家”,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

吴恒毅告诉记者,游客在农场进行休闲活动,可不单单是体验DIY、观察动植物而已,更多的是参与体验式旅游项目,比如动手挖竹笋、采摘香菇等,满足人们对返璞归真生活的追求。

“来生态农场,既是观光之旅,也是知识之旅。观光若缺失文化,是没有内涵、没有特色的。”新北市旅游局企划科科长陈静芳表示,除了田园风光之外,吴家兄弟农场也是一个环境教育基地,平时主要接待学校师生,开展毕业旅行或户外教学,周末则以吸引度假的游客为主。

在耕作上,吴家兄弟遵循自然农法,坚持有机种植,在山坡间套种了100多种瓜果蔬菜,像桂竹笋、高丽菜、木耳、南瓜等。由于纯天然栽植,这些蔬菜的采收期比一般蔬菜长,但口感和品质绝对上佳,总会吸引都市人慕名而来,只为吃上一顿有机菜肴。

“一顿田园餐人均约300元(新台币,下同),参观农场,再加上菜园体验、生物多样性导览等活动,一人也不过六七百元,是一趟超值的田园之旅。”吴恒毅说。

目前,农场的游客数量及旅游收入都翻了一番。下一步,吴家三兄弟还

想开设蔬菜种植、收割项目,让游客穿上农服,下田体验如何播种、挖竹笋,并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知道粮食来之不易,要怀有感恩之心。

精深加工提升附加值:喝一口酵素,品“山水的情”

站在厚雨农庄门前,只要拿起锣锤,用力敲三两下铜锣,就会有人来开门。前来应门的,自然是庄主周明奇。他一头长发,一身的艺术气息,与其交谈,能感受到他对游客以及对土地、环境的友善态度。

“农庄的所有食材和景物,都是取之于自然,还之于自然,所以这里也叫‘自然食物研究所’。游人来到这里,可以一边品尝酵素,一边听着潺潺流水声,享受山水的馈赠。”坐在溪畔,周明奇将生态旅游经娓娓道来。

周明奇是一位艺术家,嗜茶如命的他,透过茶文化开始了解土地、食物与人之间的关系。自此,“敬天惜物、尊重土地”的环保观念在他的心中扎根。后来,因为一次采风,他看上了双溪的好山好水和原生态,便选择在山麓开辟农庄,一边开门迎客,一边利用在地食材酿造酵素。

带着保护土地的理念与坚持,周明奇挑选农庄及附近农户自产的蔬菜水果,结合当地土壤、泉水等,用天然古法酿造酵素,每一瓶都要花上两年时间发酵,终于酿出富有山野特色的

产品——山百两酵素,颇受市场追捧。

酵素带来的商机,不止于此。在周明奇看来,生态农业旅游看似是简单的“吃喝玩乐”,但也可以有大名堂。为了达到开胃、清肺、好玩、养眼、增趣的多重目的,厚雨农庄把休闲农业与文化、科技、生态、旅游相融合,向养生、保健、科普等多个领域拓展,把一二三产业连接起来,大大提升了农业附加值。

“农场一年的果蔬产量几百公斤,四季均可采收,除了开放参观外,还蕴含着大量可供挖潜的经济价值。”周明奇说,除了好吃好喝,农庄还很好玩,由于茂密竹林、山涧溪流等景观丰富,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亲近绿色,畅享一次“森呼吸”,还可以体验果蔬采摘、溯溪的乐趣,并制作酵素、料理,从而感受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

如今,一到周末,厚雨农庄就会异常火爆,多的时候一天有上百人,按人均消费1000元计算,扣除成本后,每天的营收至少有5万元。另外,一瓶750毫升的酵素,价格是1600元,卖得也很火爆。周明奇告诉记者,在当地旅游局及农会的辅导下,他开发出了丰富多样的酵素、创意料理等产品,产业链条越来越长。

截至目前,在新北市,类似的农庄、农场已有10多家,每年能给当地带来数以万计的游客,当地传统的休闲农业发展模式也正通过加入产业、文创等元素,努力转型升级,朝“创意农业+生态旅游”的方向迈进。

农田上的旅游,大有可为

刘深魁

近年来,生态农业旅游在台湾逐渐成为一种新风尚,越来越受都市男女的青睐。一方面,都市人在满足生活需求以外,越来越重视精神需求,以体验农趣、认识自然为主旋律的生态农业旅游,同时提供了物质和精神的享受,已一跃成为重要的旅游细分市场。另一方面,把农业、生态和旅游业结合,也化解了长期困扰农户的果蔬滞销问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带动地方农业生产健康有序发展。

实践证明,农田上的旅游,大有可为。新北市双溪区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和农业资源,与休闲农场、农庄等合作,突出有机田园、农事体验、自然好食等旅游元素,积极发展生态游、体验游、亲子游等旅游项目,带来人潮、钱潮,成功地将一二三产业连接起来,大大提升了农业附加值,实现了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这种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