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陆客减少经济下滑 蔡英文当局频遭抗议深陷困局

2016-09-24 13:33:59 党朝胜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刘宝琴  
分享到:

陆客减少经济下滑 蔡当局频遭抗议深陷困局

□ 党朝胜

9月份,蔡英文办公室前的凯达格兰大道上演多次大规模游行。9月3日,“九三军公教大游行”吸引25万人(警方保守估计为14.5万,而举办方事前预计仅10万);9月12日,由于陆客来台急速减少,严重冲击观光产业,包括旅馆、旅行社、游览车、导游等11个岛内相关产业组成的“百万观光产业自救会”召集两万余人上街抗议台湾当局,要求台当局正视产业困境。这也是台湾观光产业界史上首次走上街头;除此之外,军公教人员10月还将走上街头,其他行业的游行抗议也正在酝酿。

接连不断的游行不仅提前结束了蔡英文当局与选民的“蜜月期”,而且预示着蔡英文当局将深陷频繁的街头游行的旋涡。这些大规模的游行抗议表达了台湾民众对蔡当局不愿承认“九二共识”,致使海峡两岸交流中断,陆客来台大幅减少,台湾经济节节走低的愤慨。

蔡英文当局咎由自取

无论在野或在朝,民进党都将军公教视为国民党“铁票部队”,一有机会便想修理、侮辱他们,从而挑拨社会对立,尤其是想挑起青年、劳工、农渔民对军公教的不满,一再攻击军公教拿“八成退俸、十八趴(18%)优惠存款利息”,是社会的“肥猫”、“蛀虫”,是“一小撮特权分子”。

马英九执政时,他们就曾试图迫使马当局取消对军公教人员的“特殊照顾”。现在他们已“完全执政”,仍未放弃旧思维,继续将年金改革这一社会问题政治化,从上到下继续侮辱军公教,继续让仇视军公教群体的社会氛围蔓延。如果说,民进党认为军公教的待遇不合理、不合法,包括蔡英文等曾出任过公职的民进党公职人员完全可先从自己做起,拒领“十八趴”,然而,他们却在好处占尽后还“贼喊捉贼”,往别人身上泼脏水,如何不让人生气?

与此同时,自执政以来,蔡当局为消除社会反弹,不惜“花钱消灾”。8月底之前,蔡当局“花钱买平安”的账面金额便高达百亿元(新台币,下同),平均1天1个亿。其中,约10亿元用来安抚举行抗议的华航员工和公路收费员,90亿用来向海外租用供电组以弥补废核电后的电能缺口。

近日,蔡当局为GDP“保1(增长率1%)”动用3400亿元扩大投资,专家认为这“完全未对症下药,对现时的经济恶化无济于事”,这笔巨款最终会打水漂;为推动“新南向”蔡当局筹备40亿洒向亚太地区的18个国家,各界也认为,这是杯水车薪,最终还是花钱打水漂。

蔡当局对其他人如此大方,即使花钱打水漂也不在乎,对军公教却如此仇视,难怪他们要生气。此外,其他人一闹,蔡当局便撒钱,军公教也要效仿,于是就有了此次大游行。

根本原因是经济吃紧

蔡英文当局之所以推动年金改革首先拿军公教人员开刀,虽有民进党一向敌视军公教的因素,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台湾财政早已入不敷出,甚至快到破产的边缘。

在台湾经济起飞阶段,岛内企业员工的工资收入及其增速远超军公教,以致大量军公教人员无法安心工作,甚至一再上演跳槽风。为稳定队伍,当时的国民党当局决定提涨军公教工资福利,让他们享有一定数额存款年息18%的优惠。该决策对稳定军公教队伍,确保优秀人才留在政府部门起了很大的作用。

在早期,一般民众对此并不眼红,因为这些工资福利与企业管理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后来,随着岛内经济逐渐走下坡路,企业荣景不再,普通员工收入缩水,社会反弹逐渐高涨。尤其是军公教人员多支持国民党,被民进党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于是不断打出“阶级牌”,挑动普通群体与军公教人员的对立。

现在,岛内经济已陷入长期低速增长困境,今年仍在为争取GDP“保1”苦苦挣扎。然而,台当局债务却在不断增长。截至2015年年底,台“中央”负债累计52769亿元,今年势必突破5.4兆元,即使不增加举债、不考虑利息,以2001年度至2015年度还款进度推算,还清债务约需87.9年,且还不包括177400余亿元的潜藏负债。

据台“年金改革委员会”的报告,潜藏负债中,劳保潜藏负债最大,超8.9兆元,公务员新旧制合计近8兆元,目前缴费比例偏低的民众年金保险亦有近5000亿元的负债。面对如此巨额的负债,民进党当局决定“公私兼顾”,先拿军公教开刀。

大陆乃经济源头活水

其实,要想解决当前台湾的各种社会问题尤其是年金困境,关键在于钱。钱从何来?无外乎“开源节流”。要“节流”就得动到很多人的奶酪,必然会影响民进党选票,而只有能够“开源”才是皆大欢喜,开源则要发展经济。

发展才是硬道理,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台湾经济如何发展?岛内经济发展的实践早已证明,大陆是台湾经济的源头活水。

然而,民进党蔡英文偏不信,硬是反对马英九“开放的两岸政策”,阻挠两岸经贸交流步伐,让2013年6月既已签署的两岸服贸协议迄今不能生效,两岸货贸协议商谈也停滞不前,连美国人都说民进党在“自甘堕落”。

相反,与台湾经济高度竞争的韩国,在与台湾争夺大陆市场时后发置人,中韩FTA早已生效,韩国产品较台湾产品在大陆更具竞争力。现在,“完全执政”的民进党当局不仅拒不接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还推出所谓“新南向政策”,企图让台企从“西进”转为“南向”,并要求旅游业者深挖日本老市场,开辟东南亚新市场。

其行为最终导致两岸关系迅速降温,台企陷入“西进”或“南向”迷茫,赴台陆客快速下降。据台旅游部门统计,5月起入岛陆客持续减少,8月以来团客减少55%,个人游减少14%,预计假期结束后陆客更少。陆客减少不仅严重冲击相关产业,还让岛内已经恶化的就业形势更不乐观。到时,一定会有更多民众走上街头,蔡英文政权必将被一波接一波的街头运动搞得焦头烂额。

民进党可以通过街头运动夺取政权,但不能用街头运动治理台湾,相反,可能很快就会被接踵而来的街头运动所困扰。蔡英文要想避免这一局面,最可行的办法就是发展经济,而台湾经济发展离不开“九二共识”。民进党是想被街头运动赶下台,还是愿认真听取各界呼声,接受“九二共识”,发展经济。何去何从,且在一念之间。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