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台学者:两岸正式沟通管道断绝 蔡当局内忧外困

2016-09-22 15:22:03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目前,处在蔡英文当局治理下台湾可谓危机重重,从“外交”到两岸关系都陷入一片内忧外困的愁云惨雾之中。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系教授陈一新21日在“中时电子报”上撰文表示,从两岸关系正式沟通管道断绝以来,两岸所有事务停摆,让人看不出台湾的出路在哪里。

陈一新在文中指出,不要说像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亚投行(AIIB)、《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 之类的国际组织台湾不得其门而入,就连台湾以前参加过的国际民航组织(ICAO)、亚太经合组织(APEC)经济领袖会议,也非常可能因蔡英文拒绝接受“九二共识”而被阻于大门之外。更糟的是,台当局“国安会”与“外交部”竟然还闹家变,认为“驻外使领馆”、“代表处”、“办事处”太多,吵着要裁撤“外馆”与减少“驻外人员”。

文章称,有趣的是,蔡英文治理无方,却很沉迷于人事布局。她最喜欢做的人事安排,就是派遣曾是蓝军的人马去担任“外交”与两岸机构的要职,好彰显她的雍容大度,用人不分蓝绿,反正“外交”与两岸两大领域也做不出什么业绩。

但看在深绿“大佬”的眼里,既然都做不了什么事,蔡当局的“外交部长”与陆委会主委又何必假手蓝营人士?

此外,“新南向政策”负责人黄志芳在推出一堆不可能行得通的纲领与准则之后。才发现“新南向政策”的最大问题竟然是人才严重不足。既然蔡英文原先内定的“驻新加坡代表”江春男因酒驾请辞,不如派遣无所事事的爱将黄志芳“出使”新加坡比较实惠。

陈一新指,尤其好笑的是,陆委会显然没事可做,闲得发慌,穷极无聊之余,竟然呼吁大陆国台办郑重考虑同意台湾参加国际民航组织(ICAO)三年一次的大会,结果却遭国台办发言人连续打脸。陆委会没事找事不要紧,却不小心泄露了蔡英文根本没有高层沟通管道的秘密。如果蔡英文真有高层沟通管道与大陆通气,又何需陆委会大声呼吁?

针对台湾参加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一事,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8月14日表示,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前提,是一个中国原则,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当前台湾当局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使得相关问题无法处理。他并说,海基会日前给大陆海协会的来函并无“通关密语”,陆客减少显示靠推销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他强调,解铃还需系铃人,“九二共识”绕不过去,取决于台湾当局的一念之间。

陈一新认为,蔡英文当然不会天真地以为提名田弘茂出任海基会董事长,两岸问题就能船过水无痕地雨过天青,但她就是爱耍这一套,喜欢说一些漂亮的场面话。同样地,明知大陆不可能接受,她仍要释放亚太经合会经济领袖会议(APEC)领袖代表的政治气球,真不知所为何来?

问题是,看穿她玩什么把戏的台商却不领情,这也正是蔡英文参加台中台商秋节联谊活动时出席人数冷冷清清的原因。此显示,如果蔡英文继续拒绝“九二共识”,不仅台湾今年无法参加国际民航组织大会,而且连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袖会议的领袖代表人选都难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