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乡村文创,新元素如何点亮老传统?

2016-09-23 08:11: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台湾屏东县每年举办彩稻生活节,吸引了许多游客到访。(资料图片)

平潭的石头厝极具特色,已成为当地发展旅游业的一大资源。(资料图片)

东南网9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李向娟)

新闻背景

随着时代的变迁,在古村旧镇里,曾经代表乡土文化的古民居、农耕用品、戏曲文艺等传统事物,正日渐式微。为了挽救失落的文明,“龙凤呈祥”年画、“帝后赐福”剪纸、“探花”主题布鞋等乡村文创产品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这种“乡村+文创”的模式,能否推动乡土文化复兴?目前,两岸在推动乡村文创方面,有哪些比较成功的实践?发展乡村文创产业,又应该避免哪些误区?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古村旧镇,聊聊如何用新元素点亮老传统吧!

观点碰撞

特邀嘉宾:

郑瑶婷 台湾祥泷文创集团董事长

黄静晗 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副教授

林智远 台湾创客、平潭“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负责人

各方形成合力

激活乡土文化

听涛君: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备受各方瞩目,并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各位认为,将文化创意引入传统村落,能否推动乡土文化复兴,带动乡村经济发展?这么做意义何在?

黄静晗:当前,在城镇化进程中,乡土文化的衰落是客观存在的现实,但乡土文化蕴藏着悠久的历史,如果任其凋亡,会造成不可挽回的遗憾。因此,将文化创意引入村落,发掘与开发乡村的历史传统、建筑形制、传统产业文化等资源,打造出具有乡村特色的文创产品,既可以保护传统文化形式,也可以给乡村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引入外力支持,如通过艺术家、工艺师的介入与辅导,培育和鼓励当地组织、民间力量成为乡土文化创新的主体,从而形成乡村居民、规划团队、民间组织、政府部门的协同合作网络。

林智远:石头厝是平潭人世代生活的居所,在岚岛随处可见。这里有原生态的石头厝建筑群,蕴藏着丰富的故事,有待于人们挖掘。这石头厝,倘若没有注入创意元素,那么就永远是石头厝。我在平潭经营着“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希望运用文化创意,赋予石头厝新生命,激活这里乡土文化的生命力。

郑瑶婷:目前,许多古村旧镇都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在环境营造的过程中,如果融入文化创意,既能提升村庄的品位,又极大地带动了村庄休闲旅游、农产品加工等产业的发展,从而推动农村青年返乡创业。可以说,乡村文创是对乡土文化的再生产。

挖掘地方特色

因地制宜发展

听涛君:目前,两岸在推动文化创意入乡村方面,做出了哪些尝试?如何通过挖掘与开发乡村文创元素,促进乡村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黄静晗:近年来,福建各地积极推进文化创意入乡村,取得初步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引导和培育当地居民参与。如屏南双溪漈下古村,引进的林正碌艺术教育团队在当地推行“人人都是艺术家”公益艺术教学活动,短短8个月就把30位村民培养成“画家”。二是实施差异化文创运作模式。龙岩培田村通过举办春耕节、培养民间技艺传承人、建立特色工坊等方式,传承染织、剪纸、山歌童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留住“活着”的古村落 。三是传统艺术与现代元素结合。柘荣发展剪纸文化创意产业,通过与版画、国画、刻画、景德镇陶瓷等艺术门类的结合,让剪纸走入寻常百姓生活。四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南安观山村推出“游古大厝,品有机茶,吃农家菜,住番仔楼”活动,将乡村旅游与有机农业、经济林种植、餐饮住宿等不同业态形式相结合。五是打造上下延伸的文创产业链。仙游坝下村拥有3万名能工巧匠和600家工艺企业,形成一条由工艺师、雕刻工、木材商、经销商、工艺产品等组成的产业链。

林智远:我们在平潭北港村租下了8栋石头厝,取名为“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北港村背靠君山,君山盛产一种叫火成岩的石头,这种岩石经过风吹日晒,慢慢变成青墨色或者墨色,敲打石头会发出各种声音,“石头会唱歌”这个名字就因此而来。我们的艺术聚落现设有DIY文创体验馆,有石头彩绘、宜兰染布、撕纸画等,还会邀请台湾文创大师来创作,并用他们的作品装饰石头厝。台湾文创与平潭石头厝结合在一起,可以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体验,从而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郑瑶婷:台湾在推动乡村文创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一般由市、县主管部门牵头、出资,根据当地特色来举办各种活动,从而提高知名度。如,屏东县的稻米全台闻名,所以就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彩稻生活节。再如,苗栗大湖酒庄,从采草莓开始,提供草莓酒生产线、草莓酒吧风情街、草莓宾馆等一条龙服务,每年游客达150多万人次。这样的运作方式不仅适用于地方特色产品,也适用于地方节庆民俗活动,如台南元宵节的“放蜂炮”活动等。有些乡村在地文化资源并不显著,但通过适当挖掘,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如,南投县鹿谷乡溪头妖怪村,对当地的传说故事进行挖掘,发展出有趣的妖怪传说文化,打造出了另一种个性化的乡村景区,吸引了大量游客。

两岸携手合作

寻找生机活力

听涛君:乡土文化与文化创意的“黏合”,为乡村发展找到了新路。当前,两岸该如何携手,共同推动乡村文创产业发展?乡土文化在与文化创意融合的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避免哪些误区?

林智远:我们来平潭,就是想把台湾文化创意嫁接到平潭的民宿建设中去。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创意团队来福建,寻求合作。如,永泰嵩口镇与台湾创意团队结对子,组织传统工艺培训等,激励当地年轻人创业,实现古镇活化;龙海借鉴台湾打造节日民俗文化活动的经验,举办“海峡两岸抢孤文化节”;尤溪汤川乡引入台湾景典文创团队,打造蔬菜花卉迷宫,吸引了众多人潮。可见,发展乡村文创产业的元素很多,两岸可以携手合作,共同寻找适合的切入点,让乡土文化重焕生机。

郑瑶婷:乡村文创产品不仅提高了农副产品的附加值,也为乡村文明和价值重建提供了有效的路径。目前,许多乡村文创产品早已被塑造成旅游产品、纪念品和装饰品,但存在同质化、低俗化等问题,这些需要在后续发展中尽量避免。其中,乡村文化旅游需要回归耕读文化,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并找到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黄静晗:乡土文化与文化创意的融合应注重地域根植性和创新性。首先,乡土文化与文化创意的融合需要根植于当地。不同村落的乡土文化和工艺产品各有特点,发掘地方特色需要学会就地取材,如运用地方历史、文化故事等,来体现乡村文创产品的特点、美感与价值。其次,乡土文化与文化创意的融合需要不断创新。一方面,要在工艺与设计方面进行创新,将工艺品融入日常生活中。另一方面,通过观光工厂、现场DIY等多种形式,让游客参与其中,体验各具特色的农村生活。

网友微评

@酸辣白菜c:乡村文创产品必须既符合现代审美,又紧抓地域文化之魂,才能有生命力和竞争力!

@小鸟遇上鹰:一些传统的村落艺术渐渐远去,是因为我们对文化保护的力度不够,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赵大盼要做元气少女:乡村文创产品要卖得好,或具收藏价值,或能融入生活,总之要有独特性,能体现地域性。

@林中小河_火水:保护乡土文化,传承人的培养是其一;产品如何借助互联网等进行模式创新,进而吸引消费者购买是其二;地方政府、媒体机构、智库专家等如何引导乡村文创产品有特色、有定位、差异化发展是其三。这三个问题需要回答好。

记者点评

乡村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如何抢救日渐衰落的乡土文化?把传统文化与乡村营造、乡村产业结合起来,再融入文化创意,是一条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路径。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除了环境的营造、设施的配备外,软实力的提高一样不能忽略。通过发展乡村文创产业,开发地方性、传统性、创意性、手工性的文化资源,构建乡村旅游休闲产业永续发展模式,是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在这样的基础之上,乡村居民才能看见乡土文化的价值所在,才会珍惜自己的传统,认识到文化艺术也是有高附加值的重要资产。更为重要的是,借由这种观念的启发与推广,让在地居民理解为何要保护文化资产,明白传承传统技艺的重要性,才能真正地把乡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