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严安林:蓝营县市长寻求两岸交流新形态值得肯定

2016-09-21 07:20:27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本月18日,台湾8位县市长参访团访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8日表示,大陆方面将采取八方面措施推动与台湾8县市交流。华广网今日刊载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严安林的文章指出,民进党“台独”意识形态让两岸交流出现困难,更让台湾经济社会面临发展障碍,蓝营县市长的做法符合台湾民众的主流追求,民进党能否从蓝营县市长的作为中得到启示,是其未来执政能否顺畅的根本。

全文内容如下:

自5月20日民进党上台以来,两岸关系面临诸多的挑战与困难。症结当然在民进党迄今不认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九二共识”,从而使2008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态势受到阻碍,也让台湾的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较大的困难。令人欣慰的是,近期台湾八个国民党籍与无党籍执政的地方县市,基于为地方经济与社会谋求发展契机的考虑,登陆寻求两岸地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途径,并在与国台办协商后收获八方面措施。这样的做法及交流新形态值得高度肯定。

一、民进党“台独”意识形态让两岸交流出现困难,更让台湾经济社会面临发展障碍

2008年5月到2016年5月的8年中,由于两岸双方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取得了以往几十年都没有过的快速发展,“三通”的实现、两岸交流交往的全面展开,让台湾经济与社会也由此获取了进一步发展的动力与源泉,台湾各阶层民众都由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获得了直接与间接的好处,获得了两岸和平稳定的红利。但台湾第三次政党轮替后,民进党再度上台,特别是民进党顽固坚持“台独”立场,不认同“九二共识”,让两岸关系发展面临困难与波折,也让台湾一些与大陆有直接或间接密切关系的领域深受其害,如旅游市场,甚至洗衣行业等。这其中对台湾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将在日后进一步显现出来。

问题的症结当然是民进党的“台独”意识形态,当然在于民进党没有能力与意愿处理好两岸关系,也在于民进党执政的傲慢。蔡英文与民进党上台后这100多天的所作所为,特别是在两岸关系上,已经背离了台湾社会的基本民意;民进党已经由蔡英文口中的“谦卑、谦卑、再谦卑”,发展到“傲慢、傲慢、还傲慢”。面对民众上街游行要求改善两岸关系的呼声,民进党当局的基本立场是“他走他的,我做我的”,甚至在民众游行的口号声中,民进党的权贵们依然享用大餐、品尝好酒。这是台湾社会对民进党的不满意度开始超过满意度的核心原因,同时也是社会民众和媒体对民进党上台后两岸形势与前景普遍忧虑的原因所在。

二、蓝营县市长的做法符合台湾民众的主流追求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系到台湾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各层面,关系到台湾2300万民众的切身利益,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符合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的根本利益,“要发展”、“要和平”是台湾绝大多数民众的追求。因此,在民进党当局因为不认同“九二共识”而无法正常推动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情况下,蓝营8位县市长登陆,寻求通过“地方对地方”的交流新形态,来为两岸关系发展探索新的出路,无疑是值得高度肯定的作为。这不仅可能为两岸关系寻找出新的通路与新的交流形态,而且可以为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寻找出新的发展动力,特别是为台湾民众寻求出新的利益所在,符合台湾民众根本的利益追求。

三、民进党能否从蓝营县市长的作为中得到启示,是其未来执政能否顺畅的根本

蓝营县市长登陆为台湾民众寻求出路,不仅是一个值得高度肯定的正确的作为,而且对蔡英文与民进党当局也有启示作用,值得蔡英文与民进党当局去思考。

当然,问题依然是在民进党的思维模式——将蓝营县市长的作为视作“可以借鉴的典型”还是视作“中共统战的阴谋”,将是关系到民进党能否打开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大门的钥匙。如果视之为“可以借鉴的典型”,民进党当局或者民进党籍的县市长们也认同“九二共识”,说清楚两岸关系的性质,那么两岸关系发展一定是豁然开朗,云开日出,未来光明前景可期!但如果民进党视之为“中共统战的阴谋”,或者如民进党个别民代,将登陆为台湾民众谋利者视之为“吴三桂”,则不仅将伤害台湾民众的切身利益,而且一定无益于两岸特别是民共交流僵局的打开。何去何从,将考验民进党的政治智慧!(严安林,作者系上海市台湾研究会会长、两岸关系协创中心教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