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又一大波民怨来袭 蔡英文两岸政策获台湾民众"差评"

2016-09-20 07:56:50 王思羽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资料图来源网络)

中国台湾网9月19日讯 继上台百日的施政满意度出现“死亡交叉(不满意度高于满意度)”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满意度,如今也因民众纷纷给“差评”,正式开始“打死叉”。

台湾《联合》报系民意调查中心今天(19日)发布的“两岸关系年度调查”结果显示,岛内民众对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以负评居多,48%受访者表示不满意。认为“九二共识”争议可能让两岸关系生变的民众比率,也由去年的2%大幅上升到18%。此外,主张两岸“急统”的民众则比去年增加3%到4%。

蔡英文两岸政策获台湾民众“差评”  

该调查显示,对于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民众以负面评价居多,48%不满意,31%满意,17%无意见。在不提示选项前提下,民众仍多认为“台独”是两岸关系的最大变量。值得注意的是, 觉得“九二共识”争议可能让两岸关系生变的比率由去年的2%大幅上升到18%。

据报道,本次调查以“两岸敌友量表”请台湾民众针对两岸政治、军事、涉外事务、经贸及社会五大面向进行全面评估。结果显示,五大领域中,仍以 两岸民间互动现况较获好评,有32%民众觉得两岸民间关系热络,44%认为关系和缓,19%感觉双方关系低迷。平均来看,两岸社会关系平均得分5.3分,为五大领域中最获好评者。相对于两岸社会互动关系持续稳定发展, 民众对于两岸政治、经贸、军事与涉外事务竞争或对立状态,均认为转趋紧张。

调查还显示,台湾民众主张“永远维持现状”的比率由去年的55%降为47%,主张“急统”和“缓独”的人则比去年皆增加3%到4%。分析显示,主张“急统”或“缓统”民众中,均有近80%看好大陆未来将主导世界,比率高于持其他主张的民众。

“维持现状”彻底失灵 美在台协会前官员也不买帐

岛内希望“维持现状”的民众减少,主张“统一”的比例有所增加,台湾陆委会前副主委、淡江大学战略所助理教授黄介正对此指出,这是民众对现状和对蔡当局处理两岸关系不满的投射。黄介正分析,蔡英文上台不久,两岸关系趋于冷淡,可能造成有些受访者认为,既然不能“维持现状”,加上不满“独派”,因而倾向尽快“统一”。同样的不满情形,也反映在对蔡当局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上。

时至今日,蔡英文上台仍不满4个月,但民众对其处理两岸关系的不满意度已大幅攀升,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周志伟认为,蔡英文虽主张两岸关系“维持现状”,看似要依循马英九时期稳定的两岸政策,实际却避谈“九二共识”,当然导致对岸不信任度大幅提高,民调显示蔡当局两岸政策已经失灵。

对于民众赞同“维持现状”的比例下滑,“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包道格表示,民进党过去两次选举主张的“维持现状”,并未在经济成长、就业机会以及某些所谓“国家尊严”的方面上,被证明令人满意,支持度下降是自然的结果。

拒认“九二共识”冲击仍未扩散 台媒劝“回头未晚”

蔡英文上任百日时施政满意度即开始出现“死亡交叉”,如今两岸关系满意度也正式“打死差”。台湾《联合报》今日社论《蔡英文的两岸柯文哲的巨蛋》就此谈到,如果说柯文哲是因为大巨蛋(综合体育场)的悬宕被人民看破手脚,那么,蔡英文最大的罩门恐怕就在两岸关系。

文章表示,蔡英文上任才四个月,但民众变得忧心,正是因蔡英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而引发的一连串反应所致。蔡英文若无法妥善处理两岸关系,可能使她陷入如柯文哲处理大巨蛋的政治泥沼。原因是: 在两人上任初期,挟着刚当选的高人气,打大巨蛋或拒绝“九二共识”,表面看来都具有“改革”的性质,因此不难赢得支持。但随着时间推移,当政策转向的效应显现, 人们若无法看到新政策带来的好处,反而要承受其害,民众的态度就会改变,收回原先的支持。最后,如果人们发现 所谓的“改革”,只是为满足执政者个人的政治目的,却无法提供民众福祉,民意即可能一夕翻盘。

文章认为,以目前的情况看,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的结果,压力仅集中在专收陆客团的观光业者,以及若干两岸农渔契作业者身上,一般民众的感受或许还不十分强烈。因此,蔡当局暂时还有硬撑的空间和时间。然而,当时日一久,一旦观光、经济的冲击扩散,而其他施政不见成效,台湾在国际社会的活动空间又动遇限制,民众必然回头质疑蔡英文的领导能力,批评她无法把台湾带到更好的方向。到那个时候,蔡英文再要转弯,恐怕就为时晚矣。更别忘了,以柯文哲之擅长民粹表演,其支持度惨跌到今天的30%许,至少历经20个月的起伏转折。然而,蔡英文的民调来到“死亡交叉”,却仅仅花了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即呈现跳崖式下坠。这显示,民众的耐性愈来愈小,对政治人物的期待愈来愈低,蔡英文不可不谨慎以对。(中国台湾网王思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