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一周看台:“钓竿”已断

2016-09-14 08:13: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李艳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李向娟) 9月初以来的台湾,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0日,台湾桃园地检署公布“7·19”大陆旅行团严重车祸侦查结果,确系台籍司机苏明成酒后驾车、泼洒汽油、放火自杀,并烧死车内其他乘客和导游。因苏明成已死亡,所涉酒后驾车、放火、杀人等罪嫌,做不起诉处分。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表示,我们对这起蓄意制造的恶性刑事案件表示强烈谴责,对这种丧尽天良、泯灭人性的行为表示强烈愤慨。下一步,大陆有关方面将继续敦促台湾方面处理好理赔等后续事宜,并将全力协助家属处理相关事务。

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认为,台当局在车祸善后中表现不及格。车祸中的这一把火烧出台湾旅游的不安全,也暴露出台当局对大陆旅行团重大意外事故的漠然,他们甚至对罹难者都没有最起码的关怀。更有岛内媒体直指,“7·19”事故充分暴露了台湾观光业的管理漏洞与监管问题,与其说是事故,不如说是人祸,它不仅影响了台湾观光业,也让人质疑民进党新当局的施政能力。

近来,民进党新当局施政不力引发的民怨持续延烧,一浪高过一浪。本月3日,台湾“军公教”群体10多万人上街怒吼:台当局毁约弃信,大搞“阶级斗争”,为推行年金改革,抹黑“军公教”群体是“既得利益者”。12日,超过1.5万名台湾观光业者走上台北街头,向当局诉求“要生存、有工作、能温饱”。

面对观光业者的怒气,台当局行政机构急忙抛出振兴观光业的300亿元新台币优惠贷款方案,欲进行安抚。对此,观光业者并不领情,反而质疑声不断。“我们要的是钓竿,不是要鱼!现在,连钓竿都折断了,要我们怎么去钓鱼?”百万观光产业自救大游行活动发言人田一修表示,这笔钱要怎么“挪移大法”不是重点,观光业要的是客源。

眼下已是9月,往年此时,准备享受“十一”黄金周的大陆游客已预订好垦丁的饭店、民宿,房间早早排满,但今年还有三至五成空房。阿里山脚下的嘉义订房情形更加惨淡,有业者预估可能只剩往年的一成。有业者分析,不但观光业本身,周边蔬果农产、餐饮业等都将被波及。田一修认为,台观光业背后有100万个家庭,若100万人被资遣,半年内的薪水将是台当局的负担,若还找不到工作将导致税金减少、失业率提升,“这不仅是社会问题,更会衍生为政治问题”。

对此,台当局立法机构国民党团副书记长李彦秀直言,开放更多的贷款不足以抢救台湾经济,大陆游客不来最大的问题还是蔡英文不承认“九二共识”。有台媒指出,蔡英文上任百日以来,先把两岸关系搞僵了,接着又提出所谓的“新南向政策”。据报道,还有68个台湾民间团体酝酿为生计站出来,抗议台当局施政不力。

“陆客不来旅游,连陆生也不愿到台湾读书了。”上周,台湾各高校陆续开学,但台媒发现,台湾某些大学的陆生人数首次出现下滑。岛内媒体人王彩鹂认为,两岸关系充满变数,陆生揣测台湾社会将变得较不友善,赴台读书的意愿降低。

不仅如此,陆资进岛、台企“登陆”也同样困难重重。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的面板、DRAM产业曾与韩国并肩竞争,但在民进党的极力反对下,开放面板西进及陆资参股一拖再拖。这期间,韩国的三星、LG趁势大力追击,在大陆各地布局设厂。如今,台湾电子业错过了发展黄金期,失去主动权,只能处于被动应对的局面。为破困局,传出蔡英文当局要求厂商“台面下运作”,绕道西进。殊不知,这种掩耳盗铃,只为讨好选民的两手策略,毁掉的是台湾长期的产业政策,使台湾经济日渐陷入萧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