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闽台往来 > 正文

平潭台商:希望实现两岸共同家园愿景

2016-06-23 17:15:53 尚昊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福州6月23日电(记者尚昊)平潭岛上,海岸线蜿蜒曲折,石头厝于风中矗立,这里曾寂寥了千年。而今,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平潭已成为大陆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和对台政策“新特区”,越来越多的台商跨海而来,在平潭择枝而栖,为这片古老的土地带来了新的活力。

本周,平潭台商协会迎来了成立三周年庆典活动,从协会创立之初的68名会员到如今的300多名会员,平潭台商由小到大,影响力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台商扎根平潭,憧憬并推进着两岸共同家园的建设。

“平潭果真麻雀变凤凰了”

三年前,台胞李云辉当选平潭台商协会首任会长。本周,他再度当选这一职位。

1987年,台湾当局开放大陆探亲,李云辉的父亲李登瑞怀揣“振兴平潭,振兴家乡”的梦想回到平潭岛。当时的平潭岛是个穷地方,老爷子却毫不在意,执意往家乡投资,并为两个孙子起名为李振平和李振潭。

父亲去世后,李云辉接过父亲的衣钵,牢记着父亲“回报家乡”的嘱咐,在平潭继续经营发展。最近几年,平潭岛迎来了快速发展,让李云辉惊喜,原本的“回报家乡”误打误撞,成了“大干一场”。

“平潭果真麻雀变凤凰了。”李云辉说。

台湾文化广场项目建设,直航台湾的“海峡号”开通,台湾小镇的建立……在平潭,“两岸一日生活圈”已经形成,台商台胞自由地往返于两岸。

李云辉正在筹划两件事情:一是推进平潭台胞小区的建设,为台商台胞特别是年轻人的居住和生活解决后顾之忧;二是更多地引进台湾的文创力量,挖掘平潭丰富的旅游和文化资源。

“希望深度集聚台湾元素,建设两岸共同家园。”李云辉说。

“心在平潭,家在平潭”

伴随着平潭的发展和利好政策效应的凸显,来自台中的台商薛清德在平潭的事业已从最初的一家服装店发展为3家公司和8个店面。

与刚到平潭时常常思念家乡、来到海边远望海峡不同,薛清德已经把平潭当成了自己的家乡。“我是台胞,也是新平潭人,已融入这里的生活。”薛清德说。

除了台商的身份外,薛清德还担任了平潭县政协委员和平潭政风行风监督员,每天格外忙碌。向台胞推介平潭创业就业的利好政策,帮助台胞入驻平潭,热心公益事业,宣传公益理念……薛清德的努力得到了认可,他本人曾被评为平潭年度“最美志愿者”,并于本周当选为平潭台商协会监事长。

“心所在的地方就是家,心在平潭,家在平潭。我们愿以新平潭人之名,用主人翁之思维,全身心融入共同家园建设之中。”薛清德说。

“平潭是面向未来的”

在平潭台湾小镇,来自台湾嘉义的姑娘许琳宜熟练地洗杯、落茶、冲茶,片刻后,阿里山高山茶的芳香飘散开来,引得在场的大陆顾客阵阵称赞。

一年前,许琳宜来到平潭,入驻澳前台湾小镇,彼时,她还不确定自己从家乡带来的高山茶能否获得大陆顾客的青睐。如今,她的心里已经有了一个清晰而肯定的答案,位于小镇嘉义馆的商店每月营业额有5万元左右。

除此之外,许琳宜和丈夫林智远还租下了平潭岛内的8栋石头厝,融入台湾元素和文创理念,将其改造为民宿,石头厝民宿既保留了原生态的古朴风情,又兼具时尚创新的设计元素。在自己居住的同时,石头厝也吸引着外来游客来此体验居住,又为许琳宜带来了一笔不菲的收入。

这个曾经梦想着有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女孩,和丈夫在平潭有了自己心仪的家,两个人也在这里共同追逐着梦想。

“平潭是面向未来的。”许琳宜说,“这里很适合我们这些刚到大陆打拼的台湾年轻人,提供了很好的创业环境,希望能够扎根这里。”许琳宜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