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评论 > 正文

让台商成为台湾青年登陆后盾

2016-06-22 09:48:07 台媒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台湾《旺报》22日社评说,协助并鼓励台湾青年到大陆发展,是520后大陆对台政策重中之重。这项政策将提供台湾青年更广阔的生涯发展空间,也能让其领悟两岸一家亲的道理,有助两岸长期和平发展道路,值得肯定。但我们也发现,鼓励台湾青年赴大陆发展并不容易,需依托在一个坚实的平台上,才能让众多台湾青年放心前往,并蔚成潮流。大陆台商经营大陆将近30年,早已扎根大陆,台商企业也最容易赢得台湾青年信赖,愿意托付生涯前途;台湾青年登陆发展,实宜借用台商一臂之助。

本月稍早在厦门揭幕的海峡论坛,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不但和厦门当地创业台湾青年座谈,了解台湾青年需求,并鼓励两岸青年一道创业就业。接着,又在海峡论坛主场大会致词,强调两岸和平发展需要年轻人发力,并宣示大陆将对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学习提供服务。

国台办发言人随即作了详细解读,说大陆热诚欢迎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施展抱负,愿意为他们在陆发展创造更多条件,搭建更好的平台,让两岸青年成为共同打拼、携手同行的好朋友和好伙伴。在海峡论坛之前,海协会会长陈德铭5月中在重庆表示,要鼓励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并盼大陆各地能广设台湾青年创业园。综合来看,大陆涉台官员,近来就台湾青年登陆发展事项所发表的谈话,实不胜枚举,且其言谈态度皆相当积极。

大陆这项政策方针,已受到台湾社会各界重视。国民党青工总会正在大陆访问,他们拜访了多个青年团体,共同探讨台湾青年在大陆可能的发展机会,也拜会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就如何加强两岸青年交流交换意见。

不过,到目前为止,台湾青年登陆发展,包括创业和就业两大部分,其实还停留在“散兵游勇”层次,尚未成为潮流。这是因为大陆商业文化迥异于台湾,而且大陆市场万商云集,竞争非常激烈,让很多台湾青年犹豫却步。大多数台湾青年都了解,大陆经济发展前景不错,商机也很丰沛,虽有向往之心,却怕水土不服。

如果大陆台商能共同形成一个个平台,来协助有意赴大陆就业或创业的青年,当能消除台湾青年的心理障碍,勇于将赴陆发展作为生涯的重要选项。大陆全国台企联可以扮演平台支柱的角色。全国台企联可以争取国台办支持,设立台湾青年权益保护中心,凡在大陆就业或创业台湾青年,万一发生权益受损事件,可投诉有门,并得到及时有效的协处。

其次,台湾若干民间团体举办的“大学生赴大陆台资企业实习”活动,台企联应鼓励大陆台资企业予以支持,期更多台湾大学生获得到大陆台资企业实习的机会,当更能了解大陆台商经营实务,及大陆经济社会环境;能适应的学生自会选择大陆为其生涯发展场域,这会比大陆官方的宣传、号召更为有效。台企联也可以整合台资企业人力需求,定期面向台湾作大规模的征求青年人才活动,这样才能引起台湾青年的广泛注意,而找到最合用的人才。

更应重视的一个课题,是台湾青年到大陆台资企业任职后,生涯如何发展。就此,用人的台资企业不妨建立“内部创业”制度,让优秀的台湾青年职员,能够凭藉其创意或研发成果,来发展出一个专责经营部门,由其领头并自负盈亏。且若这个部门蓬勃发展、前景看好,则台资企业老板可将该部门划出来,登记成为一家子公司,由当初开创的台湾青年职员来独当一面。这种案例一旦传扬出去,将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去大陆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