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 正文

把志愿培训系统引进大陆来 ——台湾青年盖梦麟的创业故事

2016-05-26 08:40: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盖梦麟(后中)与在榕举办的两岸儿童公益绘画比赛获奖者合影。

东南网5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李向娟 文/图) “没有人做过的才是我们应该做的,更何况孩子们的未来是无价的。”记者眼前这位朴实直率的台湾青年创客盖梦麟笑言,可能自己名字里有“梦”字,因此自己常常也爱“做梦”。

“初中时,成绩不佳让我很自卑,是老师的鼓励,才使我最终考入大学。”MCP福州奥勒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盖梦麟说,因为这份感恩,促使他投身教育事业。如今他把教育培训事业拓展到大陆,做得风生水起。

盖梦麟1998年第一次到福州,从此,开启了他的大陆创业梦,“那次来主要是帮企业搞员工培训。授课之余,也考察一下福州的人文社会。我发现这里的教育市场刚刚起步,商机无限。”这让从事青少年教育培训的盖梦麟动了心。

盖梦麟告诉记者,原先在台湾搞培训时,他注意到不少台商子女对父母在大陆打拼并不理解,甚至还有误会。于是,向台商子女介绍大陆、让他们认识大陆,缩小两岸文化认知差异便成为盖梦麟大陆事业的切入点。从1999年开始,盖梦麟组织一批批台商子女来大陆参观。“比如组织他们到福州、厦门参观,游览三坊七巷、鼓山、永泰、集美等地,介绍八闽文化,了解父母创业打拼的环境,有助于孩子们对大陆的认识增进亲情关系。”盖梦麟说,今年7月,他们还将组织35名台商子女到福建。

时至今日,盖梦麟共举办7届台商子女来大陆交流参访活动,有近2000名青少年参加,而他在台湾开办的面对青少年的大陆文化培训课程已有1.8万多人结业。

“台湾的孩童不光需要从书本了解大陆,更应该到大陆走走,跟大陆的青少年交朋友,了解不同的生活状态。”出于这种想法,盖梦麟创办了福州奥勒斯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致力于搭建两岸儿童的交流平台。

因为人生地不熟,盖梦麟刚来福州创业时饱尝艰辛。“有一回,我们去永泰找户外活动营地,由于交通不便,而我们的台湾驾照又不能在大陆用。”盖梦麟回忆说,当时他们一行4人只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下了车又打摩的,一路走一路问,花了4个多小时才到目的地。打开市场不易,而合作伙伴的突然退出,让盖梦麟雪上加霜。不过,一向乐观的盖梦麟咬牙挺了过来。

如今,盖梦麟的儿童培训教育定位清晰,服务周到,颇受客户称赞,事业蒸蒸日上。2015年暑假,盖梦麟的公司在永泰举办小郎童军夏令营,专门训练小学阶段孩子的野外生存能力、合作能力及情商、智商。如今,盖梦麟的公司已在福州举办台湾游学、夏(冬)令营、亲子户外家庭日、亲子厨房等多项业务,拥有固定会员400多位,其中大陆会员占八成。

来福建18年,盖梦麟还把自己擅长的志愿培训系统带了进来。“我们在台湾搞过志愿培训,成立大学生志工服务组织,深入偏远山区,为老弱妇孺服务。”盖梦麟说,大陆青年同样有爱心,也有服务的热情,但不知道如何规范培训。为此,盖梦麟组织了三期的免费志愿培训,每期400个小时,最多一期会员达100多人。其间,盖梦麟还协助学员联系养老院、福利院等,实施义务服务。

为了推广志工精神,从2012年起,盖梦麟自掏腰包,每年投入约70万元,组织30位在台经过培训的台湾大学生来榕45天,传递志愿精神、交流志愿经验。其中,2014年7月,来榕的台湾大学生中有9位参加福州市妇联举办的两岸绿色成长营活动志愿服务。此外,闽侯善恩园服刑人员子女心理辅导、莆田SOS国际儿童夏令营、台江街头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三小学营队活动……这些都留下两岸志愿者的足迹与身影。如今,盖梦麟的公司已与福州市妇联、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三小学、台江区团委等单位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我一直有一个公益梦,希望这个梦在两岸开花结果。”盖梦麟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