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 正文

坚守初心的“马拉松” ——台湾80后姐妹创业记

2016-05-17 08:18:31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台北记者 李来房 陈键兴

装修新办公室,实地采访体验,参加旅游业会议……温名秀和林睿瑀最近很忙,两人共同创办的旅宿网站每周坚持上线通过品鉴的优质民宿。

两年前,这个旅宿网站的运营几乎全靠两人的积蓄支撑。如今,平台已上线民宿220间,经营渐有起色。不忘初心和坚持理想,成为这两个80后姐妹创业的最大动力。

温名秀和林睿瑀分别来自台南和台中,在台北上大学时相识成为好友。2006年毕业后,温名秀到一家大型外企从事营销工作。林睿瑀就职于一家食品企业。

温名秀喜欢旅行和创作,颇有文艺范儿。林睿瑀热爱美食,遍尝各地小吃,被朋友称为“真人版美食APP”。

最初的创业灵感,源自一次旅行。温名秀在外企待遇不错,但作为女性,升职空间有限,三年后从公司辞职,一个人开始了一次跨越欧洲和中东10国、长达150天的旅行。

“在海外旅行时,我住过欧洲的客栈。回来后,我感觉台湾的民宿其实有很大潜力。”在公司新办公室附近的一家咖啡馆里,温名秀向记者谈起创业的缘由。

那次旅行后,温名秀到了一家APP新创公司从事营销工作。林睿瑀也从原公司辞职来到这家公司,她当时有开咖啡店的想法,私下盘算着利用新工作了解市场。

“在外企工作的时候,我觉得创业很遥远。来到这家新创公司后开始发现,其实不用那么多钱,也可以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温名秀说。

十年来,台湾民宿发展很快,不少年轻人回到乡下把老房子改造成民宿。在她俩看来,台湾的民宿很精彩,是主人实践梦想的作品,有着自己的特色与故事。但是,很多旅游信息网站上的民宿参差不齐,使用者往往难以找到真正喜欢的民宿。

经过商议,两人决心合伙创办一家精选的旅宿网站,初衷是“带旅人住进台湾之美”。

从APP公司辞职后,她们找来技术人员筹建网站,三个月后网站上线了。在公司注册成立前,她们利用政策申请到了50万元(新台币,下同)的创业补贴,用来支付工程师的报酬。2013年6月,两人用积蓄分别出资25万元注册成立了动心文创公司。

后来,她们还幸运地申请到机构赞助鼓励年轻人创业的公共工作空间,虽然只有四张桌子,没有独立空间,却为她们节省了一笔不小的租金。

为了寻找优质的旅宿,林睿瑀先通过网络对民宿严格过滤,参考各种评价,然后实地深入采访、体验。她善于交际,联系采访,温名秀负责摄影和文字。根据严格标准品鉴精选,达不到要求的民宿被她们“拒之门外”,上线民宿都配有优美的体验式介绍文章以及几十张照片,并附有价格、交通和预订服务等完整信息。

“经过实地探访后,我们要再淘汰12%,最终我们给用户提供最好的10%。”林睿瑀说。

网站上线后,许多民宿业主联系她们希望付费报道自己的旅宿,但她们拒绝赚这样“轻松的钱”,担心不够好的民宿会让旅人失望。

“用不同的方式赚钱,后面的路就会不同。”温名秀说,她们坚持自己的初心。

由于自产内容,坚持精选而数量较少,网站没有选择普遍订房抽成的盈利模式,而是选择联盟营销的方式,根据民宿规模分级收取年费。

对于创业的艰辛,两人都深有体会。温名秀自称“工作狂”,白天事务繁多,深夜静下来写作。父母也不大支持她如此辛苦地创业。两人工作中也会有分歧,但最终还是得以解决。

“其实,创业过程中也获得很多能量,通过接触很多民宿主人,感觉做事情是有意义的,把他们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很有成就感。”林睿瑀说。

一个民宿主人的故事让她们很受鼓舞。花莲一家民宿的主人主动写信联系她们,说因为她们的网站,才认识到老房子的美好价值,于是把差点要拆掉的老房子变成了民宿。

“我们改变了一个人对美感的认识。与之前在大公司只注重销售额所获得的收获完全不同。”林睿瑀说。

在这个年轻的六人创业团队里,除了一名工程师为男性外,其余都是女性,1982年出生的温名秀年龄最大。

经过了初创阶段后,公司现在面临规模化的难关,准备招募新人扩大采访团队,而温名秀和林睿瑀两个共同创办人将把更多精力放在管理上,营造公司文化。公司还计划将来开设英文版。

现在她们的网站每天有超过4万的浏览量,其中海外旅人占五分之一。台湾有2万多家民宿,网站的目标是精选1000到2000家民宿上线。

“创业是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有理想和使命才能坚持跑向美好的远方。”温名秀说。

新华社台北记者 李来房 陈键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