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台海人物 > 正文

林广兆:“有利于家乡的事,我都会尽力去做”

2016-05-24 09:09: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82岁的林广兆是享誉海内外的金融家。半个多世纪间,他携手香港中银,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获颁“银紫荆星章”“世界杰出华人奖”。与金融传奇同样精彩的,是他“情系桑梓,心系发展”的故事。谈及故乡平和,他说——

“有利于家乡的事,我都会尽力去做”

东南网5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张辉 通讯员 罗奇伟) 这两天,平和广兆中学毕业班的学生们,正在紧张备战中考。这是一所年轻的初中校,坐落于九龙江西溪支流花山溪畔,被当地称为“花园式校园”。不过,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

校园内有一块匾额,上书:“广播爱心建校园,兆示桑梓出英才”。这句话不仅点出了校名的含义,更包含了一段华侨助学的故事。

平和地处山区,办学分散,规模过小。因此,早在2007年,当地便计划整合县城原有的小溪中学、文成中学、育才中学3校,筹建一所高标准的初中校。但对于财政捉襟见肘的平和来说,如何化解资金难题?

这时候,平和乡贤林广兆解了燃眉之急。

林广兆出生于1934年,祖籍福建省平和县崎岭乡顶寨村。25岁那年,他被委派到香港中国银行工作。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林广兆已是本港久负盛名的“金融之星”,现任香港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

多年来,林广兆心系家乡的发展,以侨为桥,联系起了家乡与港商、外商。他曾引荐国际和香港银行贷款数亿元,支持漳州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解决拓宽公路所需的外汇资金,积极引荐侨商投资建设平和侨联大厦、福建银和机械有限公司、平和花溪水电站等项目。

对于家乡的教育事业,林广兆更是不遗余力。

“平和是山区,需要大力发展教育,更好培养人才。”2008年,平和县潮剧团赴港演出期间,得知广兆中学遭遇的困境后,林广兆当即表态,愿意首先捐助500万元港币,用于筹建新校,并积极发动在港热心人士共同参与捐资助学。

在后来的学校建设过程中,林广兆多次返乡实地调研,并四处奔走,为家乡的孩子筹措资金。香港厦门禹州集团董事长林龙安,至今还记得林广兆游说他捐资时的一番话。林广兆说:“科教兴国,兴国育人。平和是革命老区,经济条件较差,虽然我是一位受薪人员,但饮水思源,一定尽自己的力量,同时通过一些热心教育、乐善好施的朋友给予支持。”深受感动的林龙安当即为广兆中学捐助港币100万元。

“在有生之年,我将全力支持学校的建设,为广兆中学与其他学校交流牵线搭桥,尽力解决学校困难。” 2010年10月广兆中学开学时,林广兆如是说。

为了办好学校,林广兆还倡议设立“福建省平和广兆中学教育基金会”,用于激励师生。经过他的努力,30余位香港同胞及爱心企业家捐资2000余万元用于学校建设、添置教学设备以及基金会。

对于家乡的教育事业,林广兆向来是在所不辞,处处关照。从幼儿园到高校,都有他的助学故事。早在1994年,林广兆听说县里没有一所功能完整、设施相对齐备的图书馆,他就发动侨胞捐资50万元港币,兴建平和县图书馆大楼。1995年,林广兆回乡参与成立“平和县关心下一代对外联谊会”。在他带动下,20年来,“联谊会”共筹资100多万元,先后奖励数百名高考优秀生,资助大批大学特困生。林广兆曾四处奔走呼号,发动香港企业家与爱心人士捐资150多万元,支持平和增办新星幼儿园和崎岭中心幼儿园。平和县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要提升规范和档次,却缺乏资金,林广兆先后引荐胡国赞等香港企业家捐资捐物,支持学校兴建综合教学楼和学生公寓……

如今,在平和县,从城关到山村,都有他发动捐建的项目,涉及20多项,金额从数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对于自己的助学义举,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力气要用在刀刃上,帮助孩子是我的愿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