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参与“一带一路” 两岸及香港金融合作有“黄金机会”

2016-04-20 10:03:23 王振峰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将于4月20日在香港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十三五”规划与两岸及香港经济新里程。2个分论坛分别就合作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及金融创新、“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等展开研讨。

两岸及香港“三经论坛”每年在北京、台北和香港三地轮流举办,今年在香港举办的高峰论坛是第六届。论坛前夕,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在大陆《经济日报》受访时表示,“十三五”规划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无限商机,也会给两岸经济合作创造更大的机遇。大陆将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我们乐见台湾企业以适当方式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共寻合作商机、共享发展机遇。

今年是“十三五”正式实施首年,也是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之年。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和澳门将扮演积极且重要的角色,也给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深化经济合作发展带来新机遇,并提供庞大商机。我想,今年“三经论坛”两岸及香港的专家学者、工商界人士及各方人士在这些方面,都将有更深入的分析、探讨和交流,以推动两岸三地各取所长、优势互补,抓住机遇,加强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进步!

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创新、“一带一路”建设等,都是“十三五”规划发展中的重要元素。尤其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个大战略背景下,两岸及香港在金融合作方面有“黄金机会”,值得共同进取,拓展互惠互利,实现更大发展。

日前,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十三五规划与香港机遇高峰论坛”专题演讲时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涉及港澳部分的内容再次独立成章,在金融业着墨不少,是香港金融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他认为,香港凭借丰富的经验、稳健成熟的金融平台,能继续成为人民币资本帐开放的“试验田”。正如陈家强所说,把握“十三五”,共谋“一带一路”,香港在融资、发债、投资、及外汇管理等许多方面,都可以发挥出积极且重要的作用。

当前,世界经济呈现深度调整特征,不同经济体及国家经济复苏存在差异化态势,进而对全球及区域贸易、投资和产业发展格局带来新的变化。受全球经济放缓等因素影响,台湾近期的投资、出口和经济增长表现疲弱,许多产业及商界人士都在寻求因应之策,谋求未来发展空间。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里程碑的成就,人民币成功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而“一带一路”将带动中国金融业的国际化发展及改革进程。假如白白错失“一带一路”商机及难得的发展机遇,对于台湾来说,可能就失去一个“黄金机会”,特别是“走出去”拓展融资方面的机遇。

总的来看,无论是香港,还是台湾,在人民币国际化加速进程中,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方面,都可以扮演重要角色;可现实上,台湾参与的进程就落后很多,目前还是亚投行的“槛外汉”。假如未来台湾无法更好地融入诸如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这类区域一体化建设,台湾产业界尤其是金融业对外发展的竞争形势可能进一步弱化,反过来也要影响及台湾岛内经济转型及创新进程。

当前两岸关系正处在重要节点,大陆的对台大政方针没有改变,“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石。在“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大陆“十三五”发展、人民币国际化及金融创新、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将给两岸经济合作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抓住了机会,两岸及香港经济合作就能在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基础上,携手共谋发展新天地!(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王振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