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台海> 台湾时政 > 正文

蔡英文将首度出席“双十庆典” 国民党盼出于真心

2015-09-09 08:47:35 朱炼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李艳  
分享到:

马英九上任以来,民进党主席从未现身“双十庆典”,但2016参选人蔡英文,或将成为“第一人”

马英九上任以来,民进党主席从未现身“双十庆典”,但2016参选人蔡英文,或将成为“第一人”。(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9月9日讯 马英九任上的最后一次“双十节”目前进入紧锣密鼓的筹备阶段,而自2008年马上任以来,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蔡英文)从未出席前七次“双十典礼”。但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现任主席、2016参选人蔡英文8日首度松口,告知幕僚调整10月行程,“有机会参加今年的‘国庆’”。释出此一讯息的 蔡英文,或将成为马上任后首位出席“双十大典”的民进党主席。

不过,国民党中央则指出,希望民进党此一决定不是基于选举的技术性考虑,而是出于真心。

“双十节”筹备委员会上周对在野党领袖发出邀请函,民进党9月4日收到。蔡的幕僚原对外表示行程安排中,但8日一大早蔡英文却罕见主动透露,已将10月份行程检查一遍,“因行程都要在1个月前就排定,再次检视发现有调整空间,让我们有空间可参与”。

蔡英文说,一如她过去所说,台湾是个民主社会,除了有多元意见外,也要面临在众多意见中集结众人力量来改革社会、解决问题的挑战,“政治人物就是要领导社会大众,共同参与,发挥众人智慧、理性讨论,找出解决之道”。

从马英九执政后,民进党历届主席从未出席过“双十大典”;过去7年间,蔡英文除2011年参与台南市“双十”升旗典礼、2012台中市“双十”健走活动外,也都不曾参与相关活动。

蔡的幕僚透露,“双十”议题曝光后,党内就持续讨论蔡英文是否该出席,幕僚们一致都采“正面态度”应对,“但是否参加,最后仍是主席自己拍板决定”。

蔡的幕僚说,蔡英文这几天参加活动的谈话,已多少透露她想出席的态度,如她在本周一晚间就强调“区分敌我时代已经过去了”,也都是在响应如“立法院长”王金平所说的“希望不分蓝绿都能参与”的谈话。

幕僚还透露,这次蔡英文选择参与,甚至主动向媒体表态,除了意在化解蓝绿对立、营造团结气氛外,也因为“都是准执政了,当然要展现大开大阖,对任何事情都要大肚能容的气度”。

对此,马英九办公室表示乐见其成,强调尊重支持“双十大会”筹委会邀请各界人士与会,也乐见任何认同并爱护“中华民国”的人共同与会祝福。但国民党中央则指出,希望民进党此一决定不是基于选举的技术性考虑,而是真心。(中国台湾网朱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