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财经科技 > 正文

台积电太阳能厂将结束营运 成本高价格低是主因

2015-08-26 16:46:41 齐晓靖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

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原先看好太阳能事业,没想到市场价格低迷,只好黯然关厂。(图片来源: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8月26日讯 据台媒报道,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当年一句“赌了!”让台积电砸下79.2亿元盖厂、抢进太阳能产业,但经过6年努力,半导体龙头大厂台积电25日宣布,旗下100%持股的台积太阳能公司,业务发展不具长期效益,预计在8月底结束工厂营运。台积太阳能董事长左大川坦言,仍未找到稳定获利的模式,只好结束经营。

据台湾“中央社”、中国时报报道,左大川表示,台积电相信太阳能电力一直都会是重要的绿色能源,而太阳能模块制造仍是一个健全且持续成长的产业,但在未能发展出一套稳定获利的模式。面对工厂结束营运,台积电强调,将邀聘所有厂内约365名同仁至台积电工作、既有客户的产品保固将不受影响。

台积电方面表示,太阳能市场今年相当严峻,而台积太阳能主要生产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具有相当优势,但随着大陆大量投入太阳能电池发展,市场长年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产品平均价格难有突破,也压缩到市场发展空间。

台积电指出,台积太阳能属于市场后进者,缺乏经济规模,虽然台积太阳能的铜铟镓硒(CIGS)薄膜技术转换效率领先全球,但成本不具竞争优势。经过评估之后,就算以最精进的成本减抑计划,也难挽成本劣势。台积电表示,台积太阳能厂结束营运产生的亏损,将在2015年第3季认列完毕,预估对EPS影响0.07。

台积电在2009年成立新事业部,由台积电前总经理、现任中华电信董事长蔡力行担任新事业部总经理。当时在蔡力行的推动下,投入LED及太阳能产业,陆续成立台积固态照明和台积太阳能,并担任这两家公司的董事长暨执行长。随着蔡力行转往中华电信担任董事长,台积固态照明与台积太阳能董事长由左大川接任。但台积电在今年1月时宣布出售台积固态照明所有持股予晶电,当时并未考虑到出售台积太阳能。

为了打造“太阳能界的台积电”,2010年张忠谋在太阳能厂动土典礼时,将太阳能CIGS技术的研发技术,一口气将推进当时无人切入的领域,张忠谋直言“赌了”,当时更希望5年后台积电可以挤进全球前5大产能之列。台积太阳能成立之初,蔡力行曾表示,台积太阳能将以技术领先为主要策略。

业界人士认为,薄膜太阳能电池成本难敌硅晶太阳能电池,是迫使台积太阳能走向关厂的主因。

业界人士指出,台积太阳能主要生产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当多晶硅原料价格高涨,硅晶太阳能电池成本攀高的情况下,薄膜太阳能因不需使用多晶硅,将可发挥成本优势。但大陆目前多晶硅及硅晶太阳能电池产能长年处于供过于求的情况,产品价格急遽滑落,严重压缩薄膜太阳能电池发展空间。

台湾市调机构集邦科技产业分析师林嫣容指出,台积太阳能年产能约100至200MW,未达300至500MW的经济规模,且转换效率16.5%,难与单晶硅电池转换效率动辄高达18%相匹敌,成本不具竞争力,是台积太阳能走向关厂的主因。

林嫣容认为,尽管近来国际油价频频走跌,但对全球太阳能产业发展应不致造成重大冲击,因为包括中国大陆及美国等地政府,仍将太阳能产业视为再生能源的重要一环。只是市场产能供过于求,恐将导致下半年太阳能市场面临有量无价的窘境。(齐晓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