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时评:马云“大礼”释善意 “台独”无出路

2015-03-09 16:03:19 李向娟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周正值元宵佳节,岛内各地纷纷举办了“闹元宵”活动,热热闹闹的平溪天灯、苗栗火旁龙、台南盐水蜂炮、台东炸寒单等,光彩夺目又“炸得红火”,让万千台湾民众沉浸在欢乐的民俗嘉年华中,乐得High翻天。

不过,最令台湾年轻人热血沸腾的还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带来的“伴手礼”。马云3日到台湾演讲的消息一公布,门票立即被秒杀,2400个位置短时间内被抢空。随后,阿里巴巴方面宣布,将在台成立一个100亿元新台币的基金,最快下半年启动,用以支持台湾年轻人创业,鼓励他们在电商领域大显身手。

对此,台湾《联合报》评论说,基金是马云给台湾年轻人的大礼,要“有创意的青年放马过来”。台湾新党青年委员会主席王炳忠也认为:“马云的‘伴手礼’,拉了台湾年轻人一把,其善意可鉴。”《旺报》则认为,马云的高人气,反映了台湾青年对成功的渴望,以及他们对有志难伸的愤懑。

然而,正当马云释善意之际,阿里巴巴却意外收到了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的“逐客令”。台经济主管部门认为,2008年阿里巴巴以其新加坡公司来台申请设立分公司,涉嫌“隐瞒”陆资身份,遂对其裁定12万元新台币的罚金,并要求其撤资。须知,阿里当年以新加坡企业身份入台,是因为台湾当局尚未开放陆资。如今7年后被“算旧账”,着实令人啼笑皆非。

对此,马云在台湾大学演讲时作出回应说,阿里巴巴在大陆被当作“外资”,在美国被当作“中资”,在台湾又被当作“陆资”,“这说明我们很全球化”。

对于这一事件,有媒体发声质疑台当局此举并表示,阿里巴巴台湾分公司设立以来,为台湾众多中小企业开拓全球市场提供了便利渠道,对这么一家以台湾为主、对台湾有利的企业,有必要如此“喊打喊杀”吗?

与阿里巴巴“被撤资”事件相似,近日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邀请大陆学者“违规”被罚一事,亦暴露了台湾方面某些规定、限制的僵固化。据报道,日前台当局入出境管理机关以大陆人士来台行程改变未先报备或逾期停留违规为由,对台大与政大开罚,要求两所大学半年内不能再申请大陆学者或学生来台交流。此举引发学界反弹,认为将影响学术交流,是台湾的一大损失。受罚学校则申辩,现行法规过于僵化,如实际来台人数少于申报人数被视为违规,来台人士因台风造成航班延误而晚一天离台也算违规等等,都说明规定本身就存在问题。

除此之外,上周备受各界关注的事件还有,民进党籍地方首长利用“二二八纪念日”全面清除校园内蒋介石铜像的举动。继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赖清德决定撤除校园内的蒋介石铜像之后,上周二民进党籍嘉义市长涂醒哲宣布跟进,要把全市9座蒋介石铜像移置桃园慈湖纪念雕塑公园。舆论普遍认为,台湾绿营“去蒋化”背后,暗伏着“去中国化”。

针对两岸关系,上周三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两会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九二共识”、“一个中国”,亦引发了岛内舆论的热议。台湾《联合报》指出,在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即将鸣枪起跑之际,习近平重申“九二共识”底线,道出不论2016年“大选”蓝绿谁胜选,都必须务实面对“九二共识”门槛的现实挑战。

台湾“九合一选举”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已言“若民进党在地方选举大赢,大陆会调整政策”。香港《大公报》认为,这不过是蔡英文及民进党的一厢情愿,习近平的讲话清楚而有力地表明了大陆的立场和态度。

台湾《旺报》认为,习近平的讲话可以视为一种力量和自信的展现,同时也可以视为一种情感和期待的展现。更有台湾学者指出,习近平的讲话放出了“九二共识”不可回避的讯息,民进党必须尽速思考两岸政策,不能以为还有模糊空间。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上次“大选”正是败在两岸政策上,未来一年,她如何在两岸议题领域中提出“创见”,将是她迈向“台湾地区领导人”之路的最大考验。如果蔡英文拿不出有说服力的两岸政策,选民如何投下手中的一票?

正如清华大学两岸法政问题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勤浩所言,在决定台湾前途命运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面前,民进党切不可盲目乐观而误判形势,否则纵然赢了选举,却很可能输了台湾。(记者李向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