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财经科技 > 正文

马云对话台湾青年:我们经历的挫折肯定超过想象

2015-03-04 10:13:39 陈思武、曹典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3日下午站上台湾大学体育馆讲台时,51岁的他与当年那个应聘肯德基被拒的年轻人已完全不同,但他依旧再次谈起自己多次的失败经历。

“阿里巴巴是家幸运的公司,但我们犯过的错误、经历的挫折和付出的努力肯定超过大家想象,所有成功企业背后都是一大堆眼泪。”面对约2000名台湾大学生,身穿灰色毛衣和黑西裤的马云用略带沙哑的声音,分享自己从梦想到成功创业的心得。

在“马云与青年有约——从梦想到成功创业”活动开场白中,他笑称自己“好为人师”,喜欢与年轻人交流,表示在创业之前,他觉得企业大了应该没那么多痛苦和麻烦,却想不到企业做大了“更苦、更累、更艰难,每个错误都足以让公司明天就关门,压力更大”。

这是马云在不到3个月时间内第二次来台,也是继他和香港青年谈创业一个月后,再次和青年人交流创业的得失。

自从去年领导阿里巴巴在纽约成功上市并募集到创纪录的250亿美元后,马云的一举一动,备受外界关注。

为了参加马云与台湾青年的这场“约会”,台湾各高校大学生在短短4个小时之内便将2000个报名名额一抢而空。

能有今天的成就,马云认为懂英文对他帮助很大。他表示,十一二岁时通过当外国游客的免费导游自学英文,连续9年的坚持让他视野更开阔,更了解西方文化和西方人的思考方式,也因此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除了英文,马云表示他念师范学院、教书6年的经历也让自己受益匪浅:在学生会,他学到了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当过班主任,他学到与别人合作,理解他人。

马云强调,人生最大的财富就是失败、倒霉的经历。因此,面对台湾学子,他对自己应聘肯德基被拒、考警察没被录取等失败经历依旧津津乐道。

“无数次失败才可能带来一次成功,因此必须要有忍受失败的能力。”马云在台上边走动边说,失败让他锻炼了自己的抗击打能力,却没有丢掉所有创业者都有的重要素质——乐观的态度。

“创业者的乐观精神很重要,要学会左手温暖右手。”他告诫年轻人,不要老去抱怨,而要检查是不是自己有问题,“多学别人失败的经历,少学别人成功经验,成功是很难复制的,但失败都差不多。”

另外,马云表示,创业者要取得成功需要超越一般人的坚持能力和依靠一帮志同道合的团队,而不能“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原路”。

他形容,1995年开始创办中国黄页时征求23个朋友的意见,其中22人反对,只有1人表示支持,他仍然坚持了下去。“有时候,大家都反对的事情,如果做对了反而是机会,多坚持一刻,创业本身就是跟人家不一样的想法。”

马云说,现在是世界变化最快的时候,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人类社会已从制造走向创造、创意、创新,未来30年社会的变革速度将远远超过大家想象,因此也是青年人最佳的创业机会。“这是我们的时代。”他说。

在与台湾青年学生交流时,马云表示,他每次来台湾与人交流都感觉很亲切,因为年轻人理性、有学识、彬彬有礼,讲话很亲切,沟通的方式方法很了不起。

阿里巴巴也宣布,计划设立一个规模达100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0亿元)的非营利基金,帮助台湾年轻企业家创业,还提供200名台湾年轻人去阿里巴巴实习的机会。此前,阿里巴巴计划另外斥资10亿港元设立基金投资香港初创企业。(记者陈思武、曹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