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台海> 海峡两岸 > 正文

政协报告首提“为台湾青少年多做工作”意义深远

2015-03-05 09:36:31 王振峰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3日开幕,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针对两岸问题说:“全面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大力宣导‘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开展与台湾有关党派团体、民意代表交流沟通,为团结岛内基层民众、青少年多做工作。”

在“两岸一家亲”理念下,为台湾青少年多做工作,俞主席的报告引发许多台籍全国政协委员的共鸣。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说,我们要与时俱进,要根据台湾青少年的新兴媒体的追求搭建平台,来适应他们这种小众化的需求,根据他们问题和需求的导向,有针对性地、时效性地做好台湾青少年的工作。王二虎委员认为,两岸青少年加强交流,可以使台湾青少年减少因对大陆政策不了解而导致的“盲从”,从而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有个正确的看法和判断。

为台湾青少年多做工作,也引起许多台湾媒体的极大关注。《旺报》观察,俞正声提到政协今年对台工作,首度提及要为“青少年多做工作”,显示加强青年交流,将是大陆未来对台工作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青少年身上寄托着两岸关系的未来”。促进更多的两岸青少年的交流沟通机会,是增进两岸立足长远的大事。俞正声主席在今年政协工作报告首次公开提出为台湾青少年多做工作,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对两岸青少年交流沟通的鼓励和期望,有利于增强两岸和平发展凝聚力与推动力,必将为两岸和平发展再添蓬勃活力。

笔者以为,多想办法、多创造条件,具体有为地让两岸青少年多来往、多交流、多沟通,将成为今后推动两岸关系的重点。近年来,大陆一直采取积极措施,扩大两岸青少年和基层往来与交流,并为两岸青少年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提供了许多便利举措。一方面,在台湾青年到大陆来发展,求学、就业、创业等工作上,大陆一如既往积极鼓励和支持。另一方面,在两岸青少年新媒体的交流、两岸青少年教育、科技、文化等项目的交流合作也越来越热络。还有,两岸社团交流的“年轻化”也日渐凸显,交流互动越来越多。2014年,在福建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节等十多项活动被列入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在农历羊年春节前夕,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在考察苏州、上海两地时,还特意了解两岸青少年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情况。而在去年7月,在台北的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少年快乐读书会”上,大陆儿童文学作家、青少年与台湾儿童文学界进行了文化交流。

“你到我家看看,我到你家看看”,两岸青少年在交流中发现了两岸有不同的东西,也展现了各自特点,中华文化在交流中得到了更好地融合发展。不得不说,由于两岸长达60余载的隔离,尤其是岛内李登辉、陈水扁当政时期的“去中国化”逆潮政策影响之下,部分岛内年轻族群对大陆有疏离感,过去对大陆某些刻板、陈旧的观念也有待改变;有的青年人还看不清大陆市场蕴含的巨大机会,对两岸经贸融合发展的看法还须进一步摒弃局限思维,多看远景。此外,如何让两岸年轻人更好地分享两岸和平发展红利,也需要创新思维、多做工作。交流,将拉近距离;沟通,可消除歧见;而创新思维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则将让两岸关系发展视野更加开阔、层次更加深入、领域更加多元。

为台湾青少年多做工作,积极创造条件,让两岸青少年“心连心、手牵手”,多来往、多交流,将是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重点。两岸关系的未来最终还是由年轻人决定的。此次政协报告首提“为台湾青少年多做工作”,代表大陆对台工作新动向,也是推进“两岸一家亲,共圆民族复兴梦”的重要动力,意义深远。今朝播下两岸青年交流的种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未来才能“花枝春满、天心月圆”!(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王振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